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研究 > 青春期少年厌学背后,那颗薄如蝉翼的自尊,最好这样去保护

青春期少年厌学背后,那颗薄如蝉翼的自尊,最好这样去保护

2019年08月09日 07:33:47 来源: 寒石冷月 访问量:176

 
寒石冷月
2019/05/15 16:00:06

孩子进入中学后,便意味着进入了青春期这个特殊的成长阶段。对于青春期的成长特点,很多家长还真没有用心去关注,仍然沿用教育儿童的观念和方法。然而此时非彼时,孩子的心理世界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家长竟然毫无察觉的情况下,直到某一天,突然发现孩子难以管教,彼此间沟通出现困难。

最为直观的一件事,便是部分家长突然发现孩子不喜欢学习,慢慢又发展为厌学,这可急坏了。什么法子都用了,但是就是不见效果,这可怎么办好呢?事实上,当家长情急之下干有病乱投医的举动时,你丝毫解决不了问题,因为“解药”就在家长手里,所要“医治”的就是孩子被伤害的自尊心。

对于青春期少年厌学问题的解决,如果你能抓住“被伤害的自尊”去着手,那一切问题就会迎刃而解了。下面我就怎样从保护孩子的自尊话题切入,教给家长一些保护孩子自尊心的方法,让孩子重新焕发对学业的生机,让他们从沮丧中走出来。

一、青春期少年厌学只是假象,家长和老师大都易忽略对孩子自尊心的保护。

厌学和早恋,是两个假象的命题,如果你细心去观察,会发现那些早恋的少男少女,是在谈一场对彼此负责的真正意义上的恋爱吗?结论是没有,只是盲目的情感尝试。对于厌学也一样,是孩子一进入初中就马上讨厌上学的吗?答案很简单,不是,这是一个温水煮青蛙的过程。说到底,是孩子对学业的自尊被伤害后,才慢慢由沮丧走向放弃,家长必须要清楚孩子是怎样被伤害到自尊的

1、一次当众批评,会让少年曾经的努力化为泡影,继而引发其强烈不满。

进入青春期的少年,特别要面子,几句话不对,马上就和你翻脸,这恐怕是家长最直观的感受。所谓的面子,其实就是孩子的自尊啊。青春期少年对自尊的维护,堪比维护生命一样对待。而很多家长和老师对此却不以为然,恰是你们忽略了保护少年的自尊,哪怕有那么一次当众批评他(她),保证会让少年从内心对产生强烈的不满。在他们看来,你当众对他的批评,是否定他(她)的全部,否定的是自己过往的所有努力。因此,对于批评手段,家长和老师一定要注意,千万别不管不顾,否则,后患无穷。

2、因为不信任,怀疑会成一杯毒酒,硬生生给少年灌了下去,不死也扒层皮。

我们都知道撒谎是儿童的专利,其目的是免受因犯错而被责罚。而到了青春期阶段,渴望被信任则成了少年的专利。结果呢?很多家长或老师恰好又犯了常识性的错误,既总对青春期少年持怀疑的态度,不相信孩子说的能做到。如果少年发现你用怀疑的目光看着他(她),逆反心理就会马上发作,本来人家是想认真去做某事,可是你像防贼一样盯着人家,结果偏就故意气你。瞧瞧,因为不信任,怀疑会酿成一杯毒酒,就这样硬生生被家长或老师给灌下去了。如此看来,最受伤的恰是青春期少年。

3、家长无休止的唠叨,关闭了少年想和父母沟通的大门,顿时如坠深渊。

青春期阶段,由于生理发育进入快车道,外表看似平静的少年,其实身体内部如火山熔岩一样,在发生着剧烈的变化。想让这种平静不被打破,需要一种动态的平衡,那就是尽可能让少年在生活与学习的过程中少一些打扰。然则,在很多家庭里少年们无法得到这种平静,因为自控力下降,加上逆反心理作怪,家长无何止的唠叨,会让少年们情绪极易冲动。有个别少年会陷入青春期孤独的沼泽地,父母想和孩子沟通,人家拒绝,因为不想听你唠叨,不想被你烦。可是不沟通怎么行呢?家长需要督促和管理孩子学业啊,如坠深渊便是家长的常见感受。

4、大人们想要的成绩,常用来满足自己炫耀的虚荣心,少年最讨厌这种做作。

在应试教育的今天,极少有家长优先考虑孩子的身心健康,相反却把孩子的学业成绩看得比什么都重要。而青春期少年恰对父母或老师拿成绩好与差来评价他们,只要有人批评他们不努力,如果没有好成绩就如何如何,定会让他们非常生气。很多青春期少年其实很聪明,他们看大人远比大人看自己更清楚。在少年们看来,不管是父母还是老师,总会拿孩子的优秀成绩当成炫耀自己虚荣心的资本,考好了满世界去宣扬,考不好就用难听的话去批评。而这些恰是最容易伤害青春期少年自尊,也是他们最反感的地方。

二、想改变少年厌学的现状,家长和老师需要知道少年们内心最需要的正能量是什么。

少年的自尊心和上进心是紧密相联的,只有保护了少年的自尊,给予他们正能量做为动力,才有可能推进少年在生活与学业上前行的车轮。有了正能量的激励,才会唤醒少年们的上进心。因此,家长和老师必须要知道青春期少年内心最需要的正能量是什么,你才能合理给予,下面我列出清单供参考。但是我必须要声明的是,想让孩子拥有内心的正能量,家长或老师都必须要有,否则,你无力去改变一下消沉的少年。

1、在我需要宽容的时候,请给我一些笑脸,给我一些鼓励,我会更努力。

每个青春期少年都有上进心,不管他学业有多糟糕,在内心深处都曾经有过渴望,有过期待,只不过他们不知道如何扭转这被动的局面。因此,需要家长在孩子学业成绩不理想时,以宽容和豁达去面对他们。如孩子正处于厌学状态时,你可以微笑着对孩子讲:“亲爱的儿子(女儿),如果你真学不进去,别为难自己,暂时先入下,让我们来一起聊聊天,出去散散步好吗?爸爸(妈妈)最近也心情不是很好,我需要你的陪伴和安慰。”瞧,当你这样说时,会让孩子感受到你的关心,也愿意出于责任心而去关心你。有了责任心在,自然会关心学业。

2、在我遇到挫折的时候,请让我安静一会儿,不要责怪我,我会心里更好受。

我在青春期阶段,曾经有过一段厌学的经历,我非常感激我的父亲。有一次,我数学考了零分,他什么都没有讲,平时性格暴躁的他出奇地平静,反而笑着对我说:“老二,跟我下地去割麦子吧。”说完转身就拿起一把镰刀给我,我们一同下地了。在炎炎烈日下,割了三天麦子,我被晒的黝黑,身上都曝皮了。就在那三天里,我一边干农活,一边反思自己,我是选择每天都过这样的日子,还是从零起步重新来过。三天后,我对父亲说:“老爸,我回学校上学去了,我不想就这么从学校离开。”父亲笑着说:“去吧,不要有压力,学啥样算啥样。”我顿觉全身轻松,从未有的豪气从内心升腾起来,从那以后,我在学业之路上重新奋起了。

3、当我遇到困惑的时候,我需要一个倾听者,而不是你们喋喋不休的说教。

青春期少年自我意识看似很强,其实别以为他们好像什么都懂,什么都不服气,但是也会经常遇到困惑,只是很多时候不愿意向人求助罢了。记得我上高一时,有一段时间特别烦躁不安,学也学不进去,和同学关系相处也不是很好。我的班主任张老师利用一个周末时间,邀请我去他家里吃饭。在他的家里我感受了久违的温暖,张老师全家人对我都特别热情。吃过饭后,张老师沏好茶,我们俩个人坐在阳台上,他对我讲:“吃饱了喝足了,找到家的感觉了吧?那你就把当成你的大哥,好好给我倒倒苦水,说完后,保证你心里就痛快了。”于是我就把自己一段时间以来所有的烦恼都倒给了他,整个过程,他只是微笑地看着我,偶尔点点头,有时会问我几个问题,聊完了,我的烦恼也消除了,又开始了正常的生活和学习。

4、当我学习无助的时候,你们还要指责我,而我需要陪伴和帮助,可你们没有。

每一个厌学的青春期少年都会时不时有无助感,在这方面我除了感触颇深外,还从曾经帮助过的很多少年口中得到了印证。就如一位上海的初二女生朵朵对我讲:“老师,我现在感觉到在学习方面特别无助,明明我已经很努力了,可是妈妈每天总是指责我,说我笨的像头猪,有我这么漂亮的猪嘛。”听这话,我就笑了,朵朵也忍不住笑了。我说:“你继续说,把你对妈妈所有的不满都说出来,我好心中有数。”基于信任关系,朵朵对我心里从不设防,把妈妈种种不是都一一道来,聊完后,我对朵朵说:“你的难处,你的苦楚,老师都知道了,接直来我要做的事,就是给你妈妈上课,我要改变她,但是你要配合我。”朵朵很爽快地就答应了,在我的帮助下,当朵朵妈妈知道女儿内心最需要什么时,她开始努力改变自己,用了大约半年时间,母女关系的裂缝得到了完美的修复,朵朵的学业成绩也有了很大的起色。

5、我没有早恋,只是找一个看得起我的女孩儿说说话,这会让我特别开心,可你们不让。

有部分青春期少年会被家长和老师误认为早恋,结果引直来一场风波。事实上,对于当事的少年来讲,他或她可能并没有大人们所讲的那样,在体验着一场风花雪月的情事。只是在孤独与无助中找一个能瞧得起自己,又理解和信任的人说说话,让自己压抑的情绪得到舒缓罢了。但是家长却往往不这么看,总是先入为主训诫孩子:“你现在的学业非常关键,你怎么能谈恋爱呢?你哪还有心思去学习啊。”大凡持此论调的家长,往往都会适得其反,你越是说教个不停,越容易让孩子反感学习,甚至你还不断强化孩子去谈一场真正恋爱的想法呢。

6、当我拿起手机时,其实我并没有失控,可是你们的指责,让我放弃了坚守。

现在手机成了危害青春期少年学业的罪魁,很多家长最为头痛的是孩子只要拿起手机就放不下,反复催促之下,彼此矛盾升级。青春期少年们果真都如此执迷于手机,或玩游戏吗?也不全然是,其实最初并没有失控,反而是家长每天不停地拿孩子放不下的手机在说事,在和孩子较真,结果呢,逆反心理的负强化作用,反而最终让孩子放不下手机,也全然不顾家长的斥责。我曾经接触过不少被家长称之为孩子手机游戏成瘾的少年,相当一部分孩子对我讲:“其实,如果妈妈不唠叨我,我会自觉放下,可是天天这么唠叨,我最后偏就不放下。结果这一玩儿就上瘾了。”如果家长知道孩子因贪恋手机游戏而放弃学习,既而导致厌学,你就是那元凶。

三、帮少年走出厌学的怪圈,保护好孩子薄如蝉翼的自尊心,家长和老师应该做到以下几点。

如果你是用心的家长,通过本文前两部分,应该能够彻底反思自己,以往到底错在了哪里。如果你的观念真的能发生质的改变,相信你会处理好与孩子的相处关系。唯有好的关系,才能让沟通无障碍。而帮助孩子走出厌学的怪圈,必须要有彼此默契的尊重、信任和理解。下面我分几方面给你建议。

1、请告诉孩子,我尊重你的选择,我们应该彼此互相信任。

我自己的孩子也曾经遭遇过厌学的经历(初一时,我因工作原因有一年多在外地),我搂着儿子的肩膀,温和地对他说:“儿子,其实人生的路并不止学业一条,如果你不喜欢上学,咱可以不用每天遭这罪嘛。想想看,你眼下最想做的事是什么?你长大了,需要有自己的思想,如果现在说不出来,你好好想几天,有了答案你再告诉我。”当我说这番话时,儿子用眼睛看着我,从他的眼神里我看到了的是感激,而不是他对妈妈的那种不满。后来,孩子想好后,对我讲:“我想了很多,看来至少还得把初中读完。”我说:“这就对了嘛,你已经有了一个三年学业目标,非常了不起,老爸相信你能做到。”就这样,尊重与信任,让孩子重新鼓起了对学业的勇气。

2、暂时不理想的成绩,并不能说明你的差,只是我们对孩子的要求不合理。

有些时候,孩子厌学只是阶段性暂时因为成绩不理想而意志消沉,如果你能客观评价孩子,不应该把目光只局限在孩子眼下的成绩上面,还应该把孩子以往的总体学业表现做一个总结。只有这样,你才能看清楚孩子在学习能力方面如何。就如我自己的孩子,他非常聪明,成绩下滑是因为在逆反心理作用下,和妈妈打起了内战,妈妈越是逼着他学习,他越反感。结果心思就不放在学习之上,了解到孩子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厌学情绪,我就对儿子讲:“我说,你的能力在那摆着呢,以后老爸甘愿做一个陪读者,帮你排除一切干扰因素,你看如何?”孩子听后非常高兴,从那以后,我就每天兑现我的诺言,坚持做孩子的陪读者,孩子的成绩缓慢提升,从班级后几名,一直追进了前10名。

3、如果现在学不进去,不妨暂时休息一下,换换心情,相信你会感觉到轻松。

有些厌学的青春期少年,学不过去,绝对会有原因导致,到底是什么原因,需要家长调查清楚。如有的孩子是没掌握学习方法,课堂上不能专心听讲,有落课现象。越学越吃力,越学越跟不上,最后干脆就放弃努力了。如果遇到这种情形,需要家长给孩子做心理的减压,绝对不能再逼着孩子每天必须要完成课外作业,因为逼也没用,孩子不会做。与其这样,倒不如在孩子心情不好学不进时,带孩子玩一玩,放松一下,和孩子聊聊天,听听孩子对学业现状有什么心里话要讲。只要你持理解孩子的心态,不逼他去学,给孩子放松的机会,一般来说,孩子会告诉你心理话,而这恰是你打开突破口的好机会。

4、让我们一起来做学习思维分析吧,换种思路看学习,可能你会走出窘境。

厌学的青春期少年,大都是进入初中后,没有适应环境,各学科的学习思维没有得到培养,才会步步跟不上。因此,家长必须要想办法帮孩子进行学习思维的培养,就拿我来讲,我在孩子初一时,先从数学思维培养做起,给孩子进行数学模块化思维与应用的训练,当孩子掌握了方法后,很快就突破了学习的瓶颈。而后我就坚持每天观察孩子数学思维发展情况,如果发现孩子偷懒,我就会及时引导他,让他知道偷懒其实会让你重走老路。那样的话当你所有的努力都付之东流时,你的自尊心又会受到极大的打击,你愿意让自己再走回头路吗?当孩子听进了这些话后,又开始为维护自尊而去坚持学习了。

5、如果你感觉一个人学习孤独,我来陪伴你,哪怕和你一起学。

不少厌学的少年由于没有得到良好的生活与学习习惯培养,结果会在自控力方面表现的非常差,由自控力差而导致的行为与情绪失控已经成为常事。因此,家长需要从如何培养孩子自控力着手。就如我对儿子讲:“你现在最大的障碍就是缺乏自控力,光靠你自己去管理自己的生活与学习节奏,根本不能解决问题。只要你愿意,老爸每天陪着你学习,我同时学你的课程,给你辅导。”就这样,一路从初一陪到了初二,到了初三时他已经有了较好的学习自控力。我开始撒手让孩子独立管理学习,结果进展的非常顺利。每当和孩子一起回顾这段陪读生活时,孩子都会特别感激我,正如他所讲:“老爸,你知道吗?你用自己的坚持,让我知道了什么叫自尊,如果我不努力,我对不起你所付出的那么多辛苦。”孩子的自尊源于被感动。

6、你是聪明的好孩子,学习需要巧劲,更需要效率,早学完早休息。

每一个少年都值得我们尊重,只是很多时候,由于教育的缺失,由于对孩子自尊心的伤害,才导致他们破罐子破摔。如果我们能够从内心真正接纳孩子时,你会发现孩子在你的信任目光之中,会慢慢发生改变。而这改变首当源于对孩子生活和学习的关心。就如我感动孩子的关键点,一是关心他的睡眠时间,防止他睡眠不足而导致学习精力不足。二是关注他的情绪变化,只要不开心,我会及时和孩子聊天放松。三是孩子的学习效率,绝不能让孩子用笨法子苦学。这几点结合在一起,会让孩子从内心深处感受到你的爱与责任。爱是医治孩子自尊心受伤的特效药,唯有理性的爱,才能让孩子感受到你对他真正的好。

结束语:今天又花了较长的篇幅写关于厌学的主题文章,我希望读到这篇文章的家长朋友,你不必一次性读完,可以分几次读,才好给自己读后充分理解与思考的空间。学习需要用心,必须要深入思考,才能做深刻的对比,否则,你可能急于找答案。请谨记:教育没有现成的答案,只能是靠你去用心领悟,领悟到的就属于你的。否则,机械照搬保证什么效果都没有。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