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卫生监管 > 江苏丹阳借助“伙委会”监管保障学生用餐质量

江苏丹阳借助“伙委会”监管保障学生用餐质量

2014年04月09日 17:23:13 来源:〈中国教育报〉 访问量:356
                                           从“舌尖上”的安全到“舌尖上”的享受

  ——江苏丹阳“伙委会”保障学生用餐质量

  在江苏丹阳市麦溪中学,中午放学之后,同学们兴冲冲地跑进食堂,看到餐桌上香喷喷的红烧肉,绿油油的炒青菜,有的同学忍不住出声:“哇!红烧肉,炒青菜,又是我喜爱的菜!”

  学生惦记着每周推出特色菜的具体日期,每次心中都有一阵小小的激动。“真材实料,原汁原味”是学校校长刘忠对食堂饭菜的要求。红烧肉就是红烧肉,从菜场买肉开始到烹饪制作,选择新鲜优质的猪肉,按照地道的工艺,不掺加其他配料,烧出了红烧肉的滋味。

  从学生抱怨到学生喜爱,丹阳市学校食堂管理经历了被称为“舌尖上的三部曲”。

  在过去一段时间里,由于私人承包、利益最大化、学校管理缺失等问题,学校食堂管理曾经是一个老大难问题,抱怨食堂饭菜质次味差的网帖经常见诸当地社区网站论坛,投诉意见也时常反映到丹阳市政府热线。

  针对学生和家长有关“舌尖上”反映出来的各种不是滋味的“滋味”,江苏丹阳市教育局按照“服务好学生,让学生吃上放心餐”的学校食堂管理原则,加大对学校食堂的安全工作力度。

  一是在经营上按照上级教育部门的规定,要求食堂回归学校自主经营,不得对外承包。二是在管理上,抓好师生“舌尖上”的“安全”,做到持证服务、目标考核、规范操作、动态评估,使不是滋味的“滋味”变得有滋有味。

  实行动态评估,定期进行服务质量、师生满意、管理成效等方面的动态评估,促使学校食堂在硬件升级和软件健全方面达标升级。目前拥有镇江市A级食堂43家,占全市学校总数的60%。

  从“舌尖上”的“安全”到“舌尖上”的“享受”,丹阳市学校普遍以伙委监管的形式来保障学生用餐的质量价格满意。在丹阳市新区实验小学,中午在校就餐的学生有3000多人,为了让中午这顿饭的质量得到保证,学校成立了伙食管理委员会,家长代表参与,伙食委员会公布每周菜单、定期公布成本核算,做到进货采购、菜价公开,接受教师、学生、家长各方监督。丹阳市许多学校行政领导和教师与学生就餐实行同灶、同锅、同吃,不搞小食堂,不搞双轨制,促使学校提高饭菜质量。丹阳市实验学校也有三四千人在学校就餐,实行师生同餐之后,菜品不断丰富,学生的碗里甚至有大虾这些“稀罕”食材。

  学校的饭菜价格合理了,味道好吃了,在学校就餐的学生人数普遍增加。相反的是学生和家长对学校食堂的投诉相应减少,满意度上升。(丹阳市教育局 周竹生)

  《中国教育报》2014年4月8日第8版

 

相关新闻                   

  • 海南省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纪实2014-04-07
  • 武汉市江夏区为高三寄宿学生提供免费营养夜宵2014-04-03
  • 重庆市为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设计营养午餐荤菜谱2014-03-26
  • 湖北十堰市郧西县马安小学:养猪校长的喜与忧2014-03-25
  • 北京市教委发布面向全市中小学生健康膳食指引2014-03-20
  • 我们有了新食堂2014-03-19
  • 渭南市潼关县实现义务教育学生营养餐全覆盖2014-03-17
  • 西安预拨5695万元推进农村学生营养改善计划2014-03-12
  • 营养餐 好巴适!2014-03-08
  • 监测评估显示:营养餐有效改善农村学生体质2014-03-04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