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我的教育故事 > 我的教育故事——张旭君

我的教育故事——张旭君

2021年04月27日 14:49:14 来源:杜家村小学 访问量:964 作者:张旭君

我的教育故事有奖征文

我的教育故事

杜家村小学  张旭君

不知不觉,在教学岗位上已经奋战了二十多年,有喜有悲,有苦有乐,其中滋味如饮醇酒,让人回味。接触过无数的孩子,就像世界没有两粒相同的沙粒一样,没有两个性格完全一样的孩子,他们有的顽皮,有的乖巧,有的好动,有的喜静。作为园丁,在我眼中,他们就像花园中的花朵,虽然颜色各异,花期不同,但各有各的精彩,各有各的美丽,总能不时的给我惊喜和感动,有时给我最大惊喜的反而是那些晚开的花朵。

2018年的秋季,又是一个新的学年开始,我任一年级班主任,校长介绍一个从外地转来的学生给我,说句心里话,我心里是有点情绪的,不为别的,因为这个孩子有点特殊,患有自闭症,从特殊的学校转过来,九岁了才上一年级。这样的学生,往往会给班级带来不小的麻烦。而与此同时,我内心深处又充满了期待,希望接受这样的挑战,我相信,爱总是可以创造奇迹的。

怀着这样矛盾的心理,我见到了我的新学生阿杰,他是由妈妈领着来的,九岁的孩子,和一年级的其他小朋友比起来,几乎高出了一头,长得虎头虎脑,灵活的大眼睛,带着一点新奇,一点羞涩。眼睛是心灵的窗户,从这两扇明亮的窗户中,我看到了希望。

当时,我正在接收报道的新生,突然他快速的朝我冲过来,让我着实吓了一跳,接着的一句“老师好”才让我回过神来,原来孩子是来问好的,这个阿杰,见面方式还真是特别呢!

在我印象中,患自闭症的孩子一般都是不喜欢说话,不喜欢和人交流,和阿杰妈妈交流后才知道,自闭症原来有好多种情况,阿杰的主要症状是情绪容易激动,喜欢发脾气,为了能更好的适应新环境,我和阿杰妈妈决定,暂时妈妈可以陪读,待情况好点后让孩子独自上学。

在课堂上,我发现阿杰不能够集中注意力,当别的孩子在听课或思考时,他仍就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中,稍稍的提醒他一下就发脾气。下课后又和别的孩子玩不来,他有交朋友的欲望,但鲁莽的行为,往往让别的孩子对他敬而远之,所以常常满腹委屈。除此之外,作业本上出现了错号,也会大发雷霆。

我相信,孩子有一个丰富多彩的内心世界,只是他的心门还没有向我敞开,每个人的心门都不是死门,而能打开这扇门的唯一一把钥匙是爱心,我必须有足够的爱来突破这个壁垒,当我得到了孩子的信任,当我们成为朋友,一切就会不同。我需要时间去和孩子交流,需要更多的了解他。

为此,我在阿杰身上倾注了更多的关注,放学后,多次的去他那家里家访,和孩子玩耍,和他的父母交流,了解孩子这几年来的情况。阿杰喜欢画画,我便陪他一起画,从孩子的画中验证了我的猜测,孩子的内心是丰富的,只是还没有学会和别人去分享,这或许就是他自闭的本质吧。而且由于病情,妈妈给了孩子太多的表扬,诚然,表扬是很重要的,但无原则的表扬,让孩子从此听不到否定的声音,对正在回归正常的孩子来说无疑是不利的,这也正是孩子看都错号就大发雷霆的根本原因,让孩子学会明辨是非还是很重要的。

渐渐的和孩子熟悉起来,阿杰开始向我敞开了心扉。在委婉的谈起他的种种表现时,孩子如是说“老师,我有病,我控制不住自己。”我震惊了,然后对他说:“不,你没病,你聪明好学,内心丰富,老师相信你,你能够很好的控制自己,也相信你的表现会让别的小朋友喜欢你。”接着我果断让阿杰妈妈停止了陪读,并让她尝试着用正常孩子的要求来管理孩子,增强他的抗压能力。在批改作业时,如果出现了错题,我也不会再打错号,而是让他改正后画对号,这个做法后来又推广到了全班同学。下课后,我带着孩子们一起玩,一起做游戏,让阿杰融入集体,让孩子们接纳他。

慢慢的阿杰融入了这个班级体,脸上多了笑容,上课时,走神的时间也越来越少。如果做错了事,我也会婉转的提出批评,从开始的发脾气,到慢慢的接受,到改正。虽然偶尔也有爆发的时候,孩子已经能够跟上正常的上学节奏。期末的时候,还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当然,比起成绩,孩子性格和品质的变化更让我欣慰。

教育孩子就像牵着一只蜗牛在散步。慢下你的步伐,静下一颗心,体会孩子的成长和蜕变,何尝不是一种享受。

每个孩子都像一粒种子,每颗种子都有不同的花期。有的花会很快就灿烂绽放;有的花需要漫长的等待。不要看着别人的花怒放了,自己的那颗还没有动静就着急,相信是花都有自己的花期,细心地呵护,耐心的培养,相信孩子,静待花开,也许你的种子永远都不会开花,因为他本身就是一棵参天大树。

 

 

2021年4月27日

 

 

  • 附件(1个)
  • 8.我的教育故事——张旭君.docx (18kb) 下载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