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研究 > 学生厌学情绪严重,是谁造就了“厌学生”

学生厌学情绪严重,是谁造就了“厌学生”

2019年09月03日 23:37:05 来源:教研小帮手 访问量:171

 
教研小帮手
1天前

开学第三天,接到学校政教处的电话,向我反映九年级一个叫乔森的学生的情况,大致内容是:这个学生厌学情绪严重,上课不听讲,不做作业,更为严重的是经常晚上翻墙外出,开学三天,已经翻墙两次,并威胁学校和家长,如果还让他读书,他就躲起来,让大家再也找不到他。学校已经联系家长,明天到校……

听着政教处的汇报,我心里十分着急,又问了一些基本情况。第二天,看到眉清目秀、文质彬彬的乔森时,我实在无法将眼前的他与昨天的汇报重合在一起。正当我想着该怎么开口时,乔森道:“龚校长,我知道您找我什么事儿,不管您说什么,我是不想读了,我也知道您和其他老师是为我好,可我实在是读不进去了。”看着他那似乎在说着与自己无关的话的态度,我有些恨铁不成钢,便顺着他的话说:“不想读了,能告诉我原因吗?”

“没有原因!”我的话刚说完,他便回答道。“凡事总得有个理由吧!你说是不是?”我依然坚持说。这一次,他没有迅速接话,而是低着头,不知在想什么。沉默了约三分钟。我又追问:“想好了没有啊!”“您真要我说!”乔森抬起头说。见我点头,他似乎鼓足了勇气,轻声说:“我成绩差,上课听不懂,补也补不起来了,反正是好是坏,也没人关注。我实在是待不下去了……”听完他的述说,我拉着他劝说了半天,又与家长进行了协调沟通,他最终同意先回家考虑几天再来。

看着学生与家长远去的背影,回到办公室的我不停地反问自己:花季少年,正是勤奋学习,努力汲取文化知识的最佳时期,究竟是什么原因让他变成这样?我们在当中扮演了什么样的角色?又该如何避免这样的情况再次发生?……

其实,出现这样的情况并非偶然。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人们对教育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对教育的期望值越来越大,在“望子成龙”“盼女成凤”“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等观念的影响下,教育被涂上了急功近利的色彩,升学率、高分率成为部分学校考核评价教师的主要方式,“择校”一度成为家长的首选。可想而知,在这些指挥棒的作用下,许多教师把关注度都放在优秀学生身上,那些成绩较差、表现一般的学生因为长期缺乏存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再加上其他客观因素的影响,就慢慢变成我们眼中的所谓“厌学生”。

如何改变这一现状呢?首先,必须坚持正确的办学理念。素质教育的要求是面向全体学生,为学生的全面成长服务,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基。学校要坚持以人为本,尊重、理解、信任每个学生,要根据学生的特点因材施教。其次是构建科学合理的评价体系。教师方面,要坚持以高尚的师德作为教师评价的主要方式,要将教师的工作过程与结果并重,注重教学实效,切不可单一地以学生文化课成绩为评判标准。学生方面,学校要以学科核心素养为基础,多层次、多角度、全方位地评价学生,要搭建多种平台,为学生创造成长的舞台,让他们体验成功的喜悦。

此外,国家和社会要做好教育引导,让家长树立正确的人才观和职业观,认识到人才的标准是多样化的,要根据学生的兴趣、爱好和特长灵活地进行择业就业,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

世界上没有一朵花儿不美丽,没有一个孩子不可爱,每个孩子都有他们的潜能。教育需要爱,更需要等待。作为教育者,首要的任务不是传授,而是唤醒、激励和鼓舞。正如教育家陶行知说:“你的教鞭下有瓦特,你的冷眼里有牛顿,你的讥笑中有爱迪生。你别忙着把他们赶跑。”让我们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多一分理解,多一分包容,多一分欣赏,多一分阳光,多一分等待,像乔森这样的学生就会逐渐减少,充满奇迹的教育之花也会在精心的呵护中悄然绽放!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