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外追踪 > 给“学困生”一件合适的“睡袍”

给“学困生”一件合适的“睡袍”

2012年05月02日 20:43:24 来源:山东省肥城市湖屯镇初级中学 张令红 访问量:163

      给学困生一件合适的睡袍

     山东省肥城市湖屯镇初级中学   张令红

   

   8世纪,法国有个哲学家叫丹尼斯.耿德罗,一天,朋友送他一件质地精良、做工考究、图案高雅的酒红色睡袍。狄德罗非常喜欢,可他穿着华贵的睡袍在家里寻找感觉,总觉得家具颜色不对,地毯的针脚也粗得吓人。于是为了与睡袍配套,旧的东西先后更新,书房终于跟上了睡袍的档次,可他却觉得很不舒服,因为自己居然被一件睡袍胁迫了。两百年后,美国哈佛大经济学家朱丽叶.施罗尔在《过度消费的美国人》一书中,把这种现象称作为狄德罗效应。亦称作为配套效应,也就是人们在拥有了一件新的物品后不断配置与其相适应的物品以达到心理平衡的现象。 

 在学校教育中,对学生要设置合理的目标。尤其是对学困生,过高或过低的目标都不是一件合适睡袍,适时、适当的睡袍,才能让学困生的行为和语言与这件睡袍出现一致的配置,这样也就不会因睡袍的不合身而让他们无所适从,适时抛给学困生的睡袍,还能激发起他们自我转化的内在动机,主动实现前后一致的良好表现。教师应为学困生准备几件有价值的睡袍” 

 另外,从学困生的成长过程看,无论是好的行为还是不良的习惯,都可以找到引起这一行为的一件睡袍。在改变学困生不良行为或习惯时找准了它解决起来就容易得多。 

一.放大闪光点

 在学校教育、教学实际中,学困生往往因为其落后的表现令教育者失望。但是学困生并不是一无是处,在教育教学实践中,学困生主要是学习不良,自制力差,真正智力差的毕竟是极少数,因此必须为学困生树立一种天生我材必有用的认识观。如果用学习成绩这一把尺子去量,学困生无疑是差无尽头,永远是陪太子读书。心理学上有个罗孙塔尔效应,也叫皮克马利翁效应。皮克马利翁是古希腊神话里的一位雕刻师,他用象牙精心雕刻了一位美丽的姑娘,同时倾注了全部的心血和感情,期望她能活过来,上帝感其所诚而使象牙姑娘获得生命,成为他梦寐以求的情侣。这个效应告诉我们一个通俗的道理:期待能让被期待者产生巨大的能量。可是我们如果多给他们一些关怀:一个期待的目光,一个期待的眼神,哪怕是放大他的闪光点都有助于激励其转优。 

 这就是通常说的先入为主,第一印象比较鲜明、深刻,持续时间长,经久不忘,不易改变的心理效应,即首因效应。首因效应特点表现为:重视表面现象,重视偶然现象。 

 一个从中国内地移民来美国的学生家长,在家长会上掩面哭泣。她很感动:她儿子高中一年级得了一个杰出学生奖。最初听说是杰出学生,她简直不敢相信:写没写错名?会不会有重名的?她儿子移民美国刚一个学期,他在中国连职高都没考上。由于她与丈夫离婚,孩子留给丈夫,从小这个孩子就学习不好。初中时,回回家长会上,老师都要点名批评他,上课时则常常被老师拽出课堂;而来美国才半年,英语还跟不上,怎么就奇迹般地得了杰出学生奖?校长还有亲笔信祝贺她有这样的好儿子,信中说学校希望家长和学校保持联络,将这个极有前途的孩子造就成一个有用的人才。校长的信还说,这个孩子将在这所学校学习 4年,毕业之际,他们相信他和孩子的家长将会看到一个身体健壮、心智健全,热爱艺术,既会创造,又会欣赏,有着强烈的公民意识,关心并乐于参与竞选和法律判决,对社区有忘我的奉献精神的优秀人才,他将懂得尊重不同年龄、性别、阶层的人,并知道怎样与他们沟通、交流。校长说他对此深信不疑。 

 这位中国女人拿着儿子的奖状和校长给她的亲笔签名信奔走相告,喜悦之情感染着周围的每一个人;她的儿子扬眉吐气,腰也挺直了。鼓励的力量是提携和推动的力量。本来她在心里对儿子早已不存份外之想,她把他办来美国,只不过是为了了却自己的心事。好在美国高中随便上,能不能毕业则是另一回事。作为母亲她只希望儿子能拿个高中文凭就算了,想不到成了美国高中的杰出学生,而且校长还对他寄予那样的厚望。 

 其实这位中国女人不了解美国中学教育系统的体制和教育理念的运作。美国中学所有学生毕业全部获奖,只不过奖项、名目不同罢了,因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学校设奖时已充分考虑了这一点。发奖是校长、老师激励学生,调动他们潜能的正面手段。实践证明,表扬、赞美,就是比批评、指责更有积极的推动力。 

 校长给她的那封有签名的信,也发给了每个学生家长(当然不可能完全一样);他在信中说的那些,不是单独对这一个孩子的前途而言,而是这所学校经过 4年的教育目标。但是校长把教育目标非常亲切地、个人地、委婉地具体说到她孩子身上,让她感动,让她开心,让她高兴,动了她的情,动了她的心。这种交流和沟通的方法,是艺术的再创造。 

二.放小抓大

 学困生而言,纪律涣散,信马由缰,大错不犯,小错不断,如果总是对的细节耿耿于怀,学困生就永远抬不起头来,教育工作者只要在学困生不违背原则性问题的前提下,迂回曲折地把一些小事放放,而用有约束力强的学困生也能够遵从的规则来规范他们的行为(此为抓大,即把握好方向),放小不是不管学困生的细节言行,而是要从细微之处着力,让学困生一步一步进门槛。心理学家查尔迪尼在替慈善机构募捐时,仅仅是附加了一句话哪怕是一分钱也好,就多募捐到一倍的钱物,这就是著名的门槛效应。这一效应的基本内容就是从低要求开始,逐渐提出更高的要求。查尔迪尼分析认为,对人们提出很简单的要求后,人们很难拒绝,否则怕别人认为自己不通人情。当人们接受了简单的要求后,再向其提出较高的要求,人们为了保持认识上的统一和给外界留下前后一致的印象,心理上就倾向于接受较高要求。 

 这就告诉我们,教育、感化学困生时,要考虑学生的接受能力,要循序渐进,在学生的点滴进步中逐步提高,这样才会收到好的教育效果。 

苏霍姆林斯基把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看作是启动转变学困生工作的钥匙。他认为每个学生身上都有最强的一面,教师应该找出他作为个人发展根源的机灵点。我们如果找到了这个机灵点并以此作为引导学困生门槛,那么,转差就会容易得多了。 

 但是,某一局部地区的某一学校的学生,社会环境和学校条件基本是相同的。这说明社会、学校、家庭三大因素中,家庭因素往往在一定程度上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因为社会环境、学校条件是两个比较稳定的因素,任何个人不可能在短时间内改善社会环境和学校条件,但家庭环境却是一个比较灵活机动的因素。 

 洋思中学校长蔡林森的三个学生小时候成绩都不理想。大儿子上小学一年级时,不识数,跟不上班;二儿子上小学四年级时,把成绩报告单上的算术“ 68”分改成“88”分;特别是他的女儿,成绩是班上倒数第一,快小学毕业时,连圆周长都不会计算。结果初中未考上。后来,学生都先后进了蔡校长工作的单位----洋思初中读书。当时,蔡校长一不给他们订资料,二不给他们补课,三不请辅导老师。读完初一年级时,蔡校长的三个学生都成为好学生,都会自学。从此,他们越学越好。后来,大儿考取上海交大,女儿考取华东师大,获得学士学位后,都赴美留学,二儿担任中国石化二公司财务科长。 

蔡校长为转化学生,主要是引导学生自查自测,自己更正,达到了日日清周周清月月清。以他辅导女儿为例:每天中午,就叫她重述上午学过的例题,并培养她口答的习惯。如果哪一道错了,就在那道题的旁边打一个,但蔡校长并不讲解,让女儿自己思考、更正,就是学生急得满头大汗,还是不讲,耐心地等待她的回答。等呀,等呀,她终于惊喜地叫起来,说出了正确的答案。以后,蔡校长利用散步、洗脚、在床上没有睡着的时候,再问几十道类似的题目,让她真正地理解并能运用。每天晚上,都让她默写英语单词。错了的,让她自己更正,并记下来,反复检查。星期六回家,她坐在蔡校长的自行车上,一边赶路,一边问,把本周的错题再查一个,错了,再更正。就这样,学生把课本上的每一道习惯都搞熟了,就变巧了。 

蔡校长找到了孩子学习暂时处于困难的睡袍,采取小梯度、密台阶的指导方法,让学生一步一步地对学习感兴趣、善于运用好的学习方法逐步入门并从学习中找到乐趣。 

    作为家长,也不要急于求成,要按照一定的方法来转化暂时处于后进的孩子。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