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 > 教师心理健康标准

教师心理健康标准

2012年04月05日 12:38:35 来源:来自互联网 访问量:152

教师心理健康标准

一 能积极地悦纳自我

——即真正了解、正确评价、乐于接受并喜欢自己的事业。承认人是有个体差异的,允许自己不如别人,客观评价自己和他人.。 

二 有良好的教育认知水平

——能面对现实并积极地去适应环境与教育工作要求。例如,具有敏锐的观察力及客观了解学生的能力;具有获取信息、适宜地传递信息和有效运用信息的能力;具有创造地进行教育教学活动的能力。

三 热爱教师职业,热爱学生

——能从爱的教育中获得自我安慰与自我实现,从有成效的教育教学中得到成就感。

四 具有稳定而积极的教育心境

——教师的教育心理环境是否稳定、乐观、积极向上,将影响教师队伍整个心理状态及行为,也关系到教育教学的工作效果。

五 能自我控制各种情绪与情感

——繁重艰巨的教育工作要求教师有良好的、坚强的意志品质,即教学工作中明确目的性和坚定性;处理问题时决策的果断性和坚持性;面对矛盾沉着冷静的自制力,以及给予爱和接受爱的能力。

六 和谐的教育人际关系

——有健全的人格,在交往中能与他人和谐相处,积极态度 ( 如尊重、真诚、羡慕、信任、赞美等 ) 多于消极态度 ( 如畏惧、多疑、嫉妒、憎恶等 ) ,以大局为重。

七 能适应和改造教育环境

——能适应教育的发展、改革与创新的形式,为积极改造不良教育环境、提高教学质量献计献策。

八 良好的情绪控制能力。

一是指教师平时积极愉快的情绪多于消极的情绪,心境良好,乐观开朗,充满热情;稳定自己的情绪,善于控制和调节自己的情绪,适应教学环境。

九 和谐的人际关系。

指乐于与人交往,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有较充分的精力从事社会交往和闲暇活动,有一种了解别人,参与社会,开放自我的强烈倾向.

十 较高的自我调适能力。

在工作和生活中,遇到挫折产生焦虑时,能够运用各种理性的应付策略和心理防御机制加以调节,及时转移、摆脱不良情绪,保持自己的心理平衡。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