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长在线 > 记扎根基层的最美教育人——江西省兴国县鼎龙中学校长韩周兴

记扎根基层的最美教育人——江西省兴国县鼎龙中学校长韩周兴

2021年03月22日 15:10:07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访问量:186

日前,记者走进江西省兴国县鼎龙中学校长韩周兴的办公室,办公室桌上摆满了各种书。他告诉记者:“我星期日到星期五都住校,所以每天早上5:30准时起床看书,然后陪学生一起跑步。在乡间教育的道路上,我一走就是几十年。”语气中洋溢着淳朴的幸福。

不让一个孩子掉队

时间回拨到2019年2月21日,这天是学生开学报到的日子,八年级的小兴却没有按时到校报名。第二天,韩周兴带着班主任和老师来到了30里外的小兴家,对小兴的养父母说明了来意,但他们却说:“你们还是别找他吧,我们都好久没见他。也不知道他‘游荡’到哪儿去了。”不得已,韩周兴只有联合乡政府、村支部等人员一起在学校周边到处寻找,但是都没有结果。

“找不到孩子,在这偏僻的小山村里就多了个问题少年。”韩周兴说,必须把孩子找回来。

在此后的一个月里,老师们分批在各个村去找,但都找不到人。韩周兴到小兴家去了“不下十次”,小兴的养父母看到韩周兴和老师们找得这么辛苦,不忍心再隐瞒真相,告诉他们说:“小兴去揭阳他叔叔那里了,具体在揭阳的位置就不清楚了。”

韩周兴决定去500公里以外的广东揭阳,他要把小兴劝返回学校继续读书。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鼎龙乡民政所的帮助下,韩周兴终于在揭阳的一个工地上找到了小兴。起初,小兴不愿意回来,得知韩周兴和老师到处寻找自己,他深受感动,答应回学校好好读书。

回学校之后,韩周兴通过校长办公会研究,免除了小兴在学校的生活费,乡民政所每年补助小兴500元的日常费用直至初中毕业。小兴圆满完成初中学业之后,现正学开挖掘机,自食其力。

“我劝小兴回来读书的那一刻,也是在实现我自己的诺言:不让一个孩子掉队,让教育真正地帮助贫困学生。”韩周兴说。

情满乡间

1996年,韩周兴从赣州师范毕业。从此,在兴国县乡间的学校就能经常看到他的身影。

2008年8月,韩周兴被任命为兴国县南坑中学校长,这是他第一次担任校长。那是一所全县最边远、条件最艰苦的初级中学,离家一百多公里,20位教师,其中18位是本地人,238个学生,大部分是留守学生。宿舍没有卫生间,上厕所要到100米外的公共厕所。

2012年,韩周兴来到了第二所学校——良村中学担任校长。学校校舍老旧,没有运动场,教师宿舍也时常漏雨。

2012年冬,良村中学新校区建设二期工程重新启动,并被列为县委县政府为民办实事的重点工程之一。学校总投资超2000万元,工程大、工期短,能否在2014年如期建成搬迁,对于韩周兴来说,绝对是一种考验。

他和校建领导小组的几位同志整个暑假都扑在工地上。2014年8月30日,新校区迎来了第一批学生。

“用了几年时间,全都改善了。”韩周兴说,良村中学已实现整体搬迁,新学校距离原来学校大约500米。

2015年,韩周兴来到了鼎龙中学,这是他在第三所学校担任校长。现在的鼎龙中学宿舍楼、塑胶运动场、图书馆都是崭新的。

他刚来的时候却不是这样。学生床位严重不足,住宿条件较差;300米的煤渣跑道坑坑洼洼,一下雨就变成大大小小的水潭,根本无法正常使用;学校没有图书阅览室,3万余册图书挤在60多平方米的藏书室里,无法满足师生借阅的需求。

2017年,韩周兴筹措10余万元资金改造了近200平方米的阅览室,全天候对学生开放。

让学校充满着爱的阳光

鼎龙中学是一所农村寄宿制初中,在校生1800多人,其中寄宿生1700多人。如何让这些寄宿的学生接受有尊严、有质量,充满着爱的教育,成了韩周兴必须正视和研究的问题。

他从学校管理的改变入手,把原来冰冷生硬的约束变成温暖柔软的感化,全校师生也在这一过程中由他律走向自律。

一天,学校一位老师找到韩周兴说:“韩校长,因为父亲被诊断为癌症,估计只有两三年时间,趁父亲能走动的时候,想带父亲看看祖国的大好河山。但是假期出游的人太多了,想和其他老师调换课,趁人不多的时候带父亲出去走一走,了却儿子的心愿。”韩周兴在不影响学校教学的情况下,破例批准了这位老师的请求。后来,无论学校安排这位老师多么艰苦的任务,他都圆满完成。

为传承好红色基因,丰富学生的课外生活,2017年9月起,学校相继成立兴国山歌社、“映山红”合唱团等19个学生社团。八(2)班学生邱悦说:“我通过参加学校的社团活动,了解了家乡为什么被称为‘将军县’,从心里增强了对自己家乡的认同感和自豪感。”

在乡间教育的道路上,韩周兴说:“我愿意做一束阳光,给人温暖和力量,但却不刺眼。”(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徐光明 通讯员 王锋旗)

作者:徐光明 王锋旗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