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论文论著 > 转载:情感教学在语文课堂中的运用

转载:情感教学在语文课堂中的运用

2012年04月10日 09:11:43 来源:佚名 访问量:177
情感教学在语文课堂中的运用
 
情感是人对客观对象和现象是否适合人的需求而产生的体验,是人的一种特有的、高级的需要。一方面,情感是学生智力及非智力发展的原动力。有一定的情感体验和情感要求,才会有与之相对应煌智力及非智力活动,学生只有对学知识产生,才会积极地主到学习中。另一方面,情感又是语文学习中理解和表达的心理基础,当学生有了一定的情感体验,才能准确理解课文的思想感情,进而细致地表达自己的思想感情,写出情文并茂的文章来。因此,在语文教学过程中不可忽视情感因素,应当充分发掘利用情感因素。
语文是表情达意的工具,不论是口头语言还是书面语言,无不渗透着人们的心理和情绪体验。诗歌中的韵律美、意境美,故事中的人性美、人情美,写景文中的自然美,都能给学生带来心灵的陶冶,要切实把握教材中的因素,培养学生的审美情感。语文教学过程中,老师要努力促使学生实现良好的情感体验,让学生带入到课文中去。
首先源程序发学生热爱祖国语言文字的情感。“热爱是最好的老师”,但“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老师应当结合学生的兴趣和动机的培养,激发学生学好语文的热情。要上好新生入学的第一节语文课,灵活地自选教学内容,可以采用茶馆书场式的教学方式,讲故事,就典故读美文,纵横几万里,上下几千年,用丰富的新颖的内容吸引学生,用灵活多样的形式打动学生,把学生吸引到语文的天地中。结合多媒体技术,采用直观形象化的教学,增强教学的艺术性,讲出形象,讲出感情,吸引学生,打动学生,使学生陶醉于课文所展示的境界中。在此基础上,渗透思想教育内容,进行了学习目的的教育,培养良好的学习同,引导学生把兴趣变为爱好,并进一步转化为一种热爱。
其次,采用多种有效手段,丰富学生的。丰富的情感体验,是学生阅读和写作的心理基础。从学习对象上看,作者“为情文之经,学生如果没有丰富细腻的情感,就不可能写出真挚感人的文章来。因些,老师要教育学生热爱生活,指导学生投身生活,不仅要观察生活,更要体验生活。“登山则情满于山,观海则情溢于海”,指导学生关于发现生活中的感人之处,深切体味,并积累感情,丰富体验,提高生活感受力。如“激动”是一种极平常的情感,但到底是什么感受,许多学生说不清楚,表达时只能借助于“十分”“非常”之类的词眼来强调。如果借助于一次比赛获胜的机会让学生体验,就会说出“心跳快”“气喘急”、忘记了一切、总也坐不住、禁不住笑、总想找人说等感来。因此老师可以借助课外活动,创设情境,给学生提供更多的体验机会,指导随即观察体能,丰富情感。在阅读教学中,借助多种手段,创设一种艺术情境和情感气氛,让学生置身于其中,使之动情其中,细心体味,受到感染,不仅有利于学生课文,而且有助于发展情感中。还可以通过指导课外阅读,观看电影、电视等文艺活动,进行情感熏陶,增加情感经历。总之,应当多方面入手,课内课外相结合,丰富情感,以促进阅读和写作能力的提高。
第三,培养学生良好的心理素质和积极健康的情感。语文学科的特点就在于以形象思维和情感思维为先导,发散性和可塑性较强,学生的个人态度、情感、心境、审美情趣甚至人生观、价值观、与情感有关的人格因素等,无不影响语文学习的效果。语文老师应当坚持“文道统一”的,既传授知识,培养能力开发智力,又塑造学生美好的心灵以促进语文学习。要在平常教学及交流中,引导学生时刻以积极的生活态度,乐观缶上的精神,高深的审美情趣面对学习和生活,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科学世界观,形成良好的思想品德,正确认识社会、人生和自我。
在语文教学中,老师要尽量用自己的语言感染学生。这就要求老师的语言必须带有发自内心的真情实感,才能成为心灵间的信使,打动听者,只有发自心灵心灵的语言才能听到心灵的回声。、
首先,老师要给学生亲切感,信任感。学生“亲其师”才能“信其道”,如果学生厌恶甚至憎恨老师,那么对其年教学科也就自然没有学习的热情。老师应当对学生倾注更多的爱,关心爱护学生,尊重信任学生,满腔热情地对待第一个学生,做学生的知心朋友。
其次,要充分发扬教学民主,相信学生,使学生各积极参与学习。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多引导,多鼓励,引导学生自主学习,自我发现,特别是讨论过程中学生思维出现障碍而中断或者错误时,要多方引导启发,尽量让其完成,使学生享受到获得知识的喜悦和成功的快感,认识自我,增强自信心,激发更大的学习热情。
再者,老师要时刻保持乐观向上的精神,热情高涨的情绪,不可把个人不健康的情绪带进课堂,以免影响学生。由此看出:做为一名语文老师,不仅要有广博的知识,高超的教学艺术,过硬的基本功,而且还必须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和积极健康、丰富的情感。只有这样,才能最大程度上实现情感教学,促进学生健康全面发展。
情感是语文教学的生命,语文教学中重视学生的情感因素,使学生在与文本对话的过程中感悟,在生生交流,师生交流的过程中表达情感,有效激发学生的审美情趣,在语文掌心过程中得到愉快、受到启迪,培养健康的人格和积极健康的情感。对老师来说,变单纯的知识教育为素质教育,培养新型的人才,使之服务社会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