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家教天地 > 李玫瑾谈育儿:早期教育做好这三点,孩子一生受益,果真如此

李玫瑾谈育儿:早期教育做好这三点,孩子一生受益,果真如此

2019年07月22日 08:19:23 来源: 美格育儿经 访问量:275

 
美格育儿经
2019/07/04 20:00:00

“蒲公英年年都有,孩子那样的幼小只有一次”。父母在孩子成长中,起到的作用至关重要。尤其是孩子出生的头几年,是性格养成的关键时期,父母的早期教育,会影响孩子的一生。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李玫瑾认为:“父母的早期教育是孩子终身幸福的根基”。早期教育做得越好,孩子将来出现各种问题的几率越小,也更容易成为一个幸福快乐的人。

早期教育到底应该怎么做,才能让孩子受益终身呢?

一、孩子出生后的头几年,尽量自己带

很多父母,为了工作,或者害怕麻烦,把孩子扔给家中老人或者保姆照看。然而0~1岁这个阶段,正是建立亲密关系的时候,孩子对大人依赖心理越强烈,将来出现的心理问题就越少。

心理发展有一个最重要的阶段就是0~3岁,这是培养人的情感和人性的重要阶段。这三年是孩子最初的生命时光,这三年有恩于他,才能立威于他。充分的情感付出,才能收获孩子的好性格。

但是,大多数职场妈妈,都不可能做到3年全职在家,也不可能全天候地陪伴孩子。只能请老人或亲人来帮忙,那孩子一定会情感缺失吗?

其实并不会。只要孩子有一到两个固定的看护人,而且看护人和孩子之间建立起深厚的感情,孩子在情感上就会有足够的满足感,无非是一种情感的转移,从妈妈身上到其他亲人身上的过渡。

那职场妈妈该如何做,才能最大化弥补对孩子养育的缺失呢?

1、有效陪伴很重要,哪怕只有10分钟

有些妈妈下班后,仍然要拿着手机忙不停,身体虽然在孩子身边,但是心却还扑在工作上。这种身体上的陪伴,并不是有效陪伴。真正的陪伴,是放下分心的所有东西,哪怕只有10分钟,也要专注地和孩子一起玩耍。全情投入会让孩子充分感受到妈妈的爱。

2、满足孩子的情感需求,建立亲密关系

3岁之前,甚至6岁之前的孩子,在养育上并不需要有太强烈的性别意识。有些父母觉得女孩子需要呵护,多拥抱才行,而男孩子就该有阳刚之气,和男孩过份亲密并不好。其实这是不对的。

李玫瑾教授认为,男孩比女孩对情感的需求更加强烈。因此妈妈应该尽可能地多接触孩子,拥抱孩子,让孩子感受到妈妈足够的关心和爱。

3、多给孩子爱的“唠叨”,孩子将来善于表达

李玫瑾教授认为,只有爱孩子才会多“唠叨”,孩子的表达欲望才会更强,将来也会更加善于和人表达和交流。在爱中长大的孩子,一定是充满着唠叨声的。

二、不要总是顺着孩子,培养孩子规则意识

研究表明,3~6岁是孩子性格和观念的养成期。因此早年立规矩,要在六岁前完成。孩子6岁之前,千万不能因为孩子小,事事让着孩子,而是要让孩子做事有规矩。而父母之所以能立规矩,来自于孩子的心理认同,这样的心理认同又来自6岁前父母带孩子的辛勤付出,获得了对孩子的掌控力。

从小培养孩子的规则意识,到底该怎么做?

1、6对之前,要对孩子说不要敢于和孩子对抗。很多父母不忍心看孩子哭闹,一不满意就躺在地上和父母示威,一些父母顺从了孩子的意愿,还有一些父母气不过,把孩子打一顿,但结果又心疼孩子,于是示弱告终。

因此,父母要在孩子反抗能力弱的阶段,就给他建立行为模式和观念。否则等孩子大了之后,一个不满足就能以跳楼威胁,或是以喝农药逼迫父母。

因此要6岁前,一定要对孩子说不。

2、给孩子立规矩

不规矩不成方圆,6岁前的孩子,一定要培养他的规矩意识。有句话叫现在你现在不教育你的孩子,长大后自会有人来替你教育。

之前有一个小学生在公交车上一直踢一名中年男子,男子一开始没理会,结果小学生照踢不误,结果被中年男子一把托起又重重地摔在地上,并用脚踩小男孩的头。

这名男子的行为非常恶劣,不是一个成年人应该做出的行为。但是,这名小男孩是有错在先,男子的不理不睬换来的是小男孩的肆无忌惮。可见,给孩子立规矩真的非常重要。

三、12岁之前,帮助孩子养成好习惯

最近有一个词语叫“恐辅症”,就是指给孩子辅导作业崩溃的家长。很多家长抱怨说,自己的孩子在写作业的时候,东张西望,时间全浪费了,什么都没完成;还有家长说,孩子一写作业就犯困,一会儿就趴在桌上睡着了;还有的孩子一遇到难题就问家长,最后作业拖到12点也没写完。

其实,12岁之前,是孩子养成良好行为习惯和学习习惯的关键。很多孩子,小学成绩一般,但初中开始突飞猛进,这就是行为习惯得到了很好的运用和发挥,还有的孩子很聪明,小学几乎不用家长操心,但一到初中,就各种状况百出,这说明,父母并没有在孩子12岁前培养起来学习的好习惯。

龙应台在《孩子,你慢慢来》一书中,写道:“人的一生时间是有限的,陪伴孩子成长需要大量的时间,势必要牺牲掉一部分。”作为父母,我们很难做到事业和家庭的平衡,就连龙应台也是如此,为了照顾两个儿子,她牺牲掉大量的属于自己的时间,她的文字中,也充满了养育孩子和坚持写作的兵荒马乱,但看到她的两个优秀的儿子,一切都值得。

所以,父母一定是孩子一生生命最初的领路人,父母付出越多,将来孩子越优秀。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