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论坛 > 疫情常态下,对教育生态的再思考,教育不是装满,而是把灯点亮

疫情常态下,对教育生态的再思考,教育不是装满,而是把灯点亮

2020年05月04日 08:15:17 来源: 隐者有言 访问量:80

 
隐者有言
13小时前

教育的本质是唤醒,是开发你的内心。——苏格拉底

苏格拉底

年前,在疫情发生后,学生的学习方式和教师的教学方式有了一次大的转变,我曾经写文,这是一场大数据实验,面对突然到来的变换,教育的暂停键没有被按下,我们把线下教学搬到了线上。教师学生家长开展了轰轰烈烈的线上学习。规模之大,行动之迅速让很多国家望尘莫及!

当然,这次疫情除了推动教育信息化的发展之外,让我们对学生生命的教育的认识也是一大促进。认识到生命教育的价值,地位得到了凸显。

我对此感到了一些欣慰。但是开学之后,这一切不仅回到了以前,而且还造成了一种恶性的反弹!

一、线上教学的利与弊

线上教学可以说突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而且教育资源得到共享。线上教育由开始的一节课40分钟,结合学生的实际,在教育部门建议下,改为每堂课20分钟。但是网课期间,因为网课形式和教师适应的限制,少了师生的互动和交流,加上有些网课时间缩短,大大压缩了时间,结果促使老师对课堂内容进行更多的干货提炼,这些干货在老师20分钟的讲解下,没有停顿,没有了问答,没有了课堂留白给学生思考的时间。知识内容被老师连贯的和盘托出,满堂灌给了学生。有些该留给学生思考和发现的过程被削减,这更加剧了学生的焦虑!

教师与学生在讨论

在我眼里,教育不是把篮子装满,而是把灯点亮。教育给予学生最重要的不是知识,而是对知识的热情,对成长的坚韧,对生命的敬畏,对美好未来的向往。是逻辑、是思维、是启发。

二、满堂灌的干货重新复燃?

随着复学后这一段时间的观察,师生都带着口罩进行学习,随着气温的上升,戴着口罩,师生烦躁的情绪产生,而且,加上防疫的要求,课堂的一些活动被限制,这就导致了在线上教学满堂灌的惯性被顺承到了课堂上,并得到了延续,师生都已经习惯了灌输的模式,一听一讲。开学后却走了老路。

我的几个同行开学后发现,学生学习分化加剧了,自律和懒散的学生差距拉大了,这也加剧了教学的难度,在这样的情况下,一些老师也更加着急了,为了把知识快速的讲解和疏通一遍,加速了满堂灌的节奏。

这是我们需要警惕的,我们前几年教育界学术探讨了快十年的满堂灌,好不容易有点起色,如果死灰复燃,那真的让人心痛!

教师在课堂提问与学生互动

教育行业的人都知道,苏格拉底的“产婆术”教育法,其思想来源于自己的母亲是接生婆的启示,就是通过双方的交谈,在问答过程中,不断揭示对方谈话中自相矛盾之处,从而上升到普遍的理性认识、对事物的定义,进而产生知识。

苏格拉底产婆术的教育思想,在当今课堂中作为一种学生和教师共同讨论、共同寻求正确答案的方法,有助于激发和推动学生思考问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当然如今的学校教学并非这么理想化,但是苏格拉底的教学法,在一定程度上抛弃了填鸭式的教学,通过问答引导学生产生思考,寻找答案,良好的提问很大程度也取决于教师的经验和智慧,也取决于学生的课前准备。所以,我在我的文章中多次提及到,预习的重要性,预习不仅仅是熟悉材料,更是通过一定的预习,既能让学生学会自主性学习,把思维方式学习方式进行一定的实践应用。同时,教师根据学生的预习基础上,提出问题,启发学生的思考,而学生通过预习了解了自己的问题所在,与教师产生互动,这才是一个小的循环。

老师也希望与孩子的关系是师生融洽,发现挖掘孩子身上的闪光点。但当分数成为主要衡量标准的时候,那些没法测量的内涵和思维方式如何得到量化和呈现,成了难题。

三、分数成为推手

前段时间,教育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王登峰近日表示:(1)可调整周一到周五学习的时间,比如每天增加半小时到一小时就可以补回很多内容;(2)春季学期的任务确实有很多没有完成,也可调整到秋季学期,甚至下一个学年,总的指导思想是“来日方长”;(3)占用周末、假期时间补课,无形中增加了孩子们的负担,尽可能减少占用孩子们休息的时间学习。而人民日报针对这个发言发出的“教育部不建议占用假期补课”的话题在微博热搜登上了第一。

但有些地区还是五一假期继续补课学习,有人说这是出于防疫的要求,有人说学生在家里面放了很久的假期了,需要抓紧学习了。前段时间一名小学生打电话到教育部门问什么假期不休息,接线人员说假期休息了好几个月了。但是,学生也是在家上的网课,网课就不算课了?

王登峰说出了要点,教育学习“来日方长”,好不容易开学了,疫情下的一切逐渐成为了常态化,而学习也是疫情常态下的学习生活,孩子们也希望回到正常状态,而不是一直给孩子加重负担。

但是教育部门的表态可能晚了一些,不少省市已经出台政策。对于毕业班的学生,我们尚可理解,但对于大多数的学生,此前推行的网课教育又算什么?

教师在上课提问与学生互动

上海、北京本地学生的分数低,就可以读到好的大学。但在其他地区,很多时候分数是一切!

最近北京宣布,不管推迟到何时复课,也不会利用周末和延长假期来补课,因为网课的效率很高。

但是很多地方还是占用了周末和五一假期的时间来补课,其实还是应试教育的思想在作崇,逻辑上还是认为学习靠时间堆积是有效果的。但我们要知道,教育是有节奏的,学习是有节奏的,为什么要工作五天,休息2天?这是工业化验证的产物。大脑的学习也是一样的道理。

在如今学校、家长、社会把分数作为主要测量标准的大背景下,教师的时间和注意力又重新被拉回到了分数上,只有这个才是可以衡量的,可以测量的,可以用精确的数字进行衡量的;因为我们的考试都指向具体的答案,但我们的社会有答案吗?人生的走向千姿百态,有最终统一标准的答案吗?——没有。

可我们却在用标准来衡量孩子的未来和不确定性。当分数成为主要或者唯一评价标准的时候,当社会、家长以及教育部门考核学校教学质量的时候,当各种考核占据教学任务,教师精力的时候,留给孩子们其余的发展又有多少?理论和现实永远有差距,我们的目的是缩小这种差距。

教师辅导学生

让思想变得深刻,具有艺术般的气息和内涵需要长久的熏陶,短期内看不出效果的时候,所有的评价指向了可量化的分数。

在这样的推动下,分数不仅是学生的生命线,更是老师的生命线,因为分数是教师的一切,没有老师希望自己任教班级的分数跟别的班级差距太大,那是对教师本身职业的羞辱,分数是老师的荣誉和自身价值的证明。在这样的环境下,教师也没了自主性,成了被任意摆弄的玩偶。

我看到过老师忙完一天的工作后,背着沉重的作业本回家批改的一幕,我在新闻上看到了50多岁的乡村教师背着书包,每天徒步行走30里路,给学生收集批改作业的场景,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学生。我也看到过网课期间背着哺乳期的孩子给高中生上课的场景。当然,教师群体里面也有一些教师师德败坏。马云说过:“大概任何国家都有1%左右的脑子撞坏的混蛋。”这个1%分布在各行各业,而不属于特定的行业和群体。如果我们盯着那1%,全部否定这个群体,于智于理都是不合理的。

在课堂上,给孩子讲题,不是随随便便的找题,他是归纳总结的结果,我们经常说,学会一道题目,会做一类题目”,找到背后的“道与术”才是关键所在。

我记得爱因斯坦说过:将课堂上所学过的东西忘记之后,剩下的才是真正的教育。

这句话的深层含义就是思考和创造,学习过的知识成为了你的工具,成为了学生思考的工具和载体。成为了学生自身知识的一部分,融入到了学生的思想里。而不是为了记住记住,因此,剩下的东西就是我们教会学生除去知识之外,特别要教会孩子们的思维方式,论证的逻辑。

教师在讲解科学知识

但是这一切在急切追求分数的推动下,我们把孩子的思考和思维方式以及逻辑的论证的训练给从大脑中切除掉了。要知道,思维方式决定人的行动和思考方式,这才是底层核心的东西。思维方式好比人类的基因,我们的行为是基因的表达。一万次知识的灌输,不如一次真正的思考和思想的唤醒。

因为这些背后的核心需要更长久的时间得以显现,而我们从小学到初中、高中的考试需要分数来决定孩子到底最后去到哪所学校。这就是矛盾之处。目前知识数量呈现爆炸式增长,而知识载体的形式多样,变得无比便捷。学校教材知识体系有些落后,教材体系的建立远远落后于时代的发展。

教材的编写也是人组成的。这些人也是高级教师,但并不是各个行业前沿的人才来编写,即便前沿,更新也没那么快速。那么,编写教材老师的知识体系及对未来的发展的认知也是有缺失的。

这些知识组成的教材内容只是手段,并不是目的,目的是通过这些教材形式呈现的知识体系,达到让学生学会思考,学会思维,学会创造的目的。唤醒孩子自身潜力,促使孩子思维方式,逻辑论证方式的形成,帮助孩子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和创造力的塑造。

问题产生和解决路径

同时,假期补课,教师的权益也受到了伤害,那些上网课的假期时间难道不算吗?现在开学后,每天的数据统计,体温测量以及表格的填写,占据了老师很多精力,而且周末、假期补课,难道以前教师的网课不算数吗?学生在家网课学习不算数吗?教育需要节奏,教师孩子都需要喘口气来调节一下,如此一直进行下去,学生的心理和精神上难以承受。他们不知道这样下去,老师和学生也会献出生命的,最近我们看到的学生在家网课、学生跳楼离家出走的新闻还少吗?只是还有很多热点新闻冲淡了而已。

我们要教会孩子的理念是知道自己的能力有限,并且不完美,但同时要让孩子知道,自己是无与伦比的!分数不应该是唯一!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