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简报 > 静乐教育:实施重点驱动,实现协调发展

静乐教育:实施重点驱动,实现协调发展

2014年12月19日 00:07:39 访问量:135 作者:周小宏

 

静乐教育:实施重点驱动,实现协调发展

今年,静乐县将深化课程改革提升课堂效率、推行支教制度助推农村教育、深化职教改革优化办学方式,作为教育改革发展的重点,将夯实常规、提升质量和规范办学行为,强化师德师风建设,作为教育创新管理的关键,全面协调推进,取得了显著成效,有力地提升了全县的综合办学水平,再次刷新了该县教育形象,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全县深化课程改革,激发课堂活力,提升教学效益

经过长期不懈努力,静乐课改早已进入深水区,但全县坚持深化课改的劲头不放松,坚持构建新型课堂的做法不动摇,矢志不渝推进新课程改革。一是以健全教研机构和提高教研员素质为重点,狠抓教研队伍建设,为加强教研工作提供有力支撑。建立了以县教研室为引领、各校教研组为骨干、全体教师主体参与的教研工作网络。县教研室狠抓每周三的教研员集体学习和基于网络的个人自学,学校则以校本研修为主要形式,引导教师坚持业务学习研讨,形成长效机制。二是以组织各类教研活动为载体,狠抓教学业务交流研讨,完善了以学科教研为活动单元,以校本教研、连片教研和网络教研为活动形式的教研工作体系。今年以来,该县先后组织了初中语数英、理化各科教学共4次研讨会,参会教研员和教师达到300余人次,形成各类有价值的交流材料50余篇。各连片校组织了两轮连片教研活动,所有教师参加了校际间的教学观摩研讨。学校则引导教师以教学中的困惑和问题为导向,扎实推动教师日常校本研修。三是实施“走出去和请进来”,聘请省级学科带头人、优秀教研员,为全县教师作专题讲座。太原市杏花岭小学特级教师李秀英、省实验中学特级教师刘铭,先后为该县中小学语文教师作了作文和阅读教学培训。静乐一中、新建小学、爱乐小学分别派教师到忻州一中、泽州一中和汾西二小观摩学习,引入了先进的课改经验和模式。四是确立了“生本教育”理念,构建了以学生主体参与为特征的新型课堂。全县普遍推行导学案式教学模式,静乐三中推行“四环节生态课堂”,康家会中学尝试“三环四步教学模式”,均取得令人满意的成果。五是开展了课题研究,目前已申报省级课题6个、市级课题112个,其中“发展性评价”、“生本教育”“培养学生数学素养”等课题研究已取得了明显突破。

实施教学质量提升工程,建立激励机制,夯实常规教学

静乐县坚持质量为本的教育观,始终将提升教学质量作为中心工作。今年,该县进一步开展了“中小学生学业水平提升年”行动,强化了常规教学管理与检查,突出教学质量在对学校绩效考核中的比重。县教研室业务骨干全部包联县城学校和农村薄弱学校,实行随机进校跟班观课,组织议课和教学研讨,随机检查督促常规教学工作,确保学校备、讲、批、辅、学、研各个常规教学环节扎实到位。深入实施“中学教学质量提升工程”,将提质目标任务分解到各校、各级、各代课教师,认真落实“培优扩中补差”措施,建立了强有力的激励机制。定期召开教学质量分析会、学情研判碰头会,适时提出改进意见和措施。加大了表彰奖励力度,今年教师节县政府再次对高考中考成绩突出的学校进行重奖,奖励额度前所未有,教师积极性得到进一步激发。今年高考,全县二本达线248人,较去年增加74人,达线率和增幅位居全市先进行列。

以认真落实交流任务为突破,继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静乐县认真落实城乡教师交流政策,积极推动县城教师到农村学校支教,今年该县共有122名教师进行了交流,选派12名县城中高级骨干教师到农村薄弱学校支教。此外,该县还通过强校托管弱校的方式,积极推动强校与弱校之间教师的交流,让东关小学彻底摘掉了薄弱的帽子。支教教师将先进的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带到了农村学校和薄弱学校,直接引领了受援学校的教学和教研工作,促进了受援学校的师资建设。为建立长效激励机制,该县规定,教师参加支教与职务晋升挂钩和评优表彰挂钩。有支教经历的教师,晋升高一级教师职务优先。县城学校交流到农村学校的,可占用农村学校教师专业技术职务的职数参加职称评审;在评选特级教师、市级以上模范(优秀)教师、先进教育工作者、骨干教师、教学能手、学科带头人时优先。

在全面落实教师交流支教工作的同时,静乐县通过教学能手评选、模范班主任评选和组织教师参与“三优”评选活动等方式,积极引导广大教师参与评选过程,打造和历练了教师。积极组织教师参与“国培计划”和各类省市级培训,学习新理念、新技能;积极组织县委组织部认定的专家教师,多次实施送教下乡,开展了帮扶帮教。多头并举、全面推进,有力地促进全县城乡师资均衡配置和专业成长。

坚持普教职教双轮驱动,大力发展职业教育

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是静乐县十二五教育发展规划的重要内容,也是今年该县中学阶段教育的重要增长极。该县秉承“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以培养技能型人才为目标,全面提高劳动者素质”的职业教育办学理念,把职中定位在“拓宽初中后教育渠道,为学生打造多元发展的教育空间”的高度上,瞄准中考分流后上不了高中的学生,实行“双证书”和“绿色证书”制度,在加强高中学历教育、夯实文化基础知识的同时,培养学生一技之长,为其升学或就业做准备。静乐县职业中学在努力加强学校管理、提升教学质量的同时,积极拓展办学渠道,权利推进企校合作,与山西芙蓉餐饮有限公司、山西机电制造有限公司、中航第一集团太原航空仪表有限公司、迎泽宾馆、晋中久冠服饰商贸有限公司等20余家省内知名企业达成了合作办学意向,晋中久冠服饰商贸有限公司还在该校办起分厂,引进了部分车间,为学生实习提供了更好的场所,为其就业提供了众多机会。去年以来,静乐职中除有26名学生通过对口升学考上大学之外,先后有40余名学生在山西机电、芙蓉有限公司等企业顺利实现就业。在专业设置方面,学校紧跟人才市场需求和产业发展趋势,及时强化机电一体化、计算机应用等成熟专业,增设财经、酒店管理等热门专业,筹办土木工程、汽车应用与维修等新兴专业,努力让学生学到最实用的技术;在办学模式改革方面,狠抓教师队伍建设和课程建设,坚持文化课与专业课一起加强,就业与升学双轨推进,努力为学生多渠道成才架设立交桥。

规范办学行为,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全面创优育人环境

规范办学行为是实施素质教育、建设现代教育体系的必然要求。静乐县印发了实施国家课程标准的意见和《关于进一步规范学校教学管理科学安排作息时间的通知》、《关于开展全县在职教师从事有偿补课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推行素质教育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实施意见》等规范性文件,对规范学校课程设置、学生在校时间、教师从教行为等进行明确界定,并开展经常性的监督检查,保证了政策不跑偏、不走样。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一些教师的不规范行为,教育部门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正风肃纪行动,及时出击,强化了明察暗访,及时发现、消除了存在的问题,与此同时,通过树立教师先进典型,组织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深入开展了师德教育,培育和弘扬了正能量。教育部门还明确规范了幼儿园、高中收费标准,统一规范了幼儿园和高中择校费收取。秋季开学前向社会公布了中小学教辅资料推荐目录(两导两练),明确规定“一教一辅”和自愿购买制度,明确规定公办教师不得到校外兼课补课,禁止通过设立家长理事会、家长委员会、班委会等形式,组织补课和乱收费,将治理教育“三乱”纳入学校考核和考核学校的重要内容、重要指标。最近,教育部门再次派出责任区督学到县城学校,对学校治理乱收费、治理乱订资料和乱补课等情况进行了严格检查,并对各校教师进行了纪律教育、师德教育、形势教育,提升了教师自觉抵制乱收费、为学生乱订资料和违规补课的自觉性,从而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

 

(贾喜才)

编辑:周小宏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