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节日庆典 > 我的春节符号:美美的“伞扎”

我的春节符号:美美的“伞扎”

2018年02月18日 18:37:34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访问量:164 作者:整理

  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春节,总有一些特殊的符号和元素代表着欢乐祥和,代表着幸福甜蜜,代表着过往回忆。

  “二十三糖瓜粘、二十四扫房子、二十五磨豆腐……”唱起过年童谣,春节越来越近了。人们开始忙碌起来,祭灶,打扫屋子、准备过年的各种美食。在我的家乡,有一种用粘米粉制作油炸而成的传统美食,因状如雨伞,聚而成扎,故名伞扎,备受赣西老百姓追捧和喜爱。

 

  儿时,吃饱穿暖是一种莫大的奢望,许多天真、痴缠的等待,惟有寄情于春节前母亲自制各类美食的那一刻,馋劲儿才得到极大满足,欢喜跃然心间。纵是如今琳琅满目的美食,也不及母亲亲手制作的伞扎。

  清楚记得,每逢做伞扎的日子,窗外总是寒风凛冽,滴水成冰,银装素裹;而屋里热情似火,母亲快乐地像只蝴蝶般匆匆忙碌。一冷一热,相得益彰,构成了一幅无声、美丽柔和的诗画。  

  母亲把粘米磨成一盆细细、软软的米粉,再倒入半碗清水,双手开始揉搓米粉。她的肩膀在一按一压间,形成的节奏起伏有序,宛若翩然的舞姿,自然生动、朴素温婉。偶尔,母亲会唤我帮忙摁住脸盆,避免盆与灶台之间因摩擦生出刺耳的声响。

  和完米粉,母亲便开始将粉团擀成薄片,然后迅速地放在竹盘内,双手拿起擀面杖,先是用力地在粉团上来回滚动。粉团渐次变薄的过程,力度要减弱、均匀,粉皮才能薄厚均匀。但见母亲一推一回间,用她工匠般的巧手,认真地完成一件“伟大”作品。粉团在母亲的手下逐渐变得又软又薄,一盏茶的功夫,一块雪白的米皮已成,只待去细琢出更美的轮廓。  

  经过母亲的一阵忙碌,一盘子的伞扎整齐地摆放,如同一朵朵洁白的小花,玲珑别致、清丽脱俗。我们姊妹几个围着灶台转悠,欢喜雀跃,“馋态”百出,急切的等待着伞扎下锅。随着伞扎在锅中由生渐熟,颜色由白变黄,一锅锅金灿灿的伞扎出锅,香气开始四溢,让人垂涎欲滴。

  这一朵朵伞扎,是人们用双手一折一压间创作的春节符号,更是千磨万击还坚劲的奋斗姿态。(本文由网友“怀揣少年梦”提供|冯国刚 整理)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