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心得体会 > 怎样培养学生“说话”能力 创新教育视界 22小时前

怎样培养学生“说话”能力 创新教育视界 22小时前

2019年01月28日 11:37:03 来源:创新教育视界 访问量:114


(中国创新教育杂志选编)

怎样培养学生“说话”能力

欧居建

多年以来,语文教学的基本任务就是提高学听、说、读、写的能力。语文能力这个整体是由听、说、读、写诸要素有机结构而成, “听、说、读、写”本密不可分, 要提高学生的语文能力, 就必须听、说、读、写一起抓。“说”和“听”的培养更紧密相连, 不过这里只谈其一。由于历史和现实的某些原因, 我国语文教学对学生说话能力的培养虽有注意, 但做得还十分不够, 我们有必要对此进行思考探讨。说话教学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和作用,它可以更好地发挥语言学科的工具作用。如何培养学生说话能力?笔者谈谈自己的看法。

教师转变教学观念,成为学生“说话”榜样。对传统的教学进行彻底变革, 就得有新思想、新观念、新方法, 并以此为基础去建立教师为主导, 以学生为主体的新型教学模式。作为教师在接受新科技信息的同时,必须不断地接受来自国内外的教改信息, 给自己充电, 要从经验型教师向科研型、创造型教师转变。随着我国的教育由应试教育到素质教育的转变, 我们应该更加重视课堂的效率, 要向 40 分钟要质量, 要充分培养学生的语文说话即交际能力。优秀教师之所以能够轻松地调动起学生的兴趣, 让学生们积极主动运用所学语文知识在创设的语境中参与自由交流, 一方面是他们能够像对待朋友一样平等对待学生。教师的品德将成为学生学习和模仿的榜样, 教师的敬业态度、“说话”包括交际能力、责任感, 甚至一言一行都将对学生良好品格的培养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 教师的高雅的举止、文雅的“说话”、优秀品格将为学生所崇拜和效仿, 学生往往会将对教师的尊敬和喜爱转化为对该教师所教学科的喜爱。

明确“说话”要求,加强自主训练。我们这里所说的“说话”培养 , 不是指说零碎的话说俏皮的话或者简单的问答。它是指在想说的情况下说两三以上, 并且准确、周密、有条理、有头有尾的整段话、整篇,包括课堂上学生回答问题,它们有具体的要求:第一, 要把话说得准确、得体, 让人听了清楚、无误;第二, 要用少的时间, 表达最多的意思;第三, 要重点明确, 有头有尾, 意思完整, 条理分明;第四,要生动优美, 符合规范, 能够吸引人、感染人。只有这样的说话才能收到语言交际的良好效果。由此我们可说, 学生说话的能力在语文结构体系中具有其重要的地位, 任何的轻视或忽视都是要不得的, 而且是不应该的。要提高说话能力, 必须经过严格而系统的训练才能形成,不过师傅引进门,修行在个人。学生明确“说话”要求后,教师应引导学生利用课堂小组合作交流、问题成果展示、学习小结等进行训练,课外引导他们就某个问题展开讨论、辩论等,让学生在自主训练中提高悟性。

创设特定语境, 鼓励学生“敢说”。在日常教学过程中, 学生往往不大敢说话,其原因主要是由于中国传统社会文化意识的影响, “师道尊严”、“大人说话小孩听” , 反映在课堂上便是“我讲你听”的教师“一言堂”。另外, 由于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发生的生理变化, 尤其是第二性征的出现, 导致了学生自我封闭心理的产生, 因而, 学生不敢也不愿多说话。据此, 为鼓励学生敢说, 我们必须创造良好的“语境”, 使学生在课堂上敢于发言。首先, 教师要实行教学民主, 注意调动和保护学生发言的积极性。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不能摆架子, 要充分利用“身体语言”和“副语言”, 鼓励学生, 允许学生平等地与自己讨论。其次,要引导学生打破自我封闭的心理状态, 自觉“对外开放”, 训练学生适应“语境”的变化, 大胆发言。有些学生在小“语场”敢说, 大“语场”不敢说:熟悉“语场”敢说, 生疏的“语场”不敢说……。所有这些, 都要求教师通过循序渐进的方式, 使“语场”由课内向课外延伸, 内外结合, 反复训练, 使学生“敢说”。这是从外因入手, 培养学生的说话能力。

进行思维训练, 培养学生“能说”。激励学生敢说, 这是比较重要的。学生敢说,但有时却又无话可说, 或者想说而又说不出来。这就要求我们教师要对教材进行艺术处理, 选准刺激学生说话的兴奋点, 让学生感到有话可说或者非说不可, 这是一个方面。另一个方面, 语言和思维是密不可分的, 一个思维紊乱的人, 一定说不好话。只有思维清晰而又有层次, 语言才会清楚而又有条理。所以, 思维训练和说话训练应是同步进行的。基于以上两方面, 我们应把说话能力的培养与听、读、写的培养相结合, 整体培训, 才会真正使学生“能说”。在阅读教学中, 可根据课文内容及教学重点、难点, 有目的地提出问题,或复述、或概述、或辩论、或作专题发言。学生每节课都要想问题、提问题、讨论问题, 聚敛思维, 再用比较准确的语言表达出来, 反复训练, 思维和说话的能力都得到提高。在作文教学中,则可让学生口头作文, 即席演讲等, 这是发散思维的训练。学生会想, 会思思维, 也就能说了。因此, 在教学过程中应将听、说、读、写结合起来, 整体训练, 使学生有话可说,话能说。培养学生将话说得清楚, 让人听得明白。

教会学生说话的基本技巧、培养学生“会说”。“敢说”是基础 ,“能说”是基本要求,“会说”才是目标之所在。口头表达能力是一个人的知识、能力、智力的综合体现, 它需要高尚的情操、渊博的知识、牢固的记忆能力、丰富的联想力、想象力、缜密的思维能力以及出色的表现力。说话技巧的训练内容大体有如下几点。首先是语音和语调。语音语调的变化会带来语义的变化。语调的不同, 语音轻重位置的不同, 表达的意思有较大差别。所有这些, 应训练学生注意准确运用。再次便是语速的训练。说话的快慢、急缓与表达的语意关系密切, 喜、怒、哀、乐,各有所异, 说话对象不同、内容不同, 语速更应有异。所有这些, 都应具体训练。此外,因说话时目的、对象、场合的不同而应采取什么样的措辞变化, 如何把话说得大方、得体、有条理、切合语境, 如何在说话时充分利用“身体语言”和“副语言”等, 这都要在训练过程中有所侧重。这样, 学生掌握了这些说话的基本技巧, 他们便会因时因地因人而异, 变得会说了。当然, 说话培养的终极目的还是从整体上培养学生的语文能力, 提高学生的语文水平,使学生能真正成为一个适应现代社会生活要求的优秀人才。

事实证明,培养学生说话能力非常重要,说话能力的培养在语文教学中有重要地位,应如何培养学生的说话能力涉及到方面较多,训练起来也非一朝一夕之功。但不管怎样,加强对学生说话能力培养问题进行探讨是很有价值的。我们的目的, 最终还是如何从整体上提高学生的语文能力, 这是我们所有语文教学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