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简报 > 杜家村学区2014年年度工作总结

杜家村学区2014年年度工作总结

2014年12月28日 18:21:54 来源:杜家村学区 访问量:391 作者:王应平

杜家村镇联合学区

2014年学校全面工作总结


紧张而繁忙的一学期教育教学工作已经全面结束,回顾本学期的工作,我们在县教体局及镇政府的指导下,全体教师发扬与时俱进、敢为人先的时代精神,圆满地完成了本学期各项工作任务。为了扬长避短,依据本学期的重点工作落实情况做以下总结:

    一、强化学习,提高认识,牢固树立先进的教育理念
    为了使此项工作落到实处,主要采取以下措施:一是加强政治学习,以总书记倡导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反“四风”重要思想为宗旨,强化教师的师德师风教育,并把此项工作列入学校的主要工作之中,及时通报教师队伍整顿动态,严明治校规章。到目前为至,共计召集了全体老师参加的各类整顿会议达五次之多,收到了实效,极大地提高了我区教师队伍的纯洁度。二是继续加强教师业务学习为了进一步提高教师的业务素质,强化对课改的认识,细化定期业务学习制度。做到了人人都参与,个个都做主讲人。本学期我区精心组织了教师全员远程网络培训的实施,通过网络培训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使课堂教学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

二、以教学为中心,推进素质教育的发展
    1、开开足课程
    根据新课程计划,确保所有年级全部学科开齐开足。包括体育、地方课等,都按计划课。为适应学校安全形势发展的需要,在编制紧张情况下,指派李巨文老师充任了杜小安全课教师,根据不同年级安全课特点有针对性在进行教育;此外,规定各班语文、数学、英语老师分别兼任环境教育、健康教育及法制课老师,确保每两周一节的地方课得到落实
    2、组织教师观看教学光盘
    为提高教师业务水平,规定:教师办公室利用周下午业务学习时间间隙组织教师观看课堂教学光碟、新课改讲座光碟,为教师业务水平的提高奠定了物质基础。
    3、坚持听评课制度
    为了加快全体教师理论知识的转化以达到大面积提高教学质量的目标,我坚持每周一节的公开课制度。课前,每人观课老师领取《公开课评课卡》一份,准备好各自的听课笔记;观课时基本做倒了无课老师都能参加;课后,组织全体老师进行评课活动,取长补短,共同促进,逐步提高,并将评议活动记入《集体评课会议记录》中。本年度,我们共计组织了三十八次这样的活动,收效明显,因此课堂教学形成了新气象。
    4大力开展养成教育

(1)德育工作者更新观念,落实好组织建设,率先垂范,是抓好养成教育的前提。班主任充分利用班会和课下时间,不定期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礼仪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同时注意提高养成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2)深化班级文化建设,营造宽松幽雅的育人环境,是实施养成教育的先决条件。深厚的班级育人环境,能给师生工作带来舒适的感受,而且有耳濡目染的育人功效。从下学期开始,我们规定每班每月办好一期板报,内容由学校统一规定,每期板报检查完都要统一拍照,载入《教室板报检查登记表》,给出得分,以此来激励全体班主任老师及学生办板报的积极性,同时以此为阵地积极宣传学生礼仪、卫生方面的知识,带动学校其它方面工作的有效开展。

(3)利用宣传专栏对学生进行安全、消防、卫生及心理健康等方面的教育

根据学生的年龄实际情况及其心理发展水平,确定教育目标并细化成好些版块。上半年,我们将学校大门洞的宣传专栏进行了更新配之以宣传师生活动图文,让广大家长、学生知晓学校工作的方方面面;秋季开学不久,我们再次将学校院子里边的宣传专栏进行了更换,包括安全法制心理健康食品卫生、消防项内容,其目的在于使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和素质的内化逐步得到规范。

(4)切实做好家长的工作,提高家教水平,是抓养成教育的基础和重要载体。

今年上半年区在杜家村中学组织了近年来的第三次家长会。通过“六年级家长座谈会”,介绍学校各方面的工作及党的教育政策同时将毕业生升学走向作为座谈会的主要议题来讲,让家长深刻认识到:家长既要关心孩子的学习,要关心孩子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更要为孩子将来发展选择一条合适的路子今年的家长家长上座率高,反映了本地区家长对教育的重视程度在逐年加强,也是对我们前两次家长会成功举办的一个有力的回报。

5、全面考核学生成长
    为全面考核学生素质,从2012年开始我们坚持不懈地进行了每学期不少于五次的月考活动。每次月考学区统一时间、统一测试内容、统一测评结果评定,并做到了凡考必进行质量分析会。质量分析会上,所有科任老师都要提交一份关于本次测试结果的《质量分析报告》和测试数据并进行简短的十分钟发言,找差距、寻提高教学质量的可行路子。为了鼓励先进、鞭策后进,本年度我们分六一和元旦两次进行了优秀学生、先进教师的表彰活动,提振了士气,激发了全体师生提高教学质量的积极性,形成比、学、赶、邦热潮。
    三、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改善办学条件
    1、精心设计提高校园文化建设并做到:一是加强室内管理,统一标准、统一规划,规范班级布置;二是合理布置各教室张贴各类制度,使各室布置规范化,做到了整齐划一;三是配合上级做好镇中心幼儿园建设工程的实施。到十月份该项目如期实现了竣工验收的目标,提高了幼儿教育的办学层次;四是改善校园环境,上半年重新对各校室内外进行了粉刷,给全体师生耳目一新之感。
    2、对部分校舍进行了维修改造。上半年开学不久,在安置好各校教育教学工作后的第一件事,就是与上级领导协商,对杜家村小学南楼楼顶进行了防渗处理,为前文明小学幼儿园及厕所进行了改造,给磨管峪小学新修了锅炉房。

  在资金极为紧缺的情况下,自费为杜家村小学学生宿舍室内外进行了布置,使各室实现美化、亮化要求;与此同时还为杜家村小学教学一楼后面统一加装了防护栏,更换了所有楼房破损玻璃。
    接下来我们又动员各班老师让学生主动捐献各种花卉,美化了各自教室。
    3、营造较好的校园活动氛围
    本学年,我们先后组织了四次较大规模的校园文体活动,包括六一庆祝、跳绳乒乓球比赛、广播体操比赛和教职工元旦联欢晚会,以此来活跃师生课外生活,锻炼学生体质,发现特长学生。得益于这些活动成功创办,我们打算下一年准备增加书法和歌咏两项赛事,以不断满足师生对课外文化活动的需求。

四、优化教师队伍,实行民主管理
    以行风建设为契机,深化师德师风建设。通过学习各级各部门关于机关效能建设规定,特别是事业单位人员管理条例,固化了教师队伍建设标准。一是对照行风标准的要求,组织全体教师查思想、查作风、查职业道德、查履行职责,为人师表;二是开展大接访活动,对学校教育工作、收费工作、师德师风等工作征求学生、家长意见。对于存在的突出问题,采取了有力措施进行了整改。到目前为止,教师敬业爱岗,团结向上,没有出现违规现象。通过一段时间的整改落实教师作风上有了转变,工作上有了进步,思想上有了提高,纪律上得到了增强。
    五、加强德育管理,注重德育的实效性
    (一)重点工作重点抓,积极创造德育工作新氛围
    1、充分利用节假日,搞好各种教育活动
    结合节假日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以班级为单位,组织学生在班内召开放假前安全教育宣传活动,增强了学生安全观念。学校每周一次的例行安全教育雷打不动,并根据形势发展需要适时增加教育内容。
   2、开展好环境整治活动。本学期,结合全县“创卫”工作,主抓了环境整治、手足口病的防治及关于食品卫生的安全。学校及早组织检查、预防,同时加强各校食堂管理,清理校内外的卫生死角。通过清理整顿,各校的卫生有了明显的改观。

六、严格财务管理制度,增加财务透明度
    1、严格收费制度,杜绝乱收费现象。规范收费标准,做到财务三公开:即收费标准公开、学校收入公开、大型开支公开。帐目日清月结。
    2、财产责任到人,坚持谁损坏谁赔偿的原则,控制学校财产流失。
    3、完善财务财产规章制度,认真落实兼管人员的工作职责,将有限的资金投入教育教学之中。

七、创创建安全、和谐、诚信的校园
  1、本学期我们结合各校实际,定期对校园内外安全情况进行排查,加大对校园周边环境的整治力度。把安全的职责意识分解落实到各班主任和任科教师的工作中,让每一位老师树立安全第一的责任意识。学校定期出班级黑板报加大宣传力度。对交通、游泳、食品卫生、用电、防火等教育指导,让学生获得最基本的自救、自护常识。进入十二月份以后杜小成功组织学生进行了一次消防紧急疏散演练和防灭火操作演练。同时,印发了学生上下学交通安全责任书让家长知晓并签字上交回执,以此警示家长们配合做好安全防患工作。
  2、加强师生的法纪教育。学校始终把依法治校、依法治教贯穿在平时的工作中。平时,我们还利用校会、班队课、国旗下的讲话等形式,对学生进行文明守法教育,使意识到学法、知法、守法的重大意义,提高了对人生价值的进一步认识。
    3、成立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责任分工到人。
    4、结合冬季交通事故多发现象对学生进行道路交通安全教育。
   八、存在的突出问题
    通过一学期的工作,我们认为我区的教育教学工作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1.竞争意识不强,不愿展示自我。新的教育理念还渗透得不够深,不善于钻研业务,按步就班,完成的任务质量低。
    2、教师对课堂教学竞技的展示信心不足。部分中青年教师工作刻苦、踏实,积极承担各类公开课,来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劲头很足。但大部分还是不愿意主动承担公开课,对评价意见的反映冷漠,造成个人课堂教学水平提高不大,对新课程改革观念不是很强。
    3、教师对教学的探讨和研究的氛围不是很浓,缺乏强烈的奉献敬业精神。
    4、教学评价和管理也是一个薄弱的环节。工作虽然开展得按部就班,但质量不高,工作中缺乏精细,缺乏创新。
    总之,学校工作千头万绪,今天的总结也只是一个点。对于工作中取得的成果,我们将戒骄戒躁,扎实有序地进行;对于工作中的问题,我们更要冷静思考,寻找解决一的捷径,披荆斩刺,一往无前。我们深知课改之路还很漫长,应一如既往,毫不气馁,坚持下去,正如屈原所说: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2014年12月28日


  • 附件(1个)
  • 杜家村镇联合学区2014年度工作总结.doc (62kb) 下载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