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我的教育故事 > 我的教育故事——白雪芳

我的教育故事——白雪芳

2021年05月06日 20:58:56 来源:杜家村镇中心小学 访问量:985 作者:白雪芳

我的教育故事有奖征文

守望新教育 守望真善美

杜家村镇中心小学  白雪芳

雨果曾说过:“花的事业是尊贵的,果实的事业是甜美的,让我们做叶的事业吧,因为叶的事业是平凡而谦逊的。”2018年初秋,刚大学毕业的我怀揣着这句话,激情澎湃地走进了杜家村镇中心小学,踏入了农村教育这方热土,开始了我的教学之旅。  刚走上工作岗位的我,对一切充满了好奇与未知,一心想用自己满腔的热诚与对教育事业执着而坚定的爱谱写自己的教育人生。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许多问题和苦恼接踵而至:农村小学艰苦的教学条件,孩子们不扎实的学科基础,班级管理的顾此失彼,来自父母和身边亲朋好友的压力,让我顿感迷茫:作为教师的我们,人生价值的定位在哪呢?  曾有一段时间,我的那份对职业的憧憬荡然无存。我在迷茫中苦苦地追寻一名小学教师的幸福。我们的幸福到底在哪里呢? 渐渐地,我真切地感受到,一名小学教师的幸福就在平凡的讲台上,在欢乐的校园里,在孩子们求知的慧眼中!

虽然至今我仍是教坛这方净土上一颗默默无闻的小草,既没有炫人眼目的惊人业绩,又没有多少豪言壮语,但我却有对教育事业的一腔热忱,回顾自我成长中的点滴如下

第一、用心树立形象

上课第一天,看着讲台下一张张稚嫩的笑脸,我的心情顿时也开朗了许多。但很快我就感觉到了课堂上明显存在的一些问题。首先我们之间存在巨大的沟通障碍,一些课堂指令基本要重复三遍他们才能听懂,他们说的方言我也得反复听好几遍才能明白。再加上他们初来乍到,对任何事情都有着新奇感,上课也是摇头晃脑,注意力很难保持集中,需要经常性提醒,以至于一天课程结束后我们都感觉疲惫不堪。但我转念一想,学生们在我面前毫无保留地呈现自己不也有利于我最快了解真实的他们吗?于是就这样我很快地掌握了本班学生的一些基本情况,比如:哪些学生上课爱思考问题,哪些在学习上很用功,哪些上课爱说话调皮。其中有一个学生引起了我的注意。虽然占据着全班第一排——这个所谓的老师眼皮子底下的位置,但他上课时没有丝毫的紧张,只要老师的目光没有落到他的身上,他就在自己的桌子上涂涂画画,或是低头与同桌说话,毫不关心上课内容,更不用说上课主动回答问题。几次上课委婉提醒后,他依然没有丝毫改变,继续我行我素,我就想着如果任由他自行发展,以后情况估计会变本加厉,所以当务之急是得找到一些专门“对付”这种学生的方法。

在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与研究后,我发现这种学生一般都是课下比较调皮爱玩儿的孩子,只是暂时没有表现出对学习的兴趣,只要教师加以正确恰当地引导,还是能够改掉这些小毛病的。于是在以后的课堂中,我都尽可能地让他参与到课堂活动中来,让他有机会代表小组发言,并鼓励他认真动脑思考。同时在课下,我耐着性子多次找他谈话,只要他犯了错,我就找他谈。次数多了,他也在努力尝试着改变坏习惯。经过这么一段时间的耐心指导后,他不仅上课专注时间变长,而且偶尔也会主动举手回答一些问题。虽然只是一点小小的进步,但我相信只要坚持下去,他一定可以彻底摒弃那些小毛病,体会到学习的无限乐趣,进而徜徉在知识的海洋中。而我自己也从这件事中清楚地感知到一个事实:老师的耐心对于孩子来说至关重要,“教育工作者必须不耐烦地耐心工作,永远不向任何一端完全妥协”。

、用爱心换取真心

在这几年的工作中,我深刻的感受到有一颗爱心,对一位教师多么的更要。教师是特殊的职业。她应对的不是冰冷的机器,而是有感情有活力的学。你释放的爱,像花香他们能嗅到;像春风他们能感受到。正如当代着名教育家李镇西所说的:“爱心是一个好教师最基本的条件,童心是师爱之源:教育风格各有千秋,但有一点是共同的,那就是爱的教育。

还记得我第一次走进教室时学生们脸上那种松了口气的表情,可能是老师严肃的表情看太多了吧,换了一个新来的老师他们都觉得很放松吧,但是一进校园就听到许多诸如课堂混乱,学生不听话,心里便默念着,要给他们一个下马威。于是,在我教书生涯的第一年,发怒成了我生活中出现得最多的动作。课堂上有人不专心,没完成作业这些都会引起我的发怒。于是我会在课堂上大声呵斥犯错的学生,只因为觉得这样做会在全班起到震慑作用,却没有去想这个学生会有怎样的感受也忽略了同样坐在教室中其他的那些满怀期盼等老师讲授下一课的学生

其实,每一个孩子都是可爱的,虽然他们有的可能学习成绩有些差强人意,但他是运动会上的冠军,是劳动中的能手,是他主动送生病的同学回家,谁能说他不是个好孩子,又有谁是完美的呢?

无意中我读到了一个故事,故事说古代有位老禅师,一日晚望见墙角边有一张椅子,他猜测是哪位出家人违犯寺规越墙出去溜达了。老禅师也不声张,走到墙边,移开椅子,就地而蹲。少顷,果真有一小和尚翻墙,黑暗中踩着老禅师的背脊跳进了院子。当他发觉刚才踏的不是椅子,而是自己的师傅时,惊慌失措,张口结舌。但师傅并没有厉声责备他,只是以平静的语调说:“夜深天凉,快去多穿一件衣服。

故事深深地打动了我,孩子们对老师是宽容的,只要你对他们付出过爱心,那么你以前对他们的冷言冷语,暴跳如,他们都能够原谅。他们崇拜你、爱你。我又常常想,老师也就应对学生宽容再宽容一些,芸众生,各有所长,各有所短。可能他们经常无法克制自己的言行,无法很好地完成学习任务,不必须有辉煌的未来,但是谁说一个平凡的人就比谁低人一等呢?像故事中的那个老和尚,就清楚地明白,宽容是一种声的教育,虽然书本知识的灌输是很重要的,但是给学生营一个宽容的学习环境,在鼓动学生的人格力的成长上,个性张扬的发展上,是有利得多的,整体的社会潮流、教育氛和工作生活压力,有时候让我们师偏离了方向。

有人说过这样的一句话:老师不经意的一句话,可能会创造一个积极奇迹;老师不经意的一个眼神也许会扼杀一个人才。“老师习以为的行为,对学生终身的发展也许产生不可估量的影响,做一名老师就应经常回顾自己以往的教育历程,反思一下:我造就了多少个遗憾,刺伤了多少颗童心,遗忘了多少个不该遗忘的角落!

忽然想起当年看的那部张艺谋导演的一个都不能少,一个小小的代课老师魏敏芝,只因老师离去前交代过这些孩子一个也不能少这样一句话就能如此坚定执着地寻回每一位辍学的孩子,这种精神是得每一位老师学习的,我们不仅仅要保证学生的数量,更重要的是让阳光遍撒每个被遗忘的角落。

做教师没有潜力点燃火种,但绝不能熄灭火种!对眼前充满好奇和天真的孩子们,要珍惜,更要努力让每一个孩子的心中充满阳光,让每一个孩子在爱的抚慰下快乐成长。每一位为人师者,放弃了一个学生,可能会减少你的工作压力,可能会提高你的教育质量,可能会给你赢得荣誉,但你放弃的却是一个孩子的完美前途,放弃的是一个家庭的期望,留给自己的也将是一个永久的遗憾!

孩子的心灵是纯洁而秀丽的,如水晶;孩子的心灵是脆弱而易碎,如玻璃。我们做老师欣赏着他们水晶般的心灵;更要保护着他们玻璃一样易碎的自尊。

每当要发火的时候,脑子里就不由自主地出现自己初为人师时的事情。有时我觉得愧疚,后悔当时着了那些孩子;有时又觉得可笑,奇怪自己当时怎样会发那么大的火?此刻回想起来,实在觉得自己做得不妥,当时可能为了维护那么一点尊严,可能是为了挽回那么一点面子,总而言之,只是为了证明我是一个老师,我是不可侵犯的。在与孩子一次次磨合的过程中,我慢慢学习着宽容,学习着理解。学生对我们教师的要求并不高,只要我们真心一点,平等一点,赏识一点,他们就会心满意足,“言听计从”,在以后的日子里我会努力地蹲下身子与学生对话,也努力着去用自身的行动,去影响他们。

以后的日子里,我会经常反思自己的课堂,不断改善,不断精进。尤其是作为一名英语老师,除了传道授业、答疑解惑,让孩子们学会听、说、读、写这些英语必备的知识素养,更重要的是让他们学会如何去感恩,如何去行善,如何把握现在的大好时光,享受生命,热爱生活英语课堂成为他们成长中最爱的一方乐土。让学生能够沐浴在爱的世界里,宽大自己的心胸,活得坦荡,活得智慧、活得异彩纷

这就是我的教学故事,虽然普通却让我感受多,面对课堂,现在的我除了一腔热忱,可以说经验,实力一无所具。但一无所具亦往往代表着一无所惧,不畏俱困难,不懈怠精力,我将继续怀有一份敬畏之心,与学生相交相知,共同成长与成功,谢谢大家!

 

 

2021年5月6日

 

 

 

 

 

  • 附件(1个)
  • 23.我的教育故事——白雪芳.docx (23kb) 下载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