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我的教育故事 > 我的教育故事——刘丽英

我的教育故事——刘丽英

2021年04月20日 15:53:06 来源:杜家村镇中心小学 访问量:284 作者:刘丽英

我的教育故事有奖征文

用情教书,用心感悟

杜家村镇中心小学  刘丽英

夸美纽斯说过:“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很荣幸自己是教师队伍中的一员。

教师的工作是充实的,从早晨到晚上,每个时间都有各自该干的事情;教师的工作是苦涩的,因为即使有的时候你付出诸多,却未必能有尽人意的结果;教师的工作也是快乐的,因为可以见证孩子们的进步,他们脸上收获的笑容真的是太阳底下最为灿烂的!

记得初次在台上给孩子们讲课是在12年,那个时候的自己并没有什么经验。但那个时候的自己激情满满。那时候的讲课源于自己办了个辅导班,从前期的招生到中间的上课到最后的结尾每一个环节我都非常用心。现在想起来仍历历在目。

暑假期间脑海里闪过了那么一个念头,之后我就付诸了行动,打印传单、发放传单基本就靠我,找了两个合作伙伴,但其中一个还没回来,另一个信念不太坚定。招生工作没有想象中容易,就连发放传单我都得合计着(怕浪费)。我得选好目标人群再给他传单,继而给他介绍有关的一切。招生时间并不长,因为同时期的班好多马上就开课,所以招生变得比较仓促。时间一共持续了三四天,每天早上在人们晨练之际我就拿着桌子,坐到他们附近,等待他们路过,伺机给传单,介绍,留联系方式,晚上也如此,同时也往人多的地方张贴了大的传单。然而招生工作远非你做到位了,别人就会报名,有的人会支持你,相信你有的却……

就这样四天后吧,怀着忐忑的心情开始了我的试讲,好在当天来的人还不少,连学生带家长当时有满满的一教室人。怀着激动又感恩的心情我给他们介绍了辅导班的理念,讲了我的第一节课,剩下的时间交给了其他两个老师,开场还不错,家长们反应还可以。所以,后来走的学生并不多。

其中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一位男生,他叫张鑫,我记得一开始我去接他的时候都感觉有点怀疑,因为他的个头很高,比我都高,面相来看也略有成熟,不太活泼的那种,看上去不像我要招收的学生范围,我当时招收的主要是升初一的学生,后来了解到,他是要升初二的但希望补补初一的内容。就这样,他也成了我第一批学生中的一员。开始的相处中发现这个孩子并不太喜欢说话,也不太喜欢跟别人玩到一起去,甚至于有点被当时调皮的学生瞧不起。我把这些现象都记在了心里,不管怎样,我都希望他能自信一点、阳光一点,不希望别的孩子那样看待他。所以平时的工作中我就用了点小心思,备课时,备一些简单的他能拿下来的题,课堂上专门叫他来回答,当着大家的面表扬他,好在孩子很用心,所以讲的内容再反复讲解后,他基本上也都能掌握,慢慢的他开始会参与到他人的讨论中,笑容多点了,其他孩子调皮的孩子也不再开他玩笑了。记得一次有一道题,并不太容易,但是他用了不同于其他所有人的方法正确的解答了,当时赢得了大家发自内心的掌声。辅导结束后他妈又找到了我,希望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能再单独给他家娃辅导,孩子喜欢我的课,能听懂还有意思。但后来因为自己的一些原因没能继续给辅导,有点遗憾。但那次的经历,真的很开心,那段时间每天都很忙,但每天都很充实。也为我后来的教学生涯开启了一个好的征程。也让我初次体会到了教师这份工作的幸福。

后来在毕业后顺利地走上了教师的工作岗位,前面的积累使得我的工作的开始相对顺手了很多,不论是与学生的相处还是教学工作的开展我都比较能顺利的拿下来!记得在后来得教学中有这样得一位学生也让我印象特别深刻。那会在古交教书,我从事的是语文教学的工作,所以与学生的相处要比较多,对他们的管理也比较多。

班上有一位女生叫高烨烨,在班里学习成绩比较差,同时行为习惯也不太好。每天都会迟到,往往都是其他人上了十来分钟左右,她才姗姗来迟,但这个学生有一点,上课爱表现自己,喜欢吸引别人注意力,平时课堂上我也会叫她来回答问题,但好多时候她都说不到点上,而我也并没有为此批评她,反而给了她很多鼓励。但对于她迟到这件事我私底下跟她聊了几次,同时也跟她家里人进行了联系,几经努力下迟到现象稍有缓和。但这并不是最严重的问题,人更生气的事情是后来的事情。有一次,下午我刚去学校就被校长叫到了办公室,跟我说到了这个学生的事情,当然校长是相信我的,因为他知道这个学生的情况,他也知道我的态度。这个学生居然跟她姥爷说,她在学校作业老师不给批,问题老师不告,回答问题老师不让她回答(是所有科目),听后顿时气不打一处来,我让校长给她姥爷打了电话,他当时也就来到了学校,我叫到了这个学生,让她拿上了所有在学校的资料,我在她姥爷跟前跟她一条一条进行订正,当然驳回了她,她姥爷也说了她,当然我跟她姥爷说了事情的严重性,家长自然也得经过确定了解后再说一些话,不然对孩子不负责,对老师更是不负责。

事后,我把这个学生叫到了一个单独的教室,对她进行了一系列的教育,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从一开始的见面我如何照顾她情绪到中间如何对她结合她的做法,我也讲到了污蔑、诽谤性质的恶劣,以及由此可能给她和老师带来的不良影响,整整说了有两节课,她最后是声泪俱下,当然当时我也并不太清楚我的那番话对她到底影响有多少。事后类似的事件没再发生,她迟到的次数慢慢再减少。这对她来说或许就算是进步吧!

从这件事情中我认识到,我们在平时的工作中,认真工作固然是很重要的,但我们还要有记录,有痕迹,同时也需要与家长进行及时的沟通,这样可以有效地避免此类事情的发生,同时也是对自己的一种保护!

所以在以后的工作中我就格外地注意以上这些点。

来到这以后,遇到了我们现在这个班的学生,这个班的学生中有几个同学的学习比较薄弱,成绩不太理想,加之家长重视程度有些欠缺,所以他们的学习习惯也非常不好,常常不能按时交作业,上课不认真听讲,所以讲完的题也错,对于这种情况,我私底下找他们进行了谈话,严慈相济,恩威并施,大多同学是比较管用的,有一两个钉子户不见效,我就联合其他科任老师一起想办法。我们坐在一起分析学生的性格特点、家庭情况、兴趣爱好,想一个适合他的办法,这样做多少对他们有了一些积极的影响。其中有一位同学的改变还是比较另人欣慰的。

他的情况是这样的一开始的书写,极度不在认真,写字就跟飞一样,每天应付的完成作业,字迹潦草,甚而至于有时候就不交作业,后来我就以他为典型,在全班开始整顿书写及偷懒的不正之风。我全天的跟踪他,每次作业不交必然找到他,必须给我一个说法,同时给予处罚,他还得补作业;书写方面我每天让他写两页,张贴到教室前面的小黑板上,每天去教室我的第一件事就是看他的字写得是否认真,同时练字的还有另一个同学,就这样坚持了半个月,他的书写有了很大的进步,学习态度也有了明显的改观,于他而言是进步,于我而言工作开展起来顺手了很多,内心也非常的开心。希望诸如此类的事情在我的努力下都能有一个好的结果。

教师这份工作,听起来很美好,但要想做好,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容不得半点偷懒,但这份工作又是那么的充满光辉,因为你面对的是一张张天真无邪的脸,盯着你的是一双双渴望知识的眼睛,他们的成长会衬托出你的高大,所以,一旦选择了它,便只能义无反顾的走下去。习惯了并爱上了这份工作你会发现再多的辛苦劳累在孩子们纯真的笑容之下烟消云散,无影无踪! “用爱撒播希望,用真诚对待学生”便成了我无言的承诺。 

每一个孩子都是祖国的希望,民族的未来。对每一个孩子我们都应该耐心、细心。对于每一个孩子我们都应对他们充满希望,真诚地爱着他们,把浓浓的师爱化作每一个孩子心中最美的云彩,一定会有更多的奇迹和惊喜。

套用奥斯特洛夫斯基的一句名言作为我的结束语——一个好老师的生命是应当这样渡过的:当他回首往事时,不因碌碌无为而悔恨,也不因误人子弟而羞愧。这样,在临死的时候,他就能骄傲地说:我把整个的生命和全部的精力献给了孩子。这就是我平凡的人生,无悔的选择!

 

 

                                                  2021年4月14日

 

  • 附件(1个)
  • 6.我的教育故事——刘丽英.doc (24kb) 下载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