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第十七集:监察机关采取调查措施一定要遵守程序性规定

第十七集:监察机关采取调查措施一定要遵守程序性规定

2018年08月23日 21:14:51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访问量:284
  
   为规范取证工作,防止权力滥用,保护被调查人合法权益,监察法对监察机关采取调查措施的程序提出明确要求。

比如:监察法第四十一条规定,调查人员采取讯问、询问、留置、搜查、调取、查封、扣押、勘验检查等调查措施,均应当依照规定出示证件,出具书面通知,由二人以上进行,形成笔录、报告等书面材料,并由相关人员签名、盖章。

出示证件的目的是证明调查人员的真实身份,以便相关单位和人员积极有效的配合。出具书面通知,是为了证明调查人员的行为经过监察机关合法授权。笔录、报告等书面材料有利于保证证据的客观和真实。

此外,监察法第四十一条第二款规定,“调查人员进行讯问以及搜查、查封、扣押等重要取证工作,应当对全过程进行录音录像,留存备查。”这既是对重要取证工作的规范,也是对调查人员的保护。

除了上述内容,监察法监察程序一章对采取每一项调查措施都作出了程序性规定,监察机关在开展工作中应当严格遵守。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