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籍管理 > 山西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4年小学升入初中免试就近入学工作的通知》

山西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4年小学升入初中免试就近入学工作的通知》

2014年05月20日 17:18:46 来源:山西省教育厅网站 访问量:457

山西省教育厅

关于做好2014年小学升入初中免试就近入学工作的通知

 晋教基〔201422

各市教育局: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认真做好小学升入初中免试就近入学工作的实施意见》(教基一〔20141号)精神,全面实施小学升入初中免试就近入学制度,进一步规范义务教育学校办学行为,促进教育公平,现就做好2014年小学升入初中工作提出如下要求,请认真贯彻执行。
    一、工作原则及程序
    全省小学升初中招生工作按照“以县为主、属地管理”原则,由县级教育行政部门对辖区内所有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包括各级部门所办的学校)统一安排,采取“划片就近入学、鼓励对口直升、学生填报志愿、随机派位录取、家长社会监督”的方式组织实施。市级教育行政部门加强对本地小学升初中招生工作的统筹、指导和监督。小学、初中学校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认真做好相关工作。
    1.严格核定初中学校规模。县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对本辖区范围内小学毕业生进行认真核查统计,根据辖区内初中学校现有师资、校舍、设施设备等基本办学条件,认真核定2014年所辖各初中学校的规模轨制,合理制定招生计划,并报市级教育行政部门审核备案。要确保辖区内所有小学毕业生能够就近升入初中学校学习,保持各初中学校规模轨制的相对稳定,严格控制班容量。初中学位不足的县(市、区)要及早规划,提前部署,搞好学校布局和建设,同时向市教育行政部门报告,由市进行统筹协调。
    2.科学划定招生范围。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要在认真调研和多方征求意见基础上,按照相对就近、校际均衡原则,根据区域内适龄小学毕业生人数、初中学校分布状况、学区位置、学校规模、交通状况等,科学划定行政区域内每一所初中学校的招生范围,确保所划服务区覆盖到每一所小学、服务到每一个适龄学生。片区划分时,要按照就近入学原则依街道、路段、门牌号、村组等相对独立划分,不宜出现同一幢楼房划为两个学区的情况,要统筹安排已进行“学校联盟”、“集团化办学”、“学区化管理”等办学模式改革试点学校。片区划分的具体办法由各市教育行政部门根据实际确定。片区划定后要保持相对稳定。   
    3.有序确定入学对象。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应积极创造条件,使尽可能多的小学校实行对口直接升学,即一所初中对口片区内所有小学,对口小学毕业生全部直接升入对口初中。对于一些地方暂时难以实行对口直升的,实行多校划片入学。多校划片入学,要先组织小学生填报入学志愿,对报名人数少于招生人数的初中,学生按志愿直接分配入学;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人数的初中,以随机派位的方式确定学生。随机派位的具体办法由各市教育行政部门统一制定,由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统筹组织,邀请相关单位和家长代表参与。
    未能进入参加派位学校的学生,县级教育行政部门统筹安排就近进入初中学校就读。
    未在户籍所在片区小学就读的学生,如申请升入户籍所在片区初中,由县级教育行政部门统一受理、审核,统筹安排就学。
    4.严格学籍注册。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要按照《山西省中小学生学籍管理办法实施细则(试行)》要求,充分利用全国中小学生学籍信息管理系统进行新生注册,严格实行“一人一籍、籍随人走”。初中新生录取手续在市级教育行政部门规定的时间内统一集中办理。对于学校擅自招收、未经教育行政部门审核办理录取手续的学生不予注册。
    二、实施过程中的具体要求
    1.积极推行学区化办学,均衡配置教育资源。各地要因地制宜,按照地理位置相对就近、办学水平大致均衡的原则,将初中和小学结合成片进行统筹管理,提倡多校协同、资源整合、九年一贯。要积极促进教育设施设备和运动场地等资源共享,全面提升学区内各学校教学管理、教师培训、学生活动、课堂改革、教学质量整体水平,努力消除薄弱学校。大力推进学校联盟或集团化办学,扩大优质教育资源。实行校长、教师交流制度,推动学区内校长教师均衡配置。
    为了促进初中生源均衡分布,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全面实施将60%以上的优质高中招生指标合理分配到区域初中的政策。各市教育行政部门要将所属优质高中招生名额分配情况全面公示,并采取措施切实落实到位。
    2.全面公开招生信息。县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建立小学升初中招生工作的信息公开制度,组织所有小学、初中学校将小学升初中具体政策、招生计划、划片范围、报考条件、招生程序、录取结果、咨询方式、监督举报等全面公开,公开方式要采取校内显要位置公示、学校网站公示等,方便群众、家长知晓,社会监督。特别是实行多校划片的小学校,要向社会和家长公布各初中学校招生名额、学生志愿填报情况等,派位过程也必须公开,全面实行阳光招生。
    3.妥善解决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初中升学问题。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要坚持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就学与当地学生一视同仁,按照“以流入地为主,以公办学校为主”的原则,认真调查摸底,制定和完善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当地接受义务教育的具体办法和工作流程,使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新学年开学前顺利在流入地入学就读。随迁子女特别集中的地方,要扩大公办学校容量,在公办学校资源不足的情况下,采取政府购买民办学校服务等办法,满足随迁子女公平就学需求。
    4.鼓励能适应普通学校学习的残疾儿童少年随班就读。残疾学生原则上就近入学,由县级教育行政部门审核后就近安排到公办学校。任何学校不得拒收能够在普通学校学习的残疾学生。
    5.严禁任何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以考试方式选拔学生。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公办、民办学校均不得采取考试方式选拔学生。严禁提前招生或举行任何形式的选拔性考试,坚决制止学校单独或委托社会培训机构举办以选拔生源为目的的各类培训班,严禁公办学校将各类竞赛证书或考级证明作为招生入学依据。要严格控制特长生的招生规模,经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批准招收特长生的学校,所招收的特长生不得超过2013年名额并严格控制在5%以内,没有特长生招生方式的地方不得增设。
    6.严格实行均衡编班、合理排座。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实行均衡编班、均衡配备教师制度。所有义务教育学校严禁举办“快慢班”、“强化班”、“特优班”、“实验班”及其它变相的重点班,不得根据考试成绩对学生排名和编排学生座位。
    三、保障措施
    1.进一步提高认识,高度重视小学升初中免试就近入学工作。规范小学升初中免试就近入学工作是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全面深化教育改革,推进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工作,破解择校难题”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合理配置教育资源,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促进教育公平的重要保证,是我省2014年规范办学,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建设的重点工作。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把规范有序地作好2014年小升初工作作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工作的整改重点,采取强有力措施,建立科学有序、规范高效的工作机制,认真扎实地做好各项工作。
    2.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小学升初中招生工作按照“以县为主、属地管理”的原则,在市级教育行政部门统筹、指导下,由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负责组织实施。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切实加强对小升初工作的领导,“一把手”负总责。教育纪检监察部门要切实加强有效监督,发现违规违纪问题严肃查处,杜绝暗箱操作,徇私舞弊。
    3.认真制定工作方案。各市教育行政部门要按照国家和省有关要求,认真研究制定本地区小学升初中招生工作方案。工作方案要明确小升初划片入学模式,对口直升具体办法,公办学校志愿征报、随机派位工作流程,民办学校招生办法,初一新生入学办理方式,招生信息公开办法等,工作方案要经同级人民政府批准后报省教育厅审核备案,并向社会公布。各市工作方案于2014531日前报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传真:****;电子邮箱:sxj****@163.com)
    4.加大违规行为处罚力度。各级教育督导部门要将小升初工作纳入教育督导内容,作为衡量县域内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成效的重要指标,建立全方位、经常化的督导检查机制,纠正违法违纪违规行为。对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未按规定科学划分学区、未组织学生填报志愿和实行随机派位、未落实招生“八公开”制度等违规行为,由市级教育行政部门通报批评并责令整改,整改不及时、不到位的,对责任人给予行政处分,严重违规违法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凡公办学校违反招生政策的,一经查实,由教育行政主管部门追究学校主要领导责任。凡民办学校存在违规招生和乱收费行为,一经查实,由教育行政主管部门视情节轻重,给予限期整改、停止招生、吊销办学许可证等处罚。省教育厅将从5月份起,建立对各地小升初工作定期督查及接受举报制度,对违规情况严重的县(市、区)及学校,除通报批评并责令纠正外,将对其主管人员和主要领导实行责任追究,并通过新闻媒体予以曝光。
 
                                                                                    山西省教育厅
                                                                                   2014519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