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师教案 > 部编版语文《坐井观天》一等奖教案,环环相扣,这设计太厉害了吧

部编版语文《坐井观天》一等奖教案,环环相扣,这设计太厉害了吧

2019年10月18日 07:23:18 来源:教习网 访问量:344

 
教习网
1天前

坐井观天

文本分析:

本文是一则寓言故事,根据《庄子·秋水》改写。课文通过简短而传神的对话,讲述了一个有趣且寓意深刻的故事:小鸟飞到井边喝水,与青蛙发生了争论。青蛙整天坐在井底,认为天只有井口那么大,小鸟却说天空无边无际。小鸟很无奈,只能请青蛙自己跳出来看一看。寓言揭示了一个道理:认识事物,看待问题,站得高才能看得全面。“坐井观天”也是一个成语,用来形容眼界狭窄、所见有限;“井底之蛙”则比喻那些见识狭窄、目光短浅而又盲目自大的人。课文有7个自然段。第1自然段交代青蛙和小鸟所处的位置,为故事的展开做了铺垫。第2~7自然段运用了三轮对话来展现故事的内容。第一轮对话交代了小鸟从哪里来,来干什么。小鸟说“飞了一百多里”,使得青蛙对小鸟的说法产生了质疑。第二轮对话是青蛙和小鸟发生了争论。青蛙的一叹一问、小鸟的反驳,都鲜明并且情感强烈地表达了各自的观点。第三轮对话中,青蛙还是坚持自己的观点,认为天只有井口那么大。小鸟十分无奈,只好叫这只青蛙自己跳出井来看看天到底有多大。本文故事虽简单,却蕴含着深刻的哲理,对有些学生来说,理解寓意可能稍有难度。故事情节的展开主要是通过对话来实现的,教学中要引导学生读懂对话,理解课文,恰当地运用相应的教学方法。

教学目标:

认识“沿、答”等9个生字,读准多音字“哪”,会写“井、观”等8

个字,会写“坐井观天、井沿”等7个词语。

2.分角色朗读课文,读好小鸟和青蛙的对话。

3.明确小鸟和青蛙争论的问题,知道它们的说法不一致的原因,体会故事寓意。

教学重难点:

1.分角色朗读课文,读好小鸟和青蛙的对话;知道它们说法不一致的原因。

2.理解“坐井观天”的寓意。

课时安排:2课时

【第一课时】

【课时目标】

1.认识“沿、答”等9个生字,读准多音字“哪”,会写“井、观”等8个字,会写“坐井观天、井沿”等7个词语。

2.读懂、读好小鸟和青蛙的3组对话,并分角色朗读,初步感知故事寓意。

【要点把握】

1.识记生字新词。

2.有感情地朗读对话,初步感知课文大意。

【教学过程】

一、激趣导入,揭示课题

1.游戏导入,激起学生兴趣。

导语:同学们一定都喜欢做游戏吧!现在我们就一起做个游戏,好吗?在游戏前,我们当然要先弄清游戏规则啦。

(1)课件出示游戏规则及思考提示。

纸筒看黑板

游戏规则:①拿出一个薄一点的笔记本,卷成筒状,就像卫生纸的纸筒。

②左手把纸筒放在左眼处;右手捂住右眼。

③不移动头,直视前方的黑板。

游戏反思:通过纸筒,你看到的黑板是什么样子?拿下纸筒,再看看刚才看过的地方,你看出了什么?

(2)学生交流游戏感受。

2.由游戏自然过渡到课文学习。

过渡:做完了游戏,大家是不是会发现,通过纸筒看到的黑板只有一丁点儿小,完全看不到黑板的全貌?老师让大家做这个游戏可是有原因的。因为有一只小青蛙,它只能通过一个形状类似纸筒的东西往外看,那么它能看到什么呢?这就是我们今天要学的课文——《坐井观天》。(板书课题)

3.学生观察“观”字,发现“观”字的构字特点,理解“观”的意思。

预设:提醒学生注意“观”字的左、右部件笔画穿插,可用手在书桌上写一写。“观”的右边是“见”,是“看”的意思,“观天”就是“看天”。引导学生注意字形可以帮助我们了解字义,识记生字。

4.学生齐读课题,理解“坐井观天”的意思。

小结:坐井观天就是坐在井里看天。

二、初读课文,检测预习

过渡:这篇课文是一则寓言故事,寓言故事里往往藏着道理,也就是寓意。《坐井观天》里会藏着什么道理呢?这节课我们一起来学习。

1.学生自由读课文,不认识的字多读几遍,标出自然段序号。

2.指名朗读,要求读准字音。

明确:在读青蛙和小鸟的对话时,注意“哪”是多音字,可以读nǎ,也可以读nɑ,课文里两种读音都出现过。我们可以对比朗读,发现规律:“哪”作语气词时读轻声,其余时候读三声。

3.开火车认读下列词语。

4.多种形式认读生字。

(1)出示图片“井沿”,识记“沿”。描一描课本插图中的“井沿”,加深理解。

(2)结合字形与字义的区别理解“渴”与“喝”。

①通过不同的偏旁部首来记忆。“口渴”是一种状态,需要水,因而偏旁是“氵”;“喝水”是一个动作,张嘴喝,要用口,因而偏旁是“口”。还可以借助顺口溜来区别:“口渴想要水,喝水要用嘴。”

②组词记忆。

渴(口渴)(解渴)(渴望)(又渴又饿)

喝(喝水)(喝茶)(喝酒)(喝西北风)

③读熟句加深记忆:一只乌鸦口(渴)了,到处找水(喝)。

(3)加一加、换一换识字:

⺮+合=答 口+那=哪 扌+台→抬 活→“氵”换“讠”→话

(4)查字典识字:“际”可通过查字典的方式,选择“无边无际”中“际”的字义,还可拓展其他带有“际”字的词语,如“一望无际、漫无边际”。

(5)在语境中识字:“错”字可结合生活实际识记,比如,“作业写错了”“有错要改正”。

三、指导写字,巩固练习

1.课件出示“井、观、沿、答、渴、喝、话、际”8个字,引导学生观察:这8个字有什么特点?书写时要注意什么?

◆书写指导

【井】 第一横比第二横略短,竖比竖撇略长。

【观】 左窄右宽。注意左边的“又”字捺变成点,右边是“见”字而不是“贝”字,竖弯钩的竖段写短些。

【沿】 注意右上方与“几”不同,没有钩。

【答】 上下结构,上窄下宽,竹字头要写得紧凑一些,“合”的撇、捺要舒展,盖住下部,相接处靠近田字格中心。

【渴】【喝】 这两个字均左窄右宽。注意右下部分的笔顺,里面先写“”,再写竖折,且竖折的竖段在竖中线左侧。

【际】 注意“阝”是两笔完成的,要写得高而窄;“示”两横上短下稍长,两点大致对称。

预设:“观、沿、际、话、渴、喝”6个字都是左右结构,且都是左窄右宽的字。“井”为独体字,书写时应注意笔画的分布。“答”为上下结构,上扁下大。

2.教师范写,学生描红再临写。

3.教师利用实物投影,讲评学生的书写情况。

4.课堂练习。

(1)比一比,再组词。

井(水井) 沿(沿着) 抬(抬头) 喝(喝水) 话(说话)

开(开心) 没(没有) 拍(拍手) 渴(口渴) 活(生活)

(2)用“答”字扩词。

如:回答、问答、答案、答题、回答、应答、答案。

(3)选字填空。

[喝 渴]爸爸下班后太(渴)了,一口气(喝)完了一大杯水。

四、再读课文,整体感知

过渡:我们刚才认识了许多生字朋友,那么再读课文肯定会更流利了。现在就请同学们再把课文读一遍,一边读一边思考:课文写的是谁和谁的故事?它们为什么事而争论呢?

1.学生自读课文,带着问题思考,读完后汇报。

课件出示填空题,学生口头填空。

青蛙和小鸟为了( )而争论,青蛙认为天( ),小鸟认为天( )。

2.学生根据教师提示,在文中勾画相关句子。

过渡:青蛙和小鸟是怎样争论的?请同学们拿起笔,小声地读课文,用横线画出它们的对话吧!

3.请学生大声读出自己勾画的句子,教师用课件显示三组对话。

对话一

青蛙:你从哪儿来呀?

小鸟:我从天上来,飞了一百多里,口渴了,下来找点儿水喝。

对话二

青蛙:朋友,别说大话了!天不过井口那么大,还用飞那么远吗?

小鸟:你弄错了。天无边无际,大得很哪!

对话三

青蛙:朋友,我天天坐在井里,一抬头就能看见天,我不会弄错的。

小鸟:朋友,你是弄错了。不信,你跳出井来看一看吧。

4.小组分角色读课文。

(1)分角色朗读三组对话,相互正音。

(2)小组举行朗读挑战赛,教师相机评议。评议标准:读准字音,有感情。

5.课件播放视频《坐井观天》,让学生更生动地感知故事情节。

五、课堂回顾,作业设计

1.教师适时回顾本课时教学内容,点评学生的课堂表现。

小结:同学们,今天的这节课,我们玩了游戏,看了动画,学了生字,练习了朗读,聪明的同学肯定还从中学到了有用的道理。小青蛙一直在井中生活,小鸟总在天空中飞翔,它们的生活环境不同,看到的世界也就不一样了。下节课,我们再去看一看,它们眼中的“天”到底是大还是小?到底谁说的话对,谁说的话错?

今天这节课,大家会开动脑筋巧识字,认认真真读课文,分角色朗读对话时读得绘声绘色,表现得太棒了!老师也很期待下节课大家的优秀表现哦!

2.完成本课对应训练。

【第二课时】

【课时目标】

1.复习巩固生字新词。

2.分角色朗读课文,读好小鸟和青蛙的对话。

3.明确小鸟和青蛙争论的问题,知道它们说法不一致的原因,体会故事的寓意。

【要点把握】

读好小鸟和青蛙的对话;体会故事的寓意。

【教学过程】

一、温故知新,导入新课

1.听写词语。

井沿口渴喝水大话回答无边无际坐井观天

2.选词填空,填好后读一读这段话。

无边无际 相信 井沿 青蛙 小鸟

( )落在( )上,告诉( )天( ),大得很。可是( )不( ),认为( )说错了。

过渡:到底是青蛙说得对,还是小鸟说得对呢?这节课我们继续来学习这个有趣的寓言故事。

二、熟读精思,感悟对话

1.学习第1自然段,走进故事。

(1)板贴简笔画图片“井”,拿出“青蛙”和“小鸟”的图片,学生上台贴画,说说二者分别应该贴在什么位置。(青蛙贴在井底,小鸟贴在井沿上。)

(2)结合板画,观察青蛙和小鸟所处位置,理解“沿”,联系生活实际,说说还知道哪些“沿”。

过渡:老师要考考大家了。既然井的边缘部分叫井沿,那么碗的边缘叫什么?(碗沿。)河的边缘叫什么?(河沿。)床的边缘呢?(床沿。)对,同学们真聪明!现在大家应该知道了,“沿”就是“边”的意思。

(3)观察图画,同桌演一演青蛙和小鸟的相遇。

建议:一人站着,一人蹲着,手拢成圆筒状,从中往上看。

(4)学生齐读第1自然段。

2.教师范读第2~7自然段,学生仔细听,揣摩青蛙和小鸟的心理及说话的语气。

过渡:同学们,上节课我们分角色朗读了青蛙和小鸟的3次对话,之前我们重点要求大家读准确、读通顺,这节课我们要提高要求啰!现在我们不仅要读准字音,还要读出情感、读出不同的语气。同学们先认真听老师读一读。(教师范读课文)

3.师生合作、串读课文:男生读青蛙的话,女生读小鸟的话,教师读旁白,读时注意“哪”字的两种读音。

4.学习第一次对话(第2、3自然段),了解青蛙和小鸟生活的环境。

(1)引读:青蛙先问了什么问题?小鸟是怎样回答的?

(2)着重理解:“飞了一百多里”说明了什么?

预设:“飞了一百多里”说明天很大。学生可能不理解“里”,可告诉学生一里等于500米,一百里相当于50千米,是很长一段距离。

(3)想象青蛙和小鸟的生活状况。(学生自由表达)

(4)同桌分角色练习朗读。

指导:读第一次对话时,青蛙的话要读出上扬的语调,表示很好奇,小鸟的话要读出诚恳的语气。

过渡:小鸟飞了这么远的路,看见了那么多的风景,所以它见多识广!可是青蛙相信小鸟说的话吗?你是怎么知道的?我们再来看看它们的第二次对话。

5.学习第二次对话(第4、5自然段),明白青蛙和小鸟争论的问题。

(1)出示两幅图,学生选出青蛙眼中的天和小鸟眼中的天。

(2)读懂青蛙的观点。

①联系上下文理解“大话”。(“大话”就是吹牛的话、不实在的话。)

预设:教师可说几句话,让学生判断哪句是大话。如:A.我没写家庭作业,却告诉老师我没有带。B.我一只手就能把讲桌举起来。学生能很快地判断出“大话”是吹牛、夸张的话。

②青蛙认为天有多大?(天不过井口那么大。)

③“天不过井口那么大,还用飞那么远吗?”是什么意思?

明确:天只有井口那么大,不用飞那么远。

指导:朗读时,要强调“井口、那么远”等词语,语调上扬,读出青蛙自以为是、不相信的语气。

④课件出示下面的两组句子,指导学生反复朗读,体会其语气的不同。

天不过井口那么大,还用飞那么远吗?

天不过井口那么大,不用飞那么远。

天无边无际,大得很哪!

天无边无际,大得很。

(3)读懂小鸟的观点。

想象拓展说话,理解“无边无际”。

小鸟:“你弄错了。天无边无际,我曾飞过,飞过,天大得很哪!”

指导:语速稍舒缓。重读“很”字,表示强调,读出小鸟真诚、劝告的语气,句末的“哪”在这里要读轻声,表示感叹。

(4)分角色朗读,读好对话。

①指导朗读感叹句和反问句。

②同桌讨论,加上提示语读。

青蛙(笑着、摇摇手、摇着头)说……

小鸟(也笑着、大声、拍拍翅膀)说……

③根据提示语,加上神态、动作,同桌分角色朗读。

6.学习第三次对话(第6、7自然段),明白青蛙和小鸟的说法不一样的原因。

(1)学生分角色朗读,说说青蛙和小鸟的笑有何不同。

明确:青蛙的笑是自以为是的笑,说明它很自大;小鸟的笑是无奈的笑,是又可气又好笑,与青蛙的笑形成对比。

(2)指导用“一……就……”说话。

示例:①小弟弟一摔倒就哭了。 ②门一开,小猫咪就向我扑来。

指导:小鸟说的话中,“你是弄错了”中的“是”要重读,表示强调,加强语气。

(3)青蛙和小鸟谁说得对?谁说得错?为什么?同桌讨论,全班交流,初步感知寓意。

过渡:同学们,还记得我们上节课做过的“纸筒看黑板”游戏吗?大家可以回忆那个游戏,想一想:青蛙从井里看天是不是和我们从纸筒里看黑板有相似之处?

(4)通过交流让学生了解:青蛙天天坐在井里,高高的井壁挡住了它的视线,所以它目光短浅、所见有限。

7.师生合作,分角色朗读课文。(教师读旁白,指名朗读青蛙和小鸟说的话)

三、续编对话,领悟寓意

1.引导学生发挥想象,续编对话。

过渡:同学们,如果青蛙接受了小鸟的劝告,跳出井口,它会看到什么,想些什么,说些什么?

引导换位思考:此时的青蛙会在心里对自己说些什么呢?(我真是太自以为是、目光短浅了。)

2.小组合作,续编第四次对话并分角色朗读。

3.自由朗读课文,然后指名用自己的语言表演性复述课文。

4.总结寓意:故事告诉我们一个什么道理?

明确:这个寓言故事告诉我们:看问题、认识事物,站得要高,这样才能见多识广,看得全面。“坐井观天”也是一个成语,用来形容眼界狭窄、所见有限;“井底之蛙”则比喻那些见识狭窄、目光短浅,而又盲目自大的人。

四、背诵积累,作业设计

1.摘抄积累你喜欢的词语或句子。

2.完成本课对应训练。

【板书设计】

【教学重点片段实录】

◆以读代讲,读中感悟(教学重点)

师:青蛙认为天有多大?小鸟认为天有多大?我们自己来读一读,好吗?哪一个自然段是说青蛙的?用手势表示。

(生举4个手指)

师:对了,第4自然段是写青蛙的,我们读读。

(生读第4自然段)

师:青蛙说:“天不过井口那么大,还用飞那么远吗?”它的意思是——

生:天只有井口那么大,不用飞那么远。

师:很好。你把问号改成了句号。(出示问句和陈述句)还有谁能像他这样说?

(生练习说话)

师:青蛙认为小鸟在说“大话”。它认为哪一句是大话?请读读第3自然段。

生:青蛙认为“小鸟从天上来,飞了一百多里”是大话,因为它觉得天只有井口那么大。

师:你觉得小鸟是在说大话吗?

生:不是。小鸟天天飞来飞去的,不像青蛙只待在井底。小鸟当然知道天是无边无际的。

师:好,现在我做青蛙,你做小鸟,我们对着读。好吗?

(师生对读第1~3自然段,读准语调、语气)

师:刚才你说天“无边无际”,这个词是什么意思呀?

生:“无边无际”就是说天很大很大,大得没有边。

师:是吗?我们把小鸟说的话读一遍。

生:你弄错了。天无边无际,大得很哪!

师:我不明白了,究竟是谁错了?你明白吗?请完成这个填空:

青蛙认为天( ),是因为( )。小鸟认为天( ),是因为( )。

(生自学后完成填空,交流评价)

师:大家能说说青蛙错在哪里吗?

生1:青蛙坐在井里,不知道天有多大,它说天只有井口那么大,这是可以原谅的。可是小鸟告诉它天无边无际,它还要说自己不会弄错,那就不应该了。

生2:它不能那么肯定说自己不会弄错,它应该跳出井口看看,再说对还是错。

师:你说得有道理。不如我们来表演青蛙跳出井口后的情景,看看它会想些什么、说些什么。你们谁愿意表演跳出井口的青蛙?

(生纷纷表示愿意演跳出井口的青蛙)

生1:呀!天原来有这么大。

生2:啊!小鸟说得对,天真的无边无际。

生3:我坐在井底下不知道天有多大,跳出井口才知道天这么蓝、这么高、这么大!

生4:啊!外面的世界太精彩了!

赏析:在阅读教学中,要抓住语言因素,突出语言文字训练,通过适当的练习,巩固并综合运用已学过的语言文字。在这个教学片段中,教师注意让学生反复练习朗读,并且还重视培养学生有条理地说话的能力。在朗读和说话训练中,通过充分讨论,落实对重点词句的理解,进而加深对课文内容的理解。片段最后设计了青蛙如果跳出井口,会想些什么、说些什么,这样的说话训练不仅巩固了课文中所学的知识,而且通过语言文字的运用,使学生把知识转化为能力。

【教学反思】

本文是一则寓言故事。怎样将抽象的文字形象化,让学生在简单愉悦中透过自主的语言实践活动进行语言文字的训练,提高低年级学生的学习能力?教学中我做了一些尝试。

1.做一做——动手做游戏,激发兴趣。在课堂开始,我引导学生做了“纸筒看黑板”的游戏,既激发了学生的兴趣,也让学生了解了为什么青蛙只能看到一点点天空。

2.演一演——扮演主角,再现情景。课堂中,我让学生扮演青蛙和小鸟,演一演它们的对话,锻炼了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和创造能力,培养了语文素养。

3.说一说——拓展延伸,培养想象。在学完课文后,我引导学生想象青蛙跳出井口后的所见、所想,学生讨论,各抒己见,既加深了对课文寓意的理解,又训练了语言表达能力,积累了语感,培养了思维的广阔性。

总之,在《坐井观天》一文的教学中,我通过让学生“做一做、演一演、说一说”等多种形式,让学生在简单愉悦中获取了知识,培养了能力,提高了素养。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