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诗词散文 > “位置”在心里

“位置”在心里

2015年03月18日 18:34:39 来源:桃李网 访问量:205

       宿舍楼前沿着马路两边栽有两排香樟树,靠近大楼的几棵香樟与远离大楼的香樟相比,显得矮小、面黄肌瘦,有一棵已经枯死,还有一棵离大楼最近,虽然长得矮小,但却生机勃勃,一派盎然的样子。师生们观察到这个现象,议论纷纷,都觉得很奇怪。

      有人忍不住向专家咨询,专家解释说,离大楼近了,获取的阳光和雨水少了,因而长不高,一副衰败的样子。后来工人修下水道时,发现枯死的一棵香樟,根系少,且蜷缩在一起,似乎不想伸展、深扎,故而枯死;长得茂盛的那一棵的根系却拼命伸展,且与冬青树的根缠绕在一起,共同汲取下水道渗出的污水,故而生机勃勃,送出绿色。师生们见了,都感到生命的神奇。

                             





         这些树在未栽到这里之前,它们都生长在苗圃里,一样的环境,一样的位置,一样的茂盛。如今,位置改变了,环境变了,生命的状态跟着就变了:或衰枯致死,或充满活力。

         其实,人与树一样,人生的位置也会不断变化,因为它不是每个人自己能够决定的,它会受到各人自身和社会上各种因素的影响或外力的冲击,但“位置”会在自己的心态或精神境界的影响下滑坡或升华。

        宋景祐三年(公元1036年),位居高官的欧阳修为革新派范仲淹辩护,被贬为夷陵(今湖北宜昌)县令。宋康定元年(公元1040年),欧阳修被召回京,复任馆阁校勘,后知谏院。后来欧阳修因赞同推行“庆历新政”,又被贬为滁州(今安徽滁州)太守。接着又改知扬州、颍州(今安徽阜阳)、应天府(今河南商丘)等地。这些地方,在当时看来,远离京都,十分偏僻,甚至蛮荒。欧阳修一生几经波折,多次易位,可是,他不以为虑,反而在当地,励精图治,造福于百姓。过着“朝而往,暮而归,四时之景不同,而乐也无穷也”的恬静生活。

       与欧阳修有着同样经历的范仲淹更是“不以物喜,不以己悲”,高声歌咏“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博大情怀。他们俩都不为自己的“位置”所困,受到后人的敬仰,声名永载史册。

大诗人陶渊明更加超脱,他心领神会:“拜迎长官心欲碎,鞭挞黎庶令人悲”,干脆辞职回家,解放身心。他躬耕田园,悠然采菊,生活平淡而乐在其中。

    与他们相反,南唐后主李煜的人生却异常悲惨。他才华横溢,工书善画,能诗擅词,通音晓律,是千古传诵的一代词人;本无心争权夺利,登上王位完全是个意外。可是亡国后,他解不开做江山的心结,放不下自己的过往,“日夕只以眼泪洗面”(清沈雄《古今词话》),无比怀念过去的“位置”与奢华生活,常常感叹“故国不堪回首月明中”,终于招来杀身之祸。如果他变换一种人生态度,或许皇恩浩荡,他能重获自由,把才华发挥到极致,在词坛上会留下更加绚烂的华章,也未可知。他的遭遇和不幸令无数后人哀叹不止。

      相似的人生境遇,会有着不同的人生结局,关键在于你有没有参透人生的“位置”。

      位置在哪里?哪里能找到好的位置?如何看待位置?如何守护好属于自己的位置?

我想,一定有不少人在静谧之处,在独自沉思的时候会问问自己这些看似简单的问题吧?

对于留守的孩子,老师的怀抱就是心中的温暖;对于相爱的恋人,彼此的相知相守就是心灵的慰藉;对于垂钓者,他们守候的耐心闲适和起钩时的兴奋就是灵魂的愉悦;对于环卫工人,把马路打扫整洁后的满足就是心里的幸福。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位置不就是身心的合一、神魂的归一吗?

  梵高的“位置”是如何让“向日葵”的精神走向世界;贝多芬的“位置”是让《命运交响曲》的旋律感天动地;司马迁的“位置”是让《史记》的思想光照后人;曹雪芹的位置是让《红楼梦》的人物家喻户晓……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位置不就是身心所归、心灵所依之处吗?

  位置,人人都有。至于高低优劣,全是一种感觉。只要你心灵愉悦,感到快乐舒畅,你就拥有了属于自己的“位置”。位置,对于生命而言,就是身心合一,神魂归一的地方。守护好自己的心灵,就等于守护好自己的人生位置。

  位置在哪里?位置就在我们每个人的心里。

编辑:王应平
上一篇:在生命的轮回中跋涉
下一篇:梨花情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