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管理研究 > 同学喜欢什么样的老师调查报告

同学喜欢什么样的老师调查报告

2019年05月27日 07:08:19 来源:瀛洲青松 访问量:184

学生的健康成长需要教师引导和教育,学生在学校中接触的是一个个具体的教师,教师的道德品质、人格素养、学识水平、教学业务素质,都会对同学产生深刻的影响,是学校留给学生体验和印象的载体,学生对学校的喜欢,往往是对教他们的老师的喜欢。要办成学生喜欢的学校,必须要建立一支学生喜欢的教师队伍。

那么,同学喜欢什么样的老师?

学生的健康成长需要教师引导和教育,学生在学校中接触的是一个个具体的教师,教师的道德品质、人格素养、学识水平、教学业务素质,都会对同学产生深刻的影响,是学校留给学生体验和印象的载体,学生对学校的喜欢,往往是对教他们的老师的喜欢。要办成学生喜欢的学校,必须要建立一支学生喜欢的教师队伍。

同学们最喜欢的是有幽默感的老师,还有对同学耐心宽容和关心尊重学生的老师。综合同学的答卷和访谈材料,以下八种老师很受学生喜欢:

一是富有幽默感的老师,古语说:严师出高徒。严格要求学生,固然是必要的,但严格要求学生,不等于在学生面前要板着面孔说话,微笑地走进课堂,微笑地面对学生,学生会感到老师在关心他们,自然而然就会认真听老师讲课。有幽默感的老师讲课往往用具体生动的事例引入新课,深奥的道理讲得深入浅出,浅显易懂。在学生感到疲劳时就会来几段风趣幽默逗学生快活,让学生乐学。特别善于激发学生的兴趣和热情。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学生学得轻松愉快而且效率高。

二是像妈妈的老师。对待学生表现出关爱和耐心,体现出一种母爱。学生愿意将自己的心里话和烦心事告诉妈妈老师,而且在妈妈老师那里总是得到满意的回答和耐心的指点,所以他们对妈妈老师感到特别的亲切,也特别听妈妈老师的话。据调查材料,小学生最喜欢这种妈妈型教师。

三是严而有度的老师。这种老师把班级管理得井井有条,又受到学生的尊敬和喜欢。按照学生的言行规范来严格要求学生,按照他们的成长规律,给他们改正缺点错误的时间和机会,不一味的批评和指责,甚至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

四是有宽容心的老师,心胸开阔,善解人意,对学生能够宽容的缺点错误采取宽容的态度,给学生很好的印象。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让学生口服心服。

五是有有真才实学且知识广博的教师,要给学生一杯水,自己先要有一桶水。教师只有知识渊博,技艺高超,才能做到诲人不倦,使学生佩服,成为学生学习的榜样。据调查材料,高中学生对这种老师最喜欢。

六是能因“才”施教,发挥学生特“长”的教师, 每个学生都有闪光点,都有上进心。在教学过程中用“放大镜”来寻找学生在学习活动和思维过程中闪现的点滴火花,并加以肯定和鼓励,使学生充分感受到老师是对自己信任的,是对自己充满着期待的,使学生在学习中既有安全感、尊严感,又有积极性、进取心,给学生创造成功的学习机会。

七是充满爱心的老师,特别关心贫困家庭学生和离异家庭缺乏家庭温暖的学生。

八是以身作则,说到做到的老师。凡是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凡是学生一下子难以做到的,从不强求学生。教学生做人,自己首先做好人。

在访淡中,有校长表示,打造一支学生喜欢的教师队伍,是时代的要求,也是学校发展的需要,今后要在提高教师的师德修养和课堂教学的有效性,了解学生的兴趣特长因材施教,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等方面开展工作,为办成学生喜欢的学校而努力。

同学们最讨厌的是老师不尊重学生人格和尊严、老是批评学生的行为,最不喜欢老师的教学行为是拖堂。综合同学的答卷和访谈材料,有八种老师不受同学喜欢。

一、动不动就讽刺学生的老师。讽刺对自尊心最具杀伤力,学生也有自尊心,而且很脆弱,最经不起打击。

二、工作不负责任的教师,缺乏敬业精神,工作敷衍了事,上课经常迟到;学生上课睡觉也不闻不问;课堂秩序很乱也不管;不改作业;不备课,经常叫学生自习。

三、不平等对待学生的教师,“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一切。”平等对待每一个学生是老师应有的职业道德。但我们的一些教师对成绩好的同学偏爱有加,对成绩差的同学却冷眼相待,这是严重打击学生积极性的。有的老师以家长取人,学生的家长当官或是富人,他就喜欢这个学生;如果这个学生的家长没有利用价值.便不喜欢这个学生,使同学们感到很不公正。

四、只会照本宣科,缺乏创新意识的教师,把教材当“圣经”,认为教材是绝对完整的,不能轻易改动的,教学中只能一课接一课、一章接一章地宣讲教材,学生学得味同嚼蜡,提不起兴趣。

五、上课满堂灌,不给学生活动时间和空间的教师,课堂教学应该是让学生在教师的引导、启发下,通过观察、实验、归纳、类比、猜想、质疑等一系列活动,自觉地构建知识、提高能力、陶冶情操的过程。包含学生的动手操作、语言交流、情感沟通和积极思维等活动,其中思维活动是核心。但是,有些教师在课堂上却不让学生参与活动,学生只能机械地模仿老师的“一举一动”。久而久之,学生既不会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更不会提出问题,创新意识、创造能力被泯没。

六、只用考试成绩评判学生优劣的教师,二期课改倡导的评价是过程性与终结性相结合的评价。考试是终结性评价,但并不是唯一的手段。作业、课堂发言、日记、小论文、成长记录袋、课题学习、实习作业、社会实践等都应是评价的内容。只用考试成绩的好坏(或名次的高低)来评价学生的优劣是十分片面的,也是不科学的,它挫伤学生学习的积极性,甚至会评掉学生的自信心和人格!

七、动辄向家长告状的教师,因为学生调皮、学习差等原因,教师动不动就请家长来学校,当着家长的面训斥学生,或者当学生的面责备家长,这很伤学生的心。学生也因此会疏远老师,产生敌对情绪。

八、心胸狭窄的教师,美国心理学家认为,“能够同父母、老师进行真正争吵的孩子,在以后是会比较自信、有创造力和合群的。”“争执能帮助学生变得自信和独立,在对抗中他们感觉到自己,他们受到重视,知道怎样能贯彻自己的意志”,“形成并坚持自己的意见,这是多么重要”而我们的教育往往压制学生最可贵的创造性。学生指出老师对某个问题的解释有错误时,老师就恼怒,采取 “压制”手段,以保持自已的尊严。

要让学生喜欢学校,首先要让学生喜欢老师,因此关心我们的老师,提高老师的整体素质,创造条件充分的发挥老师的特长和优势,让老师有成就感、幸福感,快乐的走进课堂,心情舒畅的面对学生,以愉悦的心绪感染学生,开展教学活动,一句话,要让老师喜欢我们的学校。但如今有不少老师心情压抑,对学校爱不起来,缺少幸福感。

教师的幸福感从何而来?教师在年轮般单调的职业生涯中,不断积累点滴成功感和幸福感,这种积累也许是源于一次成功的师生谈心、一次精彩的课堂教学、一次印象深刻的家长会演讲、一次有意义的家访、一次难忘的教学展示课、一次独特的主题班会,在这种成功、幸福感的积累中,学生也能在教师幸福感的感染下,激发自己在这个学校学习的幸福感。

现在我们的教育存在很多功利化的现象,在应试教育的背景下,用功利化的尺子去评判老师和学生,考核,评职称,绩效工资,让我们的老师倍受压力和煎熬,失去了职业兴趣,没有了幸福感。

学校要真正的关心教师的成长,认真规划好教师的职业生涯,开展有针对性有实际效果的培训,特别是校本培训,发挥优秀教师的示范和传、帮、带作用,搭建好让教师施展才能的平台,让所有教师都有成就感、幸福感,并转化为敬业爱生的行动,让我们的教师,我们的学校真正可爱起来。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培养学生的兴趣,发现学生的特长,远比教给他们知识重要,学生的脾气性格、兴趣爱好各不相同,这就要求我们的老师要关注同学们的差异性,针对不同的学生,要有不同的教育要求、教育方法和评价标准,使所有的学生都能接受适合于自身发展的教育,让学生的潜能得到最大限度的开发,老师在教育中注意因材施教,使每个学生都成功成才,应该是学校教育追求的目标。但在目前应试教育背景下,对所有学生整齐划一的要求和评价考核标准,教师无法顾及学生的兴趣和特长,而且制造了一大批失败者,给家庭和社会留下了很大的隐患。

(崇明区民一中学少科院课题组)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