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研究 > 马斯洛心理学:学生缺乏学习动机,源于某种“必要性”的缺失

马斯洛心理学:学生缺乏学习动机,源于某种“必要性”的缺失

2019年09月06日 08:13:15 来源: C位老爸 访问量:159

 
C位老爸

1天前

文|C位老爸(文章原创,版权归本作者所有,欢迎个人转发分享)

马斯洛心理学说明,人们进行学习的出发点就是为了追求自我实现,实际上自我实现就是一种重要的学习动机;在某种程度上来说,学生之所以缺乏学习动机往往是因为某种缺失性需要没有得到满足,这些因素会成为学生学习和自我实现的主要障碍。

孩子缺乏学习动机,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父母给了孩子错误的引导。

我们来看一下孩子缺乏学习动机的案例

彬彬的妈妈是大学老师,爸爸是公务员,他们从小就对彬彬有很高的期待。爸妈很宠爱他,只要他提出的要求都尽量满足,只要学习好就行。

彬彬从3岁开始先后去学了绘画、唱歌、钢琴、数学、英语,但效果并不能完全让爸妈满意。由于童年期间经常往返于各种培训班之间,失去了普通儿童玩耍的时间。上了小学,彬彬开始讨厌学习,他宁愿被罚站也不愿意做老师布置的作业。

爸妈很着急,去鼓励他:“如果学习成绩能达到全班第一名,就奖励你特别想要的自行车。”当彬彬没有满足爸妈的期望,爸妈就会责骂他:“我们怎么会有你这么的孩子!”

小小年纪的彬彬有时候很迷茫,完全不知道学习到底是为了什么。表面上看,彬彬的爸妈没有什么大错误,但仔细分析,彬彬缺乏学习动机跟爸妈有很大关系。

大部分家长都像彬彬爸妈一样对孩子有很高的期待,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在孩子很小的时候就送他去参加各种早教、培训班,希望孩子能赢在起跑线上。但孩子渐渐地长大后,发现孩子对学习越来越不感兴趣,甚至产生了厌学心理。


▬01▬

◆ 孩子不爱学习的心理根源是什么? ◆

①学习过度

很多家长热衷于各种早教和培训班,像奥数、绘画、钢琴、小提琴等,一口气报了很多个班,希望孩子至少能学好其中一两样,多掌握一门技能。

虽然家长的出发点是好的,但却忽视了孩子的心理接受能力。由于缺乏必要的游戏玩耍时间,孩子没有得到该有放松,从内心开始抵触学习,甚至到了厌恶的程度。

②给孩子设置了不合理的目标

不同的年龄段,孩子的学习动机是不同的,低年级的孩子是为了得到老师、父母的表扬,高年级的孩子是为了能在班集体里有个好的位,能得到同学的羡慕。

但有些父母用来鼓励孩子的话通常是:“一定要好好学习,争取考上名牌大学,才能找到好的工作。”孩子还那么小,考上名牌大学、找好的工作对他来说太遥远,并没有吸引力

③过度的物质诱惑

物质诱惑也是很多家长常用的教育手段。经常说:“如果你考了双百就给你买……”、“如果你考了全班第一就带你去……”过度的物质诱惑会让孩子丧失内部学习动机。

在这个社会,每个孩子生下来就必须要学习,最好的学习目的就是获得知识与能力,这是人最重要的、最稳定的学习动力。

过度的物质诱惑会混淆孩子的学习目的,当物质没有诱惑力,他不想去学习了。

大多数孩子身上都背负着家长们殷切的期待,期待孩子能完成自己当年没有完成的梦想,达到自己没有能达到的高度,但并不是所有的孩子都是学习的料。当孩子学习成绩不理想时多数家长会怎么做?


▬02▬

◆ 当孩子学习成绩不理想时,多数家长选择这么做 ◆

①态度变差

当听到孩子学习成绩下降了,家长的脸色就沉了下来。其实孩子考不好心里也不好受,他已经很难过了。

②泼冷水

对孩子冷嘲热讽,说怎么教都教不好,浪费钱。

③打骂

认为孩子考不好一定是孩子贪玩、偷懒造成的,对孩子进行打骂,希望能用暴力震慑住孩子,让他记住这个疼痛下次要考出好成绩。

④取消玩耍、游戏时间

当孩子成绩不好,多数父母立即取消了孩子玩耍、游戏的时间,催促孩子每天学习到深夜才可以睡觉。越是压迫,孩子越是学不好。

前苏联教育学家索络维契克指出:“童年时代受人喜欢的孩子,从小就觉得是善良聪明的,因此才受人喜爱,于是他也就尽力使自己的行为成名副其实而造就自己,成为有自信心的人。”

作为父母,我们应该做些什么,才能够成为孩子实现自我的有力“武器”?


▬03▬

◆ 父母应该做些什么,才能够成为孩子实现自我的有力“武器”? ◆

①给孩子体验的机会

不要担心害怕孩子会受伤、会受到挫折,不要把事情的结果提前告知孩子,给你的孩子一个体验的机会,让他通过亲身体验、动手实践的方式,真正去感受过程,他这样获得的东西绝对比你亲口告诉他的要丰富、有趣得多。

比如教孩子写作文,不要告诉他们古板的写作方式,你只需要带他去到大自然中,让他好好感受,仔细去观察一草一木,相信他一定能按心中所想给你交出一份满意的文章。

②教孩子学会对自己负责任

责任感是每个人都需要具备的美好品质,要教会孩子学会负责任,首先让他们学会对自己负责。让自己变好变强,学会过硬的本领,这样长大之后才有足够的资格和勇气选择自己喜欢的事物。任何时候都不要放弃自己,相信自己一定能行!让自己变好,就是对自己的负责。

③鼓励孩子敢于表现自己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独特性,所以这个世界才会如此多姿多彩。如果孩子有什么过人之处或是与众不同的地方,比如:舞蹈、歌唱,鼓励孩子在适当的场合要敢于表现出来,展现给大家欣赏,博得喝彩和掌声的同时,孩子会因此感到自豪,会更加优秀。

④鼓励孩子勤于思考、勤于观察

孩子年纪小,有些事情对他来说有点难度,父母就应该鼓励他多思考,多观察别人是怎么做的,然后再动手自己尝试。多试几遍,自然就会了,孩子也会因为得到成功的体验而感到自豪,下次遇到问题和困难的时候也会自己进行思考和观察了。

再多的教育手段,都离不开父母对孩子的尊重和爱,这种尊重和爱是孩子实现自我的“永动机”,在这良好的家庭氛围中成长的孩子,不需要太多管教,只需给他一点点指导,他也会很好地成长。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