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论坛 > 常仁尧打老师被判刑,关于老师的粗暴惩罚,我该理智地说几句了

常仁尧打老师被判刑,关于老师的粗暴惩罚,我该理智地说几句了

2019年10月05日 22:34:04 来源:文史夜猫 访问量:187

 
文史夜猫
2小时前

法庭上的常仁尧此时肯定五味杂陈、不是滋味儿!

常仁尧打张老师,据说因为学生时代受到张老师的粗暴对待而心生怨恨。作为教学已经三十多年的教师,我从几个角度来谈谈:

第一、从学生的角度

我们这些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求学的人,几乎没有不被老师严厉批评过的,甚至还被老师动手打了的,但是在我的印象中,我当时的一百五十多个同年级的孩子,没有一个现在像常仁尧如此痛恨老师的,在毕业十周年、二十周年、三十周年的聚会上,无论是事业有成的还是工作平凡的,都对老师充满感激之情。

1、教学的本质,就是塑形,把一个幼稚毛糙的孩子塑造成合格的青少年,教学的本质也如同炼钢,不经过反复锻打,是不会成型成器的,所以,受教育的过程,必然是痛苦的过程。

没有人天生愿意起早摸黑、顶风冒雨去求学,没有人愿意被人逼着读书写字,大多数是在外力的作用下,才由被逼着学,逐渐过渡到不得不学,再到主动学,最后走向成功的。

所以,学生时代可能对老师有微词,甚至有怨恨,是人之常情,不足为怪的,学生被压抑久了,为了解气,背后给老师起绰号、调侃老师、责骂老师、诅咒老师的太多了。然而这些行为只是孩子们学生时代不成熟的反应。

我初中的班主任有个出名的绰号:敌杀死,因为面容严厉,形象怕人;高中一老师被学生称为“生姜皮”,因为满脸皱纹;有一老师被称为“毛茸茸”,因为满脸的胡子。当时的老师可真怕人,有一次我上厕所小便时,正好敌杀死也在厕所里,我紧张得老半天撒不出尿尿,只好仓皇出逃。

如今,每次同学聚会时,我们都联系这些老师,有老师参加并在酒席上入座,我们都无比自豪。

2、没有哪一个学生天生喜欢严厉的老师,尤其特别特别严厉的老师,但是走向社会后,理解和感激都随着阅历的增多而与日俱增。

社会是最好的学校,到了社会是你才发现,老师再严厉也是对你最包容最真诚的人,而社会只会优胜劣汰,你不努力就会被毫不留情地抛弃。当你因为考上理想的大学,并因此而受惠终生时,更会感激当年老师对你的严厉教育。

我的同学在高中阶段因为经常逃学被班主任打过屁股,曾经在办公室被骂了一整天,连续三天不许离开办公室,三天都是被老师带回家吃饭,饭后又回到办公室面壁反省,三天下来腿都要断了,人都要虚脱了。

后来高考分下来了,居然达到了本科分数线,当时高考成功录取意味着脱掉草鞋换皮鞋(从农村户口转换成城市户口),大学毕业后国家直接分配工作,且是铁饭碗。

该同学一面哭,一面赶到班主任家,一进门就扑通一声跪下了,班主任拽了半天才起来。

3、当然,不是所有被严厉教育的孩子都能成才,我们知道,外因是变化的条件,内因才是变化的依据,孩子们能否成才,还是取决于自己的态度。

(1)有的学生气性是很大,性格很倔的,不能正确看待老师的严厉,而是讨厌老师,继而变成厌学。(讨厌——厌学)

(2)有的学生生性胆小,畏惧老师,不敢不学习,被老师推着学。(畏惧——学习)

(3)有的学生被老师激怒了,表示一定要考上大学给老师看看(谁说我是无用的废物的,我一定要考给你看看),从此发愤攻读,终于走向成功。(发愤——成功)

尤其第三种学生,当他后来事业有成,想报复老师时,终于恍然大悟,感激老师当年的严厉教育。

常仁尧可能属于第一类。

咬牙切齿的常仁尧

二、从老师的角度

1、评价老师,一定不能离开特定的历史环境和社会环境,用今天的标准来苛求

今天的社会与几十年前大大不同,高考升学率高多了,只要稍肯努力,绝大多数学生都能考上大学,今天是市场经济,考不上大学同样可以通过努力过上不错的生活,甚至成为成功人士。

然而当年,高考升学率最多百分之二十左右,没有民办大学,分数达不到,花钱没用,一分之差,只能去当兵,或者学木匠、瓦工、种田,等等,农村孩子的户口是“世袭”的,考大学是摆脱农村户口的唯一出路,考上大学意味着从此捧上了令人羡慕的铁饭碗,改变了人生。

所以,当时家家户户都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对老师是绝对信任!

因为高考太难,孩子也调皮,老师们对学生进行体罚是家常便饭,越严厉的老师越受到家长的欢迎,加之那时百姓的所谓法制意识不是太高,又没有什么青少年儿童保护法,老师当然就可以施展手脚,变得非常严厉,甚至简单粗暴。

换句话说,那时代,不严厉粗暴的的老师,似乎就不是好老师。

我高中的班主任就是太和气的老师,估计脾气太好,又受道家的影响(今天叫做佛系),性格温和,从来不对学生严厉批评,管理上完全是放任自流,结果没有人恨他,但也没有人感激他,毕业后几乎没有学生看望他,更没有请他吃饭喝酒的,我经常看到他退休后一个人孤苦伶仃地在街上走,冷落得很。

2、作为老师,要特别注意严厉的分寸和火候,掌握好度

控制不好,严厉就变成了歧视,批评就变成了嘲讽,一词之差,实际上给学生的感受,差别是很大的!

你可以严厉责骂,但你的神色,你的肢体语言,要让学生真切地感到你是在教育他,而不是在歧视他、污辱他。

这就涉及到教育的技巧,以后写文章再谈。

我估计常仁尧的张老师可能就在这点上犯了大忌,常仁尧狭隘的心胸,加上张老师过度的责骂(污辱),就为后来的事件埋下了祸根。

3、严厉批评后要有善后工作,所谓刚柔相济,所谓一打一揉。

如果只有批评,没有事后的促膝谈心、和风细雨,往往会引起学生的误解,伤了孩子的自尊。

4、可以假装动手,例如假装打一下屁股,抬得很高很高,落下去是蜻蜓点水,但是千万不能动真。

5、坚决坚决不能打脸。

我曾经见过一同事甩手就给了学生一巴掌,但很快就意识到太冲动了,同事向我一眨眼就出去了,我立马过去安慰学生,倒茶喝,递手巾,才把学生的情绪稳定下来,我想,这孩子一辈子都不会忘记这一巴掌。

6、严厉的教育后,紧跟着的是对学习态度和效果的严厉检查,才能让学生感到老师的真诚。

如果没有后续的关心和帮助,学生不能体会到老师的良苦用心,相反会埋下恨的种子。我曾有一学生因为学习懒惰,被我恨恨骂了一顿,后来连续一周天天放学后到我办公室读书加默写,还把上一周的作业错误的地方又仔细讲了一遍,此学生后来对我非常感激,毕业后经常来看我,提起这段往事,两家人大笑不止。

如今,简单粗暴的老师再也不受欢迎了。

7、老师送走了一批又一批学生,他们分散到祖国各地,奔波在各个岗位,很多人事业有成,当他们有房有车人生得意之时,我们老师们却还在学校这一方小土地上简单重复地工作着,没有提干,不能发财,甚至有些老师还要为生计而精打细算,我们时常骑着电瓶车出入于菜场,与那些家族主妇一起,为一两毛钱与菜农讨价还价。

我在抖音上也不止一次看到这样的寒酸场景:曾经的学生坐在豪华汽车里,看见当年的老师推着破旧的自行车,行走在小路上,看上去就是生活在社会低层的农民(或市民),——这就是当今许多老师(尤其是乡村老师)的真实写照!

回头看常仁尧打张老师的视频,不正是这样的场景吗?常仁尧事业有成了,有房有车,据说还给村里捐款,然而曾经的老师推着电瓶车,穿着极其普通,俨然是让人瞧不起的社会低层的凡人。

常仁尧的虚荣心终于得到了满足,他动手打张老师,与其说是为了报复,不如说是为了炫耀自己:你老师当年好威风,现在活得多窝囊啊,你的威风哪里去了?

如果,张老师一身名牌,驾驶豪车,常仁尧还能这么猖狂吗?必定是另一种态度,展现在我们面前的将是另一种画风……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