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提高政治站位 深化政治巡视

提高政治站位 深化政治巡视

2016年09月30日 17:31:0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访问量:81 作者:张磊 何韬

提高政治站位 深化政治巡视
——部分中央单位党组(党委)巡视工作扫描

  “中央部委的巡视必须准确把握政治定位,增强‘四个意识’,保证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9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岐山对中央单位巡视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巡视是国之利器、党之利器。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中央巡视工作强度力度全面提升,做到了利剑高悬、震慑常在。中央各部委党组(党委)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不断提高政治站位,紧跟中央步伐,深化政治巡视,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有力支撑。

  强化政治担当,把巡视工作紧紧抓在手上、牢牢扛在肩上

  “开展7轮巡视、3轮‘回头看’,常规巡视和专项巡视44个直属单位,发现问题582个,提出整改建议342条,移交问题线索651条……”

  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海关总署党组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积极开展巡视工作交出的一份成绩单。

  海关总署党组书记、署长、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于广洲介绍,总署党组设立巡视办和4个巡视组,配备了26名专职巡视干部。而作为第一责任人,听取每一轮巡视汇报、研究解决重大问题、约谈提醒巡视对象,“都是自己分内的事”。

  在中央坚强有力领导和中央巡视工作的示范带动下,中央各部委党组(党委)将开展巡视作为履行主体责任的具体化,不断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政治担当,中央单位党组(党委)探索巡视工作迈出有力步伐。

  财政部党组建立以党组书记为组长,党组副书记、纪检组长以及分管(协管)人事工作部领导为副组长的四人领导小组,与分管被巡视单位部领导一起以“4+1”的形式听取巡视汇报。

  除了党组(党委)听取每轮巡视汇报、成立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巡视机构、选优配强巡视干部外,不少中央单位还积极总结工作经验,推动巡视方式方法、制度建设等方面的与时俱进。

  银监会党委根据内部巡视的特点,坚持巡视与选人用人监督相结合,同时加强巡前、巡中、巡后与驻会纪检组的协调配合;国资委党委结合国企国资改革发展实际,健全涵盖巡视准备、了解、报告、反馈、移交督办、整改等六大环节的20多个配套文件……

  中央各部委党组(党委)层层传导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推动巡视向纵深发展。如,教育部党组推动复旦大学、山东大学、厦门大学等高校探索开展对二级党组织的巡察;国资委党委巡视机构强化对企业内部巡视的指导,目前已有74家央企开展内部巡视,2015年共巡视所属企业和单位534家,发现问题6103个。

  坚定政治方向,深入揭示带有根本性、全局性、方向性的突出问题

  “巡视要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紧扣‘六项纪律’,着力发现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突出问题。”教育部党组坚持政治巡视定位,在今年4月份开展对北京化工大学等8所直属高校的巡视时,对巡视组提出上述要求。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巡视工作不断探索创新,政治巡视内涵逐步丰富完善。中央各部委党组(党委)把坚定正确政治方向放在第一位,自觉向党中央看齐,不断深化政治巡视,深入揭示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带有根本性、全局性、方向性的突出问题,严防“灯下黑”。

  银监会党委将巡视重点放在督查被巡视单位党的领导核心作用上,促进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去年,在对7家单位的巡视中,发现一些单位党的领导弱化、主体责任缺失,如有的很少召开党委会,有的会管金融机构业务快速扩张但党的组织和领导没有及时跟上等。

  国资委巡视工作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紧扣“六项纪律”,及时核实、严肃处理、公开曝光。2013年以来,发现违反“六项纪律”问题1379个,移交问题线索1229件。

  中央各部委党组(党委)在深化政治巡视的过程中,普遍把本部门本领域工作实际摆进去,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到位。

  教育部党组结合教育工作实际,突出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党对高校的领导、坚守高校宣传思想和意识形态阵地等几个大的方向问题,提出落实政治巡视六个方面的重点。

  海关总署党组针对垂直管理的特点,把直属海关单位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特别是一把手,以及隶属海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作为“重点人”;把是否守纪律、讲规矩,是否坚决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等作为“重点问题”;把执法领域工作人员受贿,放私、纵容、参与或庇护走私,非执法领域的招投标、出租出借、罚没物品管理等作为“重点领域”。

  注重政治效果,充分发挥巡视震慑遏制治本作用

  巡视发现问题,整改解决问题。各中央单位注重政治效果,狠抓巡视整改,充分发挥巡视震慑遏制治本作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财政部党组巡视了43家单位,发现的494个问题基本整改到位。对于普遍性、倾向性问题剖析原因、分类治理。比如,巡视发现共性问题后,组织开展专项清理,做到动辄则咎、抓早抓小。

  国务院国资委党委进一步加强问题线索分类处置。党委对经营不好、风气不正的11家企业14名主要负责人及时进行调整;驻国资委纪检组根据巡视移交问题线索,立案38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40人,移送司法18人。

  “今年,我们对几名‘两个责任’担当缺失、自身不廉洁的央企领导人员予以免职,并对相关人员立案调查。”国资委党委书记、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毅介绍。

  对已巡视过的单位杀个回马枪,开展“回头看”,在中央各部委党组(党委)的巡视中已成为常态。教育部党组从去年开始对4所高校开展了巡视回访检查,取得了较好成效。

  查找深层次原因,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和制度,促进源头治理,是强化巡视成果运用的应有之义。海关总署党组围绕拆解利益链、重组权力链、紧固责任链,在深圳、黄埔海关开展查验环节改革试点,通过规范化、制度化、标准化、留痕迹、可追溯的“制度+科技”手段,最大限度压缩了自由裁量权。(记者 张磊 何韬)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