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时事评述 > 记者采访遭围殴,是权力任性还是恶势力猖獗?

记者采访遭围殴,是权力任性还是恶势力猖獗?

2020年04月25日 14:20:40 来源: 中国法治在线 访问量:124

 
中国法治在线
16小时前

4月18日下午,河南原阳县盛和府小区建筑工地,自卸车倾倒土方时,将在工地玩耍的4名5至11岁儿童埋压致死。作为一起重大安全事故,这已经足以令人感到愤慨和痛心。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这次惨痛事故的发生,不仅死者家属需要一个答案,全国人民同样也需要一个事实真相。

媒体记者作为社会的公共代言人,依法行使采访权,这本是一个法治、文明社会赋予的基本权利。但是,这个基本权利,在河南省原阳县竟成了某些人拳头下的奢侈品。4月21日下午3时许,当《上游新闻》、《红星新闻》、《新京报》等多家媒体记者,前往4名遇难儿童下葬的陵园采访时,竟遭到20余名不明身份者的暴力阻拦。他们对记者推搡、反扣手臂、掐脖子,强行控制记者后,当场抢走两部手机。《红星新闻》和《上游新闻》记者的衣服被撕坏,眼镜被打破,胳膊也被划伤。

前有4名儿童被埋身亡,后又殴打记者,暴力阻拦采访,这两个事件叠加产生的负能量,使舆论场一片哗然。纷纷追问, 这些不明身份的人是谁?受谁的指使?为什么要殴打记者?原阳县委宣传部的卞副部长曾回应舆论称,记者被打,是遇难儿童家长、亲属们情绪失控所致。那么,事实果真如此吗?

遇难儿童的家长和亲属们为什么要阻拦采访,殴打记者,这要看4名儿童被埋身亡的真相有利于谁,不利于谁。在这一点上,我想遇难儿童的家长、亲属们,还不至于会糊涂到好歹不分,是非莫辨的程度。查清事实真相,无论是在追责或是索赔上,都对他们是最好的帮助。从人性的角度来说,人在悲伤和绝望中,是不会拒绝别人的善意与帮助的。

排除了遇难儿童家长和亲属们殴打记者的可能性,那么,那些与事故责任,经济利益有关者的嫌疑便急剧上升。我的这个判断并非空穴来风,据报道,事发当晚,原阳县原兴街道办事处主任深夜驱车赶到郑州市某酒店,当面向被打记者道歉,并亲口承认事发现场有街道办事处的工作人员。

通过网络查询,从原阳县政府出发,沿黄河大道行驶进入京港澳高速公路,至郑州市政府,全程约60.2公里。这位街道办事处主任,身上若无千斤担,心中若无亏心事,他会深更半夜往郑州跑,去给记者道歉吗?目前,虽然还无法确定这个街道办主任在整个事情中,究竟充当了一个什么角色,但可以肯定的是,他只是其中的一枚棋子,而绝不是事情的总导演。

大家还记得前面说过的那位原阳县委宣传部的卞副部长吗?记者在采访现场被抢走的两部手机,就是他在当晚找到,还给记者的。但是,手机却被刷机,采访素材被格式化,连记者手机中的通讯录也被删除。消除记者采访资料,让事件死无对证,有这种“骚操作”头脑的人,绝对是对付舆论监督的行家。这位宣传部卞副部长,既然能很快找到记者被抢的手机,并且亲自送还,不得不让人怀疑整个事情都在他的运筹中。

这位卞副部长既然能找到手机,从逻辑上说,他就应该知道手机的来源。可是,当记者问是谁抢走了他的手机时,卞副部长却说不认识,不知道。看来,这位卞副部长还是很懂江湖规矩的,只管收赃,不问来路。从事情前期的处理过程来看,原阳县委宣传部的这位卞副部长是不专业,也是不负责任的。先是甩锅,称打人者是遇难儿童的家长和亲属。继而欲盖弥彰,送还手机时又不肯告知抢夺者是谁。口称道歉,却一问三不知,毫无诚意。剧情发展到这一步,离事件的真相其实也就不远了。所谓“不明身份的人”,不过都是些自欺欺人的鬼话罢了。

发生安全事故,本应认真汲取教训,深刻反思,积极善后。可是,当地政府和相关单位在认识上跑偏,不仅没有沿着这条正确的轨道运行,而且一错再错,错上加错,企图用阻止信息传播,来掩盖事件真相,逃避舆论监督。殊不知,纸是包不住火的,在信息如此发达,人人都是记者的自媒体时代,靠这些上不了台面,见不得阳光的伎俩,是不可能封锁住消息,隐瞒得了真相的。这么做的后果只有一个,那就是损害政府形象,丧失政府诚信。

发生在原阳的这种殴打记者,阻拦采访事件,并非一个孤立的社会现象。长期以来,记者被监视、被殴打、甚至被以莫须有的罪名关押、判刑的事,也时有发生。去年被查处的那位甘肃武威市的火荣贵书记,他对付记者的手段,那才真叫一个心狠手辣。坊间有句戏言,防火、防盗、防记者,生动地反映了当今舆论监督的尴尬处境。我们的很多地方政府和官员们,对舆论监督还抱有相当大的偏见,很不习惯舆论监督下的阳光行政。总是认为舆论监督就是挑刺,就是制造负面影响,就是抹黑政府和领导形象。

新乡市委书记张国伟一再强调,要给记者道歉,现在最好的道歉就是查清问题,追究责任。原阳县发生的这种恶劣事件,除了政府相关部门的错误引导外,背后有没有社会黑恶势力趁机浑水摸鱼。4条人命,外加殴打记者,阻拦采访,这毕竟不是一件小事,总得有人为此承担责任。20多名不明身份者,在暴力阻拦采访的过程中,殴打记者,抢夺手机,这些都是涉嫌寻衅滋事、抢夺他人财物的违法行为。在这些人中,无论是权力任性,还是黑恶势力猖獗,都必须给公众一个清楚明白的交代。属党纪政纪的,归党纪政纪,属法律的归法律。建设法治中国,各级政府领导应该从适应舆论监督做起。(田声传 樊宁)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