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外追踪 > 巧用“问题学生”资源

巧用“问题学生”资源

2012年05月02日 20:41:49 来源: 山东省肥城市湖屯镇初级中学 张令红 访问量:165

巧用“问题学生”资源

 山东省肥城市湖屯镇初级中学   张令红

 

 

如今一谈竞争,似乎就是针锋相对的“你死我活”,其实不尽然。教育引入竞争,是为了巧妙利用学生之间客观存在的差异,刺激学生的成长愿望,克服弱点、促进完善,进而达到“共同提高”的育人目的,良性竞争机制应该形成一个“气场”,始终起到良好的催化和“熏染”作用,而不是有意在学生之间制造“你死我活”的关系。

     从事教育工作的人,应该在尊重差异的同时,认清“问题学生”也是宝贵的教育资源,巧借“差异资源”,达到让全体共同提高的目的。毫无“名气”的江西省武宁县宁达中学,就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极有价值的案例。

     宁达中学在七年前刚刚创办时,因社会缺乏了解等诸方面的因素,招收的很多都“问题学生”,然而就是一批这样的“别人不要”的学生,三年下来,升入“重点高中”的人数却占到了80%以上。当然我们不应该单纯以升学率来评判教育的成败,然而,宁达能把被很多学校“判死刑”的学生,培养成有责任感、会学习、会生活的“阳光少年”,至少部分地说明了宁达的与众不同:巧借“问题学生”解决“学生问题”,通过引入班级竞争,唤醒沉睡的心灵,并促使他们一步步、一点点走向成功,从而也使学校的办学方向柳暗花明。

     宁达独辟蹊径,围绕“问题学生”,引入班级“个人竞争”。面对办学之初招收的大多是“复读生”的现状,宁达的老师在这部分学生身上,竟欣喜地看到了极有价值的“课堂资源”,他们注重课堂挖掘,把这类“课堂资源”变成其他学生的“学习资源”。教师在课堂上大胆放手,让复读生替代老师讲授,并极力赏识他们的精彩,激发他们的表现欲望,同时鼓励“复读生”与同学结对子。等有些学生超越了复读生,再利用这些赶上来的学生进行“角色轮换”,以此刺激复读生的“再进步”。宁达在全体学生中结成“后浪推前浪”式的“竞争对子”,没有让“前浪倒在沙滩上”,而是形成了一个相互依存的“进步循环”,从而改变了每一个学生的面貌。

     宁达开展“组与组竞争”,他们把教室划分为若干个“行政区域”,通过竞标,由不同的小组承担不同的职责,小组长担任“行政长官”,组与组之间既是竞争关系又是合作关系,目的是“为全班负责任”。小组成员之间首先要对“小组负责任”,建立“家庭成员”间的和谐亲情关系,成员之间既相互帮助又相互督促,对于组内的“问题学生”,每个成员都怀着使命“不抛弃、不放弃”。

     为了构建立体竞争层次,宁达尝试实行AB班竞争。在一个完整的班级里,一般平均有六个小组,他们把六个小组再划分为AB两个集体。每个集体再组建自己的“班委”,轮流执政。为了在竞争中出彩,两个班委各显其能,拔河比赛、卫生竞赛、书写比赛……有些成绩原本不好却在某一方面有特长的“问题孩子”得以一展“峥嵘”。也有教师按照性别划分AB两班,当然男生班可能赢在“力气”,而女生班可能会在“精致”上略胜一筹。总之,AB班的尝试,增加了竞争的“时空层次”,也多元张扬和赏识了不同学生的特长和个性。

     宁达正是靠这样引入积极的竞争机制,营建了一个特殊的育人场,巧借“差异资源”,以“竞争为匙”,打开了解决问题的大门。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