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论文论著 > 教师在探究性学习中的角色

教师在探究性学习中的角色

2019年01月28日 11:42:24 来源:创新教育视界 访问量:81


(中国创新教育杂志选编 张皓教授推荐)

教师在探究性学习中的角色

李鹏飞1 孙超2

(1.四川师大 教师教育与心理学院,成都 610066;2.吉林师大 教育科学学院,长春130000)

摘要:探究性学习是有别于接受学习的一种高智能的学习方式,教师探究性学习中的角色发生重大转变。教师由知识的传授者、课程的执行者转变为学生学习的组织者、指导者、促进者、参与者。教师能否适应新角色对开展探究性学习具有很大影响,本文对教师在探究性学习中的角色进行解析,并提出建议,望对教师有些帮助。

关键词:教师;探究性学习;角色

Abstract:Inquiry learning is a highly intelligent way of learning that different from accept learning .Role of teachers has changed enormously.Teachers by the imparter of knowledge, curriculum practitioner turn into the organizers, directors, promoters, participants. There is a big effect on carrying out inquiry learning that whether teachers being adapt to the new role or not .In this paper ,I want to analyze the role of the teacher in the inquiry-based learning, and put forward suggestions, hoping there’s some help to the teacher.

Keywords:teachers;Inquiry learning ;role

在如今的知识经济时代,竞争日益激烈的信息社会对人才的要求越来越高,人才的能力而不是学历越来越被看重。新课程改革下,我国的应试教育逐渐向素质教育转变,探究性学习作为一种趣味性高、参与性强的学习方法,开始深受各国教育界的关注。探究性学习逐步走进课堂,传统的教学模式和教师角色受到考量。教师由知识的传授者、灌输者转变为学生学习的指导者、组织者、促进者和合作者。教师不再是学习中的主体,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教师在学习过程中起辅助作用,这与传统的教学有很大不同。教师的角色发生重大转变,教师能否适应这种转变对探究性学习的开展有很大的影响。

一、探究性学习的提出及内涵

1909年之前,世界上的大多数教育者认为直接教学是让学生学习大量的科学知识、原理和概念的主要的科学教育方法。直到1909年,杜威在美国科学进步联合会的发言中第一次对这种方法提出批评,杜威认为这种科学教学过于强调信息的积累。基于这种科学教学的不足,杜威提出了用探究法来进行学校科学教育,主张让学生“在做中学”。1959年布鲁纳主持召开的专门研究改革中小学理科教育的伍兹霍尔会议,提出了自己在评判继承杜威教育思想基础上而形成的----“发现学习”。

与此同时美国芝加哥大学教授施瓦布提出了与发现法相似,但更具有操作性的教学方法——“探究式学习”方法。施布瓦认为学生的学习过程与科学家的研究过程在本质上是一致的,并从理论上论证了“发现学习”和“探究学习”的合理性。施布瓦对探究性学习做了这样的定义,即探究性学习是指这样一种学习活动:“儿童通过自主地参与获得知识的过程,掌握研究自然所必须的探究能力;同时,形成认识自然的基础———科学概念;进而培养探索未知世界的积极态度[1]。”这个定义虽提到“主动地参与获得知识的过程”这一探究学习的重要特性,但并未说明这个过程到底是从哪里来的,因而很难对探究学习实践起明确的规范或指导作用,需要进一步完善[2]。基于此问题的思考,本文将探究性学习定义为: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在学科领域或现实生活的情境中,通过主动地发现问题、体验感悟、实践操作、表达交流等探究性活动,获得知识和技能的学习方式和学习过程。

二、教师在探究性学习中的角色

现代社会,道德观和价值观等呈现多元化,教育、教师的道德观价值观总是代表着居社会主导地位的道德观和价值观,并用这种观念引导学生。教师还是各行各业建设人才的培养者,同时是学生学习和模仿的榜样。教师肩负着教育教学管理的职责,是学校教学活动的组织者和管理者,但教师不能仅以长者、师者的身份自居,还应把学生看作自己的朋友。新课程改革背景下,传统的学生观、教师观、教育观都得到重新的审视,教师的角色和行为都发生了相应的转变。新一轮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一个重要而具体的目标,就是要改变至今仍普遍存在的学生被动接受、大运动量反复操练的学习方式,倡导学生主动参与的探究式学习[3]。探究性学习作为一种开放、自主性的学习方法,教师在探究性学习中有其特定的角色。

1.学生学习的组织者

探究性学习的主体是学生,教师在活动中的任务不再是传授知识,而是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组织管理学生的学习过程,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合作学习的能力。由于学生自控能力的差异会导致各组活动的管理组织和活动质量有较大的不同,由于各组工作侧重点的不同而会出现不同的困难、问题,在小组研究中学生还会发生各种意见分歧和情绪波动等等,这就需要教师做好学生学习的组织协调工作[4]

首先,教师要做好与学生同时进行探究性学习的准备。在探究活动前,教师应事先自我充电,准备好应答学生可能提出的各种各样问题,解决活动中可能出现的状况。

其次,组织安排学生的活动,帮学生建立合作学习小组。教师应提供经验,做好组织协调工作。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将学生组成探讨小组,组织各小组之间进行交流和讨论,交流谈论过程中教师要适当的提供一些建议,设法开拓学生的视野,启发学生的思维。

最后,组织学生对学习活动进行总结与评价。教师应该做的是提醒学生注意实事求是地对成功与失败进行总结与反思,对课题意义进行再认识,其着眼点是学生今后的发展[5]。学生经过自我总结与评价才能对学习活动有更更深层的理解,便于知识的掌握。

2.学生学习的指导者

2.1指导学生理解探究性学习的内涵。

当今社会是飞速发展的信息时代,学生若想更好的适应时代发展,需要具有更高的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需要独立探索、开拓进取的精神。要让学生学会探究性学习,必须让学生知道何谓探究性学习、怎样探究性学习。这就需要教师对学生进行指导,对学生讲明探究性学习的内涵、方法、目的、意义等,让学生全方位的认识探究性学习,并积极的投身于探究性学习中来。

2.2指导学生确定选题。

学生平时习惯了传统的教学模式,突然转变自己的思维模式会有些茫然,开展探究性学习的选题范围会比较局限,教师应该通过多种途经帮学生获得可以探究的课题。如可以组织信息交流会,开展有关讲座。学生有了初步的选题后教师还应指导学生对选题进行可行性分析,探讨选题的实际意义和价值,直至最终确定选题。

2.3指导学生确立课题的研究方案。

探究性学习有别于接受学习的一个特点就是探究性学习没有固定的答案,它是一种开放性的学习方法。教师要指导学生确立自己选题的目的、探究的方法步骤、设计方案,以便学生明确自己的行动,确保探究性学习能够顺利进行。

3.学生学习的促进者

在探究性学习中教师不仅要为学生提供资源、营造氛围,还需要促进学生之间的交流合作,如果学生之间产生纠纷、歧义,需要教师的协调,促进学生之间的协作。探究性学习不是一蹴而就的,其过程必定经历迷茫、挫折、疑问与无奈,学生在山重水复疑无路之时,需要教师的及时鼓励,需要教师指点迷津,需要教师促使学生刻苦专研下去,直到柳暗花明。

4.学生学习的参与者

新课程改革要求教师具有强烈的课程意识和参与意识,改变以往学科本位的观念和被动实施课程的做法。在探究性学习中教师要把自己当成学生中的一员,与学生站在同一立场上,去掉教师的光环,与学生成为朋友。教师应该放下自己的身段,做为学生的“助手”帮助学生完成选题。教师应时刻谨记学生才是探究性学习的主体,切勿越俎代庖,或者让学生按照自己的思路进行探究。

三、建议与展望

有效掌握并利用探究性学习方法,可助人们扩大视野、开发大脑、开拓思维、提高想象力与创造力。基于探究性学习的优势,探究性学习在教学上的运用将会越来越多,将会更加受到教育部的重视。教师在探究性学习中起着组织者、指导者、促进者,合作者的角色,在探究性学习的过程中起着相当重要的作用,教师应该对自己提出更严格的要求。

第一,教师必须牢牢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保持开放的心态,将学校和社会视为自己学习的场所,通过工作与学习的结合,不断地对自身的教育教学进行研究,对自己的知识与经验进行重组,拓展自我的效能,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成为适应时代发展要求的合格教师[6]

第二,教师必须耐得住寂寞,将自己全身心的投入到教育工作中,不满足于已取得的成就,要刻苦专研,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探索中进步。

第三,提高自身的文化素养,提高教师的基本能力。在探究性学习中教师会遇到学生提出的关于各个领域的问题,教师只有涉猎广泛,有较强的信息处理能力、逻辑思维能力才能更好的帮助学生完成探究性学习。

参考文献:

[1]钟启泉编译.现代教学论发展[M].北京:教育科学出版社,1998.363.

[2]徐学福.探究学习的内涵辨析.广西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育科学.2002,6,(18)3:33-36

[3]刘义坚.浅谈教师在探究性学习中的角色扮演.[J]师资建设.2011,(10),

[4]张星.论研究性学习中的教师角色[D].上海:上海师范大学,2003

[5]高凌飚,梁惠燕 探究性学习中的教师角色定位[J].课程与教学.2002,6,21-24

[6]黄雅丽.终身学习社会背景下教师的角色定.[J]福建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3,(5)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