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论文论著 > 浅谈教师专业发展的路径和措施

浅谈教师专业发展的路径和措施

2019年04月22日 22:55:58 来源:行走潮安 访问量:998

教育是科学,更是艺术。“亲其师,则信其道”,我感觉是有一定道理的。

笔者认为教师的人格魅力来源于其追求的“教育境界”和讲究的“教育艺术”, 有效教学的根本要义是促进学生有效地学习。因此教师在专业发展道路上想得到初中生的热爱,教师必须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培养学生兴趣,让学生学得主动、学得轻松、学得高效,这样教师的教育工作才能有实效!一位老师专业知识扎实,教学成绩突出,但不一定能得到学生的认可和喜欢;而一个教师的课堂如果受到学生的欢迎,那么其教学成果应该是很有效的。

在信息技术教学中,作为师者,我们应通过创设问题情境、联系生活实际、加强师生对话、开展实践活动等途径,有效地改善学生的学习方式,促进学生的有效学习,从而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信息技术有效教学。下面,我结合本课教学和自身教学实际,谈谈实现教师专业发展的路径和措施。

笔者认为,教师专业发展的路径应包括:1、有效地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特别是学生情感态度和创新思维的发展;2、有效地改善学生的学习方式,促进学生的有效学习;3、有效地发展教师的教学效能,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

现代学习论指出:促进学生的学习和发展是有效教学的根本目的,也是衡量教学活动有效性的唯一标准。我们老师可能都犯过同样的毛病:为了让孩子改正一个错误就板起脸,厉声怒喝,不管孩子听不听你讲的道理先训一通再说,最后孩子还不明白自己到底哪里做错了!这样的毛病也经常发生在我身上,以前做学生时不理解老师怎么总是那么凶啊?现在自己做了教师,角色发生改变,就经常疑惑为什么现在的学生不体谅老师啊?

于是,矛盾、误解常常发生在师生之间,教师虽然在教学中付出了很多,但“收效”却甚微。现在看来可能是因为达不到孩子们喜欢的标准,对待工作虽有激情,但缺乏幽默感。为此,笔者在教学中采用以下教学措施。

一、满怀激情投入

课堂教学中,创设民主、平等、和谐的教学氛围,师生关系架设在充沛的感情之上。笔者想方设法地在课堂上激发学生的求知欲。人非草木,孰能无情?想让学生学习有激情,教师就要动情。教师感情强烈才会使学生受到感染,从而开启学生感情的门扉,进而激发学生“情商”,才能开发学生“智商”。

教师在课堂教学中的行为要动情感人,每一动作都要恰到好处。教师在上课时激情高昂,语言简洁文明,生动形象,富有启发性、教育性和感染力;掌握语言技巧、抑扬顿挫,说普通话,语言规范。在课堂上,语言手段和非语言手段同时使用(如表情、姿态、手势),适时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根据教学内容、知识信息输出和反馈,正确控制和调节自己的语言和非语言手段,从而激发学生情趣。

二、激发学生兴趣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激发学生兴趣是信息技术课堂教学艺术之一。所谓兴趣一般是指个体积极探索某种事物的认识倾向,它使人对该事物予以优先的注意,并具有向往的心情。我们不难发现,学生能够顺利地完成作业或活动,往往是他在这方面能力较强的表现,也是他感兴趣和爱好的表现;反之亦然,可见学生的能力的发展和兴趣紧紧相关的。

因此,兴趣是学习的先导,它是开发学生潜能的有效手段。信息技术课堂教学要营造一个“趣”的氛围,那么在备课时须精心钻研教材。导入新课时,应有充满情趣的新课导入,营造生动活泼、轻松愉快的信息技术课堂氛围,才能在课堂上自始至终吸引住学生,使学生在愉悦的信息技术情境中高效地学习。

三、激发学生思维

“教育就是教人思维”! 思维的艺术是课堂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教师需“一法为主、多法相助”地启发学生思维,促进学生智力的发展。信息技术课堂教学中应抓住重点、突出重点、突破难点,充分发挥学生主体作用,教师需要启发学生积极思维、主动获取知识和能力,这就是课堂教学艺术。

爱因斯坦说过:“发展独立思考和独立判断的一般能力,应当始终放在首位,而不应当把获得专业知识放在首位”。课堂教学中应先提出尝试问题,就是为了激发学生思维。设疑求思、以疑促思、思则解疑。教师应鼓励学生大胆尝试,主动向教师质疑问难。

四、激活师生的双边活动。

信息技术课堂教学中,方法要活,教法要得法,师生双边关系要活,充满“活”的课堂,这也是信息技术课堂教学艺术。教师在信息技术教学过程中,备的课要“活”且要上得“活”,才能充分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主张合作学习,通过讨论、又要注重独立思考;充分发挥学生主体作用,又要注重教师的主导作用;既要生动活泼又要严格要求。信息技术课堂教学中,要让学生小结有什么收获,有什么不同的见解,让学生自己去探索、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信息技术课堂教学才能显得生动活泼。

总之,信息技术课堂教学中应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发展学生的智力,创造性和独立获取知识的能力,从而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继续坚持信息技术教育现代化的方向,重视培养初中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掌握一定的信息技术教学艺术,优化信息技术课堂教学,提高信息技术教学质量,最大限度地发挥初中学生的潜意识能力,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让初中学生更好地适应未来的现代化教育。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