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师教案 > 不愧是名师,部编版语文《寒号鸟》优秀教案,每个环节都恰到好处

不愧是名师,部编版语文《寒号鸟》优秀教案,每个环节都恰到好处

2019年10月18日 07:20:15 来源: 教习网 访问量:348

 
教习网
13小时前

寒号鸟

文本分析:

这是一则广为流传的民间故事,根据元末明初文学家陶宗仪撰写的《南村辍耕录》中的片段改写。故事蕴含的道理是:美好的生活要靠劳动来创造。只顾眼前、不想将来的鼠目寸光的人,以侥幸心理对待生活,在灾难来临时就会付出惨重代价。全文共有9个自然段。第1自然段交代喜鹊和寒号鸟的住处。寒号鸟住在现在的石崖缝里,而喜鹊住在树上,它们住得很近,为后文故事的发展做铺垫。第2~9自然段按照“冬天快要到了”“冬天说到就到”“寒冬腊月”3个关键时间点,分三部分描述了寒号鸟和喜鹊对做窝的不同态度、不同表现和不同结果。这几部分故事性强,语言浅白,结构相似。尤其是寒号鸟和喜鹊的对话,反映各自的性格和想法,读起来富有节奏,生动有趣。二年级的学生已具有了一定的分角色朗读,借助插图了解词语和句子的意思,借助插图和生活实际了解课文内容的能力,知道了按照要求提取文字信息、与同学交流读文后的感想、体会等学习要求,相关的能力也得到一定的训练,这些都是学习这则民间故事的有利条件。二年级学生具有想象思维和感性思维优势,因此,通过读文想象图画帮助学生了解课文内容是行之有效的教学策略,也符合学生的认知和表达水平,可在教学过程中实施运用。

教学目标:

1.认识“堵、缝”等15个生字,读准多音字“号、当”,会写“面、阵”等8个字,会写“山脚、当作”等12个词语。

2.分角色朗读课文。读懂课文,知道为什么喜鹊能住在温暖的窝里,寒号鸟却冻死了。

3.联系生活实际,加深对故事寓意的理解。

教学重难点:

1.分角色朗读课文。

2.联系生活实际,领会故事寓意。

课时安排:2课时

【第一课时】

【课时目标】

1.认识“堵、缝”等15个生字,会写“面、阵”等8个字,会写“山脚、当作”等12个词语。

2.正确、流利地朗读课文。

3.初步感知课文按时间顺序写作的特点。

【要点把握】

1.识记生字新词,会写“面、阵”等8个字。

2.有感情地朗读课文,初步了解课文内容,感知写作顺序。

【教学过程】

一、激趣导入,揭示课题

1.以讲故事的形式引出对寒号鸟的介绍,出示寒号鸟的相关资料。

导语:这一课,老师要给你们讲一个民间故事。很早以前,在一座高山脚下,有一堵石崖。如果冬天的夜晚从山脚下经过,你会听到石崖里传来小动物哭叫的声音:哆啰啰,哆啰啰。人们给这种动物取了个名字叫“寒号鸟”。寒号鸟长什么样儿?大家可以看看课本插图。咦,它怎么长得和鸟一点儿都不像?我们一起来看看关于它的资料吧!

寒号鸟 寒号鸟是一种啮齿类动物,学名叫“复齿鼯鼠”。寒号鸟白天待在巢内,黄昏或夜间外出活动,可由高处向低处滑翔。因其生性怕冷,日夜不停地号叫,所以俗称“寒号鸟”。

2.板书课题:寒号鸟。

◆学习多音字“号”

号háo 寒号鸟 号叫 号哭 哀号

hào 记号 问号 号令 号召

过渡:寒号鸟为什么在严寒的夜晚号哭呢?我们可以去问问它的邻居喜鹊。喜鹊就住在寒号鸟对面的大杨树上。(可绘制简笔画)

二、初读课文,检测预习

过渡:这篇课文是个很有趣的民间故事。现在请你们自己读课文,看自己能看懂多少。如果一遍看不懂,可再看一遍,然后同桌交流,谈谈你是怎么自学的。

1.学生自由读课文,在文中画出自己不认识的字,同桌交流,互查生字。

2.检查自读情况。

(1)课件出示词语,开火车认读:

(2)学生交流识记方法,教师相机小结。

◆分组归类,分辨认读

“衔、劝、趁”是前鼻音,“缝、朗、将、狂”是后鼻音。

◆加一加,减一减,换一换

木+古=枯 又+力=劝 姐-女=且

蜡“虫”换“月”→腊 汪“氵”换“犭”→狂

◆图文结合识字

将课文插图与“天气晴朗,喜鹊衔着枯草”结合,理解“衔”和“枯”的字义,图文结合记住字形。

通过插图中的实物“一堵石崖、一道缝”来理解“堵、崖、缝”的字义。

◆结合生活说词语或句子

将(将来)(寒假我将去神农架滑雪。)

复(复习)(学完功课得好好复习。)

◆扩词学习多音字

当dānɡ(当时)(当心)(当然)(应当)

dànɡ(上当)(当作)(恰当)(适当)

(3)找找文中的数量词,自主认读,提醒读准“一”的声调变化。

①巩固运用,唱韵文歌。

大山/脚下/一堵崖,高高/崖上/一道缝,石崖/下面/一条河,

清清/河边/一棵树,树上/落着/一只鸟,口中/衔着/一条虫。

②相机巩固生字,拍手再读儿歌。

三、指导书写,练习巩固

1.课件出示带生字的词语。

前面 晴朗 枯草 却步 将来 纷飞 夜里 几阵 秋风

2.自由朗读后,观察加点字的字形、笔画。

3.指导书写。

方法指导:“朗、枯、却、将、纷、阵”这6个是左右结构的字,要注意左右两部分不同的比例。“枯、将、纷、阵”左窄右宽,“朗”左右宽窄相当,“却”左宽右窄。

4.教师在黑板上范写,学生伸出手指跟老师一起书空。

5.学生描红、临写,教师巡回指导。

四、再读课文,整体感知

1.教师出示自学要求:小组内学习,其中一人读课文,要求读得正确、流利,其他学生边听边思考:这个故事里有几个动物?讲了一件什么事?

2.引导学生交流。

(1)故事里有两个动物——寒号鸟和喜鹊。

(2)这个故事主要讲冬天快要到了,喜鹊忙着做窝,准备过冬。喜鹊让寒号鸟做窝,寒号鸟一拖再拖,最后冻死了。

过渡:寒号鸟为什么在严寒的夜晚哀号?请同学们自由读课文,并用横线在文中勾画相关语句。

3.学生交流,课件出示两次哀号:

(1)学生朗读,理解寒号鸟为什么会哀号。(因为天气太冷了,而它又没有窝,崖缝里冷得像冰窖。)

(2)理解“冻得直打哆嗦”“冷得像冰窖”,“得”后面是对前面的补充。

指导:想象冬天的寒冷,读出寒冷的感觉。可结合课后题第2题,让学生读一读,说一说。

过渡:天气真的很冷,崖缝里冷得像冰窖,寒号鸟冻得直打哆嗦。天气是一下子变冷的吗?(不是,天气是慢慢变冷的。)请同学们再读课文,用波浪线画出和季节变化有关的句子。

4.了解文章的顺序。

(1)指名读读表示季节变化的句子。

(2)将学生读出的句子按顺序一一出示。

几阵秋风,树叶落尽,冬天快要到了。

冬天说到就到,寒风呼呼地刮着。

寒冬腊月,大雪纷飞。北风像狮子一样狂吼,崖缝里冷得像冰窖。

(3)板书概括三个季节变化的句子:“冬天快到了”“冬天到了”“寒冬腊月,大雪纷飞”。

(4)引导学生尝试根据三个句子复述课文。

5.完成本课对应训练。

【第二课时】

【课时目标】

1.理解“哀号”“得过且过”“哆嗦”等词语的意思。

2.懂得懒惰、得过且过是没有好结果的,只有辛勤劳动才能过上幸福的生活。

【要点把握】

1.分角色朗读课文。

2.联系生活实际,领会故事寓意。

一、温故知新,导入新课

1.课件出示词语,学生认读。

寒号鸟 一道缝 得过且过 衔枯枝 一堵 石崖 几阵秋风

喜鹊 晴朗 劝告 趁着 将来 腊月 狂吼 重复 山脚

当作 前面 枯草 纷飞 夜里

2.回顾课文内容:课文写了哪两种小动物?(喜鹊和寒号鸟。)

过渡:寒号鸟和喜鹊是一对邻居,可它们最后的结果却截然不同。这是为什么呢?这节课我们继续学习《寒号鸟》这个故事。

二、研读课文,重点探究

(一)图文结合,初步了解寒号鸟和喜鹊的不同。

1.出示课文故事插图,引导学生观察寒号鸟和喜鹊的住处分别在什么地方。

明确:寒号鸟的住处在崖缝里,喜鹊住在大杨树上。

2.观察图片,回答问题。

(1)喜鹊在干什么?寒号鸟在干什么?(喜鹊衔着一些枯草,忙着做窝。)

(2)这对邻居的家有什么不同?(寒号鸟的住处是崖缝,没有任何保暖的材料;喜鹊的窝里有很多保暖的材料。)

3.让学生用一个词来形容对寒号鸟和喜鹊的第一印象。

示例:喜鹊——勤劳寒号鸟——懒惰

4.指名朗读第1自然段。

(二)抓住喜鹊和寒号鸟的不同表现,比较不同的生活态度。

1.默读课文,对比喜鹊和寒号鸟的做法的句子,说说他们各自的态度和结局。

2.引导学生交流对喜鹊和寒号鸟的看法。

预设:生1:喜鹊很勤劳,看得长远。冬天快要到的时候,它就已经给自己做窝了。可以从“一早、东找西找、衔、忙着”这些词语看出来。

生2:寒号鸟的行为和喜鹊完全相反。它“只知道出去玩,累了就回来睡觉”,十分懒惰。

生3:寒号鸟不仅很懒惰,还不听别人善意的劝告。喜鹊让它做窝,它说喜鹊傻,而且还说太阳高照,正好睡觉。

生4:寒号鸟不吸取教训,很懒。已经挨了一次冻,嘴里也说要做窝,但第二天天气一好,就又不做了。

3.联系上下文,理解“得过且过”的意思。

明确:只要能够过得去,就这样过下去。形容胸无大志,没有长远打算。像寒号鸟这样不听劝告,不做准备,过一天算一天,就叫得过且过。

(三)抓住描写寒号鸟和喜鹊对话的句子,感悟其不同的个性。

1.创设问题:喜鹊是怎么劝告寒号鸟的?寒号鸟听了劝告说了些什么?在文中找出来。

2.出示两次对话。

①喜鹊:寒号鸟,别睡了。天气暖和,赶快做窝。寒号鸟:傻喜鹊,不要吵。太阳高照,正好睡觉。

②喜鹊:趁天晴,快做窝。现在懒惰,将来难过。寒号鸟:傻喜鹊,别啰唆。天气暖和,得过且过。

3.指导学生理解喜鹊的话。

明确:喜鹊第一次劝寒号鸟,指出该干什么,第二次劝寒号鸟,不仅指出该干什么,还说明了为什么要这么干。在行动上,由“说”变成“来到崖缝前劝”,可谓苦口婆心。

指导:喜鹊关心、劝告寒号鸟,语气诚恳。喜鹊第二次劝寒号鸟,讲出了现在不做窝的危害,语气加重。

小结:喜鹊真是又勤奋又善良!它担心寒号鸟在冬天冻死,两次耐心地劝告它,可寒号鸟又是什么态度呢?我们再来看看寒号鸟说的话。

4.引导学生思考:寒号鸟总说喜鹊是“傻喜鹊”,喜鹊到底傻不傻?

明确:喜鹊不傻,因为天一冷,喜鹊就住进了自己搭好的温暖的窝里。

5.指导学生理解寒号鸟的话。

明确:寒号鸟糊涂懒惰,脾气暴躁,不听劝告。

过渡:寒号鸟有没有接受喜鹊的劝告?(没有。)它为什么不做窝?(它很懒惰。)在冬天来到的夜晚,寒号鸟冻得受不了,说第二天就做窝。到了第二天为什么又不做窝?大家能用一个成语说说它的这种懒惰吗?就是我们才学过的——(得过且过。)请大家试着根据下面的提示语说一说吧!

寒号鸟只看,不看,只顾,不顾。

小结:寒号鸟不仅懒惰,还非常糊涂。得过且过的人往往是目光短浅的。读寒号鸟的话时一定要把它的懒惰表现出来。

6.教师示范朗读,同桌间分角色练习。

(四)抓住描写天气的句子和寒号鸟的两次独白,体会得过且过带来的后果。

1.自由读课文中描写天气的句子,思考:从哪里可以看出天气越来越冷?

2.全班交流,教师相机指导。

(1)几阵秋风,树叶落尽。

其中“尽”字表明冬天快要到了。

(2)冬天说到就到,寒风呼呼地刮着……寒号鸟在崖缝里冻得直打哆嗦。

“呼呼地”写出了风很大,“寒风”就是北风,吹到身上非常冷。

(3)寒冬腊月,大雪纷飞。北风像狮子一样狂吼,崖缝里冷得像冰窖。

①联系实际说一说大雪纷飞的天气是怎样的。

②听北风呼呼刮的音频,理解“北风像狮子一样狂吼”,感受天气的寒冷。

③教师介绍“冰窖”,学生看图,感受“冷得像冰窖”。

④鼓励学生模仿“冷得像冰窖”拓展积累,如:冷得像掉进冰窟窿。教师强调:“得”后面是对前面的补充。如:冻得直打哆嗦、热得直冒汗、冻得直流鼻涕、快得像一阵风。

(4)有感情地朗读上面的句子,读出天气的寒冷。

3.读一读寒号鸟的两次独白,感受语气、情感有何不同。

明确:这两次独白虽然一样,但第一次不如第二次痛苦、难受,第一次寒号鸟“冻得直打哆嗦,不停地叫着”,第二次是“重复着哀号”,“哀号”表明寒号鸟冻得无法忍受,就要冻死了。朗读时,第二次要读出寒冷至极、奄奄一息的感觉。

4.寒号鸟没有听从喜鹊的劝告,结果怎么样?

5.学生交流寒号鸟冻死的原因。

(寒号鸟第一次不听劝告是冬天刚到之时,它发誓“明天就做窝”;第二次不听劝告,已是寒冬腊月,它再次发誓“明天就做窝”,可是再也没有机会了,它“在夜里冻死了”。)

三、拓展想象,总结回顾

1.想象说话。

说话内容:懒惰的寒号鸟在一个严寒的夜晚冻死了。临终前,它会想些什么?请发挥想象说一说。

2.故事新编。

提示:如果寒号鸟接受了喜鹊的第二次劝告,在那个晴天做了窝,结果又会怎样呢?

3.课件出示《明日歌》,学生读一读,说一说读后感。

明 日 歌(节选)

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我生待明日,万事成蹉跎。

世人若被明日累,春去秋来老将至。朝看水东流,暮看日西坠。

百年明日能几何?请君听我明日歌。

小结:同学们,读完了这首《明日歌》,我想对寒号鸟说:“寒号鸟,如果你不是今日推明日,明日又推明日,就不会冻死了!”民间有一句俗话:“要想好,别学寒号鸟。”说的就是不能像寒号鸟那样懒惰。老师知道大家都不愿学寒号鸟,那就从今天开始,做一个勤劳、珍惜时间的孩子,好吗?四、作业设计,巩固提升完成本课对应训练。

【板书设计】

【重点教学片段实录】

◆角色扮演,感悟道理(教学重点)

师:现在,假如你就是喜鹊,我想要问问你,冬天还没到,你为什么一早就忙着出去做窝呢?

生:我想,过一段时间天气就要冷了,我现在把窝做得暖暖的,到时就不怕冷啦!

师:你看见寒号鸟只知道玩,心情怎样?

生:我很着急。我要叫它和我一起做窝。(有感情地朗读)寒号鸟,别睡了。天气暖和,赶快做窝。

师:寒号鸟,喜鹊叫你去做窝,你是怎么说的?

生:(有感情地)傻喜鹊,不要吵。太阳高照,正好睡觉。

师:赶紧去,天要冷啦!

生:急什么,天这么暖和,到时候再说吧!

师:寒风呼呼地刮着,寒号鸟,你看喜鹊躺在暖和的窝里,而你呢?

生:(后悔地)哆啰啰,哆啰啰,寒风冻死我,明天就做窝。

师:第二天,风停了,喜鹊赶紧去叫寒号鸟。

生:(语重心长地)趁天晴,快做窝。现在懒惰,将来难过。

生:(满不在乎地)傻喜鹊,别啰唆。天气暖和,得过且过。

师:北风呼啸,大雪纷飞,太冷了,寒号鸟你在干吗?

生:(后悔地)哆啰啰,哆啰啰,寒风冻死我,明天就做窝。

师:你现在想说点儿什么?

生1:我好后悔呀!我应该听喜鹊的话,及时做窝!

生2:我好后悔呀!我不应该懒惰,应该及时做窝。

生3:时间不等人,得过且过要不得!

师:现在你该明白了吧,凡事都要把眼光放长远,及早做准备!

赏析:本课富有童趣,适合分角色朗读。在教学中,教师要激发学生的朗读兴趣,让学生在朗读中了解课文内容,感悟课文中的道理。在这个教学片段中,教师引导学生化身为故事中的角色,通过情境再现,用采访的方式,帮助学生感悟寒号鸟错在哪里,应该怎么做。在角色扮演的过程中,教师还指导学生有感情地朗读,很好地揣摩出角色当时的心理活动。学生了解了寒号鸟的心理活动,自然而然地明白了故事蕴含的道理,也感受到了学习的乐趣。

【教学反思】

本文是一则广为流传的民间故事。教学的重点是引导学生正确评判故事中的角色,从寒号鸟可悲的下场中懂得美好的生活要靠劳动来创造,只顾眼前、不想将来的鼠目寸光的人,以侥幸心理对待生活,在灾难来临时就会付出惨重代价。课堂上,在指导学生领悟故事蕴含的深刻道理时,我采用了对比教学的方式:让学生抓住喜鹊和寒号鸟的不同表现,比较其不同的生活态度;抓住对话,感悟其不同的个性;抓住环境和寒号鸟的语言,体会得过且过带来的严重后果。通过对比,学生明白了故事蕴含的道理,明白了导致喜鹊和寒号鸟不同结局的原因。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