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时事评述 > 习近平陕西行,释放了哪些讯号?

习近平陕西行,释放了哪些讯号?

2020年04月26日 08:37:1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访问量:165

这是疫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国内考察的第五站,在此之前是:

·2月10日,北京;

·3月2日,北京;

·3月10日,湖北;

·3月29日至4月1日,浙江;

最新一站,关乎一个“约定”。

五年前,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个命题——脱贫攻坚战,并在延安召开首次脱贫攻坚座谈会。突如其来的一场疫情,像一道“加试题”,给原定在2020年的交卷计划增添了不小的难度。

考卷,怎么交?总书记再回陕西,释放了一系列讯号

战“疫”进度:“加试题” 加劲答

总书记在陕西4天,谭主观察的第一个细节是:“口罩”。在大唐不夜城步行街和秦岭牛背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没戴口罩,在西安饭庄和金米村,又都戴着口罩。

“戴”与“不戴”,有深意。

谭主翻看了一下央视时政的跟拍视频,发现了一个变化:疫情发生之后,总书记在北京、湖北考察时全程都佩戴口罩,到了浙江,部分场合开始不戴口罩,这跟时间点自然有一定关系,但是到现在,“室内戴、室外不戴”基本成惯例。

这个细节的变化,至少传递了两个讯号

疫情防控还没到松劲的时候。就在陕西考察这几天,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向各国发出提醒:新冠病毒极其危险,疫情很容易出现复发,新冠病毒将与人类长期共存。

长期共存,防控就要常态化,更要精准化。这种“精准”,体现在如何科学防控的同时,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总书记的行程里,一个非常重要的关键词就是“复工复产”。

在陕西提“复工复产”,意味不太一样。

就在赴陕40多天前,党的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方面最大规模的一次会议召开,会议在中西部22个省区市的每个县都设立了分会场。疫情给扶贫工作带来的一个重大挑战就是,一些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受到影响,如不采取措施,短时间内收入就会减少。

要知道,在2019年,全国还有三分之二的贫困人口主要靠外出务工获得收入。

务工的岗位哪来?当然得靠社会生活恢复常态、企业开足马力。

陕汽集团和大唐不夜城步行街,成了总书记西安视察的两个选择。

陕汽集团,是我国西北地区最大的制造型企业和唯一的新能源商用车生产企业。产业链条长,它的复苏自然更能带动上下游产业和众多中小企业全面复工复产。

谭主查到陕汽集团的一份数据:早在3月19日,陕汽复工率已达到疫前水平;一季度陕汽累计接单5.9万辆;目前陕汽不仅复工满产达100%,还超额完成了产能任务。

大唐不夜城步行街,西安“夜经济”的主阵地。受疫情影响,曾暂停营业。今年2月21日重新开街,目前日均游客已经恢复至4.3万人次。谭主同时了解到,全国商业服务业同样在回暖,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3月份,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1.8%,比上月回升21.7个百分点。

总结一下:战“疫”题正加速作答,战“贫”题一直在齐头并进。

战“贫”进度:一定按时交卷

摆脱贫困,当然得有收入。收入怎么来?思路很重要!

4月20日,在柞水县小岭镇金米村,习近平总书记走进了当地农产品的电商直播间,谭主注意到,他说了四个字:大有可为

直播间的主播李旭瑛告诉谭主,之前直播一次观看人数在1万左右,平均每天订单量在90-100单之间。总书记参观后的直播观看量已经有160多万,4月21日的订单就有10万多单。

“大有可为”——总书记这个讯号发出后。4月21日,淘宝上的各类农产品销量都在上涨,木耳的销量上涨了10倍,菠萝销量上涨了3倍,杨梅上涨了2倍。

直播带货火了。谭主想,创新思路,化“危”为“机”,这可能才是总书记点赞新业态背后,更希望传递出的讯号吧。

总书记陕西之行,还有一张照片在网络上流传甚广。在女娲凤凰茶业现代示范园,习近平总书记、陕西省委书记、安康市委书记、平利县委书记、蒋家坪村党支部书记,一同向茶农走来。

五级书记同框调研,不常见。但背后的那份决心,显而易见。这也是讯号:扶贫,主要领导必须亲力亲为。

蒋家坪村的茶园有1200亩,年产15吨,产值400多万元,带动贫困人口300多人,每年人均增收1100多元。

增加收入的关键,还是产业。蒋家坪村的党支书告诉谭主:“没有产业,你嘴巴上说多大的决心,多大的信心,都是空话。”目前,全国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中,90%以上得到了产业扶贫和就业扶贫支持。

除了看产业,习近平总书记还先后走访了社区、卫生院和学校。

这几个地点,连接着产业、就业、教育、医疗等扶贫的各个关键节点。正像国务院扶贫办中国扶贫发展中心主任黄承伟所说,总书记选择这样的行程说明,完成脱贫攻坚的任务是一项系统性的工程。

回想五年前,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说:“我们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没有老区的全面小康,特别是没有老区贫困人口脱贫致富,那是不完整的。这就是我常说的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的涵义。”

五年之后,再回陕西,“老乡”们已经脱贫摘帽。通过陕西省扶贫办,谭主拿到这样一组数据:全省56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6462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全部出列。

就在总书记到达陕西的第二天,青海省宣布省内所有贫困县实现脱贫摘帽。至此,我国已有12个省区市加入“摘帽群”,贫困县摘帽的进度已经超过80%。

看到这样的进度,相信很多媒体和谭主一样,都更能理解习近平总书记陕西此行发出的一个重大讯号:“对于今年全面完成现行指标的扶贫,我是有信心的。”

逐梦前行:笃定坚毅 风雨无阻

总书记此次陕西之行首日,谭主注意到,《陕西日报》当天头版头条刊发的文章题目就叫《秦岭“懂”绿》。一个“懂”字含义丰富。

1185栋违建别墅被依法拆除,一些党员干部因违纪违法被立案调查。美丽的秦岭,不应成为一些人的“私家花园”,它是理应受到保护的“国家公园”,更是我国的中央水塔、中华民族的祖脉和中华文化的重要象征。

在海拔1700米的月亮垭,总书记说:“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这让谭主有点醍醐灌顶之感。

只有把局部置于全局,把当下发展置于中华民族长盛不衰、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历史语境中考量;以对党、对历史、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和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才能真正明了“国之大者”为何?!

在陕西之行结束之后,总书记还有一句话,让谭主觉得余音绕梁。

总书记在说完“今年全面完成现行指标的扶贫,我是有信心的。”之后,接着说:“我更关心的,就是今年以后是不是能够稳定下来,是不是有一个长效的机制。共产党人办事是求真务实的,真正让人民群众获得实实在在的好处。”

这是讯号,也是动员。

在这样一个如此不同的春天,逐梦前行的中国,虽然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和压力,但是坚定的步伐未有任何犹豫和迟缓。

就像总书记所说:“重大的历史进步都是在一些重大的灾难之后,我们这个民族就是这样在艰难困苦中历练、成长起来的。”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