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队活动 > 校园生活就是这样可亲可近

校园生活就是这样可亲可近

2015年05月02日 10:31:03 来源:《中国教育报》 访问量:128 作者:柴葳
■“互联网+时代的教育变革”系列报道
北京邮电大学依托“北邮人论坛”建设学生网络家园——
校园生活就是这样可亲可近

    ■本报记者 柴葳

    “对我这样的普通学生来说,每天上北邮人论坛刷一刷热门话题,关注一下最新的校内外新鲜事,成了一件特别有意思的事情。”北京邮电大学网络技术研究院2013级学生王道佳已经把“北邮人论坛”当作自己生活的一部分,在这里他总能找到感兴趣的主题、志同道合的学友,大家在活跃的气氛中交流、分享快乐。

    从2003年秋季建立至今,以分享信息、服务学生为主旨的校园网络论坛“北邮人论坛”已在不经意间跨过了十余年的光景。“北邮人论坛”投入使用之前,学校的信息发布、师生交流、学生学习生活问题反馈,只能借助少数的网络平台或者现场交流,互动与沟通在时空限制下少之又少。“北邮人论坛”的出现使学生课余生活、校园文化建设、校园网络信息化水平随之进入一片新天地。

    倾听声音,沟通成为乐事

    “北邮人论坛建立以后,打破了时间、空间的局限性,网络的匿名性也能让学生畅所欲言,更真实地表达诉求,提出意见建议。”学生处副处长朱开明说。

    2013年,“北邮人论坛”开设“邮问有答”版面,学校各职能部门进驻校园论坛,通过开设专帖,安排专人值班解答学生的疑惑,回应学生的意见。同时,把学校制定政策的依据向学生公开,增进沟通,消除误解。“通过这次管理工作的新尝试,学生们找到了直接向各部门提问的便捷渠道,很多原来不知道如何解决、不好解决的问题都得到了妥善处理。”朱开明欣喜地说。

    “建立论坛的主要目的,就是建设一个师生网上相互交流和发布信息的平台,学生们也可以在论坛上打造自己的信息发布专属平台。”信息化办公室教师丛群坦言,如今对教师来说,“北邮人论坛”一方面是了解校内新鲜事、了解学生动态的好窗口,另一方面也是教师倾听学生心里话、发挥积极引导作用的好平台。

    “在这个平台上,大家都是普通用户,氛围宽松,学生们愿意说出自己的心里话。以学生处教师为代表的论坛活跃用户,主动回复学生提问,并直接把问题转给学校各个负责的部门。”朱开明说,经过十余年的发展,论坛已经成为反映学校生活真实情况的一面镜子,方便学校为学生们提供更加全面细致的服务。

    整合资源,实现信息共享

    初次使用“北邮人论坛”的人,都会惊讶于它的包罗万象。以引领学术风气著称的“学习交流区”、“考研”、“算法与程序设计竞赛”等学术科技领域版面,已成为学生们讨论学术问题的“第二课堂”;为在校生与社会搭建桥梁的“毕业生找工作”、“兼职实习信息”、“职场人生”等版面,也以其强大的信息发布和资源整合能力,受到学生与用人单位的青睐,在就业指导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秉承开放、包容、共享互联网精神的“北邮人论坛”不保守、不封闭,积极整合校内外资源,吸引在京知名高校的众多学子前来交流讨论。论坛板块可由用户自由设置,学生们可以把跟自己利益最相关、最感兴趣的板块放在醒目位置,轻松找到自己感兴趣的内容。

    “北邮人论坛最大的魅力,就是将与学生日常学习、生活、求职等息息相关的内容,用学生最易于接受的方式、最常使用的媒介高质高效地集于一体。”王道佳深有体会地说,学生在学术、娱乐、生活、求职、考研、情感诉求、意见建议等方面都可以在论坛上找到合适的板块。

    设计的人性化和使用的便捷性,使得“北邮人论坛”的影响力日益凸显。每到求职季,“毕业生找工作”就成为论坛最火爆的板块,华为、爱立信、百度等大批业内领头公司在论坛招聘信息版面、兼职版主动发布招聘信息。2014年,“北邮人论坛”发起爱心募捐活动,4天为身患重病研究生募得善款4.6万多元。

    春风化雨,校园文化入脑入心

    密切关注学生思想动态,积极引导网络舆论,切实贴近学生生活,是“北邮人论坛”发展历程中的“三驾马车”,其核心是打造“北邮人的温馨家园”。

    “北邮人论坛”现有九大分区、近200个公共版面,涵盖了学术研究、生活、人文、体育、娱乐等众多方面,经过多年的演变,已抽象为一个独具特色的文化符号,以“北邮人论坛”为主题和标识的文化衫、生活用品及品牌学生活动等在师生中享有美誉。

    “论坛建成上线后受到了师生们的热烈欢迎,慢慢形成了北邮人论坛特有的健康积极、生动活泼、易用实用的网络文化。”丛群说,虽然随着注册用户、每日在线用户和发帖量的不断增加,以及其他高校论坛的快速发展,“北邮人论坛”也经历过发展瓶颈,但经过多年的摸索,论坛逐步建立起学校统管、教师牵头、以学生为主的志愿管理服务团队。

    “北邮人论坛手机客户端出现之后,好多同学养成了随手拍随手发、每日看一看的习惯。”王道佳说,正是有了“北邮人论坛”,学习生活才变得更加精彩。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