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从“温州一家人”看改革开放温州创业创新路

从“温州一家人”看改革开放温州创业创新路

2018年08月19日 08:29:25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访问量:187 作者:颜新文

  温州人素来敢为天下先。

  近日,京东众筹平台刷新筹建以来最高众筹金额记录。记录背后的创造者是温州“创二代”南君侠,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之子。

  “传承的是商业基因,更是创业精神。”南君侠说。记忆的时针拨到35年前,他的父亲南存辉与人合办开关厂,用一个小小的电器做买卖,逐渐发展成全球知名的工业电器与新能源领军企业。

  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白手起家、草根创业的一幕幕,是千千万万“温州一家人”的日常故事。于温州人而言,“创业”二字,不仅承载着一个家庭的梦想,更承载着一座城市的荣光。

  2002年12月23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在温州调研时说:“我对温州有一个很大的希望,就是希望温州把这部创新史继续写下去,探索新的规律,创造新的业绩,总结新的经验,为全省带好头,也为全国作示范。”

  温州,这座因改革开放而闻名的城市,在新时代再次引起世人关注。温州各级党委政府凝心聚力,深化改革,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在新时代的“赶考”路上续写创新史。

  从“水路一条”小地方到改革舞台聚光点

  有一种记忆,穿越时空,弥足珍贵。

  几年前热播电视剧《温州一家人》的故事,便浓缩着改革开放以来温州人的创业历程。

  这些故事,正是中国改革开放宏大叙事的精彩缩影。

  40年前,温州只是一个“水路一条”的小地方:可利用的自然资源少、人均耕地少、交通条件差。全市人均耕地不到半亩,仅有一条通往上海的水路和路况很差的国道,人们曾戏称“汽车跳,温州到”。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后,温州敢为人先,勇于探索,大胆冲破计划经济体制束缚,率先推进市场化改革,大力发展民营经济,闯出了一条具有鲜明区域特色的发展路子,创造了举世瞩目的“温州模式”。

  中国改革发展史,注定会铭记温州创业者创造出的多个“第一”:全国第一份私人工商执照、全国第一批股份合作制企业、全国第一家正式开业的民营银行……“摸着石头过河”的温州人,坚定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前沿探索。

  小商品大市场、小产品大行业、小资本大集聚,零资源、零技术、零市场……温州民营经济发展的这些现象,成为许多大学MBA授课的经典案例,并催生了一项独特的旅游项目“温州经济探秘游”。

  以创业的力量,温州人从生存洼地一步步走向富裕高地。在温州,“创业”已经成为一种文化、一种传统,沉淀为一种城市特质。

  在本世纪初,“温州模式”的兴起吸引许多省内外党政代表团来温州考察,探究温州发展奥秘,探寻温州发展真经。2000年至2003年,每年平均有近100批次省部级领导、1120多批次地市级领导带队的代表团来温州考察。

  考察团们对温州的赞誉,归结起来就是:温州是改革开放的先驱者、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典范、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面旗帜。

  “温州的发展路子也就是浙江的发展路子,温州创造的经验不仅为浙江的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也为全国的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习近平在温州调研时说。

  从“风险先发”到“率先突围”

  有一种传承,润物无声,绵延根植。

  朱明春,温州第一代农民企业家,以养鸡专业大户的身份当上全国劳模。

  接过父亲的接力棒,朱立科靠一杯杯牛奶卖到十个亿。

  温州的故事很多,千个万个都是创业的故事,创业中有传承,更有开拓。有人说,在温州人的血脉里,创业就是基因、就是传承、就是生命里不可或缺的图腾。这种创业基因,在温州发展的爬坡越坎中,不断裂变,聚合能量。伴着创新的脚步,一代代温州人孜孜不倦、创业不止。

  受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和2011年局部金融风波的影响,温州经济增长一度低于全国和浙江省的平均水平。

  以破釜沉舟、壮士断腕的决心,温州深化以“破”“立”“降”为重点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实施“新动能培育21条”,大力推动传统产业高端化、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成长型生产性服务业协同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2012年3月,国务院批准温州设立全国首个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温州首创民间融资立法,首创反映民间借贷平均利率的“温州指数”,首创民间借贷服务中心……金融改革释放的红利,为创业注入源源不断的新动力。

  2017年,温州GDP增长8.4%,增速连续三年居全省前三位,金融生态得到修复,社会信用体系涅槃重生。温州打赢了一场从风险先发到率先突围的攻坚战。

  如今,温州已从寒冬走出,迎来“暖阳天”,民营经济发展信心回归、资本回归、实业回归,民间投资趋向活跃,经济活力蓬勃向上。

  “尽管经历风雨洗礼,创业创新始终是温州人不变的精神主流。”温州日丰打火机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发静认为,“温州人勇于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温州人又像长在石头缝里的小草,环境恶劣也能顽强地活下来。敢为人先、艰苦奋斗,是温州永不褪色的旗帜。”

  从改革弄潮儿到民营经济“两个健康”先行区

  有一种力量,生生不息,奔腾不止。

  1991年,从温州走出的王均瑶兄弟包下温州到长沙的包机航线,涉足航空业。目前,均瑶集团在中国航空界保持着多项第一的纪录:民企中第一家承包飞机航线,第一家入股国有航空公司,第一家控股另一家民营航空公司……

  创业没有剧本,温州和温州人,不断开启着属于自己的创业新时代。

  6月26日,浙江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审议并通过温州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发展先行区方案。

  进入新时代,温州各级党委、政府再次释放改革红利,牢牢抓住“最多跑一次”改革这个“牛鼻子”,为民营经济发展创造最优环境。

  2017年,“最多跑一次”改革号角吹响,温州梳理公布1228项“最多跑一次”事项,推出10321个网上申办事项,政务服务网日均在线服务近2万人次。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着力打破信息孤岛,审批提速率达51.2%,“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满意度评估居浙江全省首位。

  简政放权,让创业者的活力得到更好激发。遍布国内外的200多万名温商,再度重燃创业激情,凝聚温州发展新能量。

  “成长道路上,父辈给予我的不是充裕的物质财富,而是言传身教的创业精神、商行天下的诚信理念和胸怀天下的家国情怀。”南君侠说。

  当精神一代代传承,奋斗便是温州这座城市持久而坚韧的力量之源。(记者 颜新文)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