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计划总结 > 杜家村镇联合学区《2017-2018学年度第一学期工作总结》

杜家村镇联合学区《2017-2018学年度第一学期工作总结》

2018年02月03日 20:45:13 来源:杜家村镇联合学区 访问量:419 作者:王应平

杜家村镇联合学区

2017-2018学年度第一学期工作总结

 

过去的一学期里,我们在县教育科技局的正确领导下,坚决围绕上级工作目标任务开展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现简要总结如下:

1、持之以恒抓安全,安全形势稳中向好

1、继续加强安全各环节管理,深入开展安全教育宣传活动。

本学期,所属各校继续认真组织实施好《出入校登记管理》《夜间巡查登记》《教师值周登记》和《安全隐患排查整治》《食品安全教育》等,除此之外还结合各个节点进行了针对性极强的安全教育活动。有力推动了安全形势的进一步好转。到期末放假为止,本学期我学区没有发生任何校内外安全事件,为学校集中精力搞教科研创造了有利的外部环境。

2、加大安保设施设备投入力度,提升安全保障水平。

按照上级关于“三防”配套工作的要求,本学期我们为各校门卫室配备了保安服和相应器材,检修了部分故障监控设备,较之于以往学校“物防、技防”水平上了一个新台阶。除此之外,我们还定期对电力线路和供暖、供水设施设备进行检查,及时排除故障隐患,使这些设备得以正常运行。

3、加强防溺水和森林防火安全的警示教育活动,有效降低灾害发生机率。

各校结合时令特征,在河水封冻之前对全体学生进行了一次防溺水教育活动,结合近年来发生在我县及周边县市典型案例进行说教,着重讲明溺水事故产生的原因和防范措施,同时以家长公开信的方式让家长知晓防溺水教育中家长监管的重要性,从而形成了家校齐抓共治的格局,共筑防溺水“隔离墙”。为防止学生野外点火造成森林大火事件,我们在假前邀请杜家村林场民警进行了一次森林防火警示教育活动。到会民警不仅讲解了森林防火的重大意义,还明确告知学生引发森林大火所负责任,强化了学生森林防火意识,增强了学生防火责任感。

2、深化常规教学各环节管理,为教学质量提升创造条件

1、继续推行常规教学月检查制度

本学期我们在总结以往经验的基础上,继续完善常规教学检查制度,并以量化积分的形式,每月进行一次。这项工作由各校主管教导工作的同志负责组织,一般情况下检查组都由学校业务尖子两至五名组成。检查项目除了教案、作业、练习册和教师两笔记等常规项目之外,还要对教师出勤、安全教育开展、班会、教室板报、公开教学及业务学习情况进行检查登记,几乎涉及到教师工作的各个方面,使之更加全面、科学、公开透明。这样的做法,一方面为学期末绩效考核提供数据支撑,另一方面也对教学质量的快速提升创造了良好环境,有力地激发了教师各方面工作的积极性,为教学大环境良好氛围的形成创造了便利条件。

2、坚持月考制度,及时调整教学方向。

五年来,我们一直将月考制度作为衡量学校教育质量的一个重要手段来抓。月考不只是考考而已,我们通过月考和与之相配套的月考质量分析,将教学中的得失成败写成书面材料,并在月考质量分析会上供大家研讨。采用这样的一种形式,除了自我总结的必要外,更重要的是教师对学校各方面的一种承诺,以此来推动教学质量不断向上提升。

3、学生表彰奖励制度,激发学生比学赶帮热潮。

每年的六一节和元旦我们都要以学区的名义为在阶段学习中成绩优秀的学生进行奖励,这种做法已成为制度。这样做的好处在于,推动学生间形成比学热潮,同时带动家长在校外发力,助力学生成绩提升。两次大型的表彰活动,我们都按学生总数的10%、分一二三等奖进行表彰,让有限的奖励名额产生巨大的吸引力,杜绝雨露均沾式的“普惠”奖励。得益于这种激励竞争机制,今年我学区又有三名六年级毕业生被市属重点中学录取,深受家长好评。

4、加强教学研讨,推动教师业务技能提升。

每周一次的公开教学人人都参与其中,做到了人人都是主讲老师,人人都当评委。几年来,周公开课得到了上级领导的肯定,也培养了不少新人,打造了一批青年教学尖子。上学期,我们推荐的骨干教师和学科带头人中,冯丽霞和王静二位老师获得了县级骨干教师称号,冯丽霞老师还同时被评为小学教学能手。她们的获奖正是学校持久开展周公开课锻炼的具体反应。在抓好公开课的同时,我们还坚持了业务学习活动制度。每周一期的教师业务学习活动是雷打不动的项目,按规定时间、地点和学期初确定的主讲老师来进行学习。学习内容以日常教学心得体会为主,也兼顾政治性学习和政策性文件的传达。学习结束后,主讲老师都要讲讲稿上交教导处保存,并作为绩效考核的一个重要内容记录下来。由于组织管理到位,各位老师对这样的活动都很上心,一学年下来我学区有四名老师的教学论文或案例荣获山西省教育学会二等奖。如此作法,引发了所有老师发表论文论著的积极性,有力地推动着教科研水平的提高。

3、绩效考核引领作用显现,队伍建设不断引向深入

1、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引领教师终身从教。

近年来我们根据不断变化着的教育形势的需要,不失时机地在绩效考核中加入了师德考核这一项内容,同时不断加大考核比例。为不使师德考核流于形式,我们采用师德考核由学生或家长来进行的方式测评,并制定了详细的师德考核标准,让全体教师明确做什么是可以的,做什么是师德规范所不允许的。此种做法,让教师们明白师德不是简单一句话,而是有实实在在的东西来规范。目前初步看来,老师们的师德师风问题还是经得起考验的,是一支完成可以信赖的教师团队。

也许是受老一辈人师德高尚影响的缘故。我学区今年共有86名老同志受到教育部和人社部联合颁发的“乡村从教30年教师”奖励。

2、绩效考核更加趋于合理,极大调动了教师搞教学的积极性。

我们在总结去年绩效考核经验的基础上,根据本地实际对原考核办法进行了局部修改,增加了相对排名奖励项目,将临时代课教师纳入了考核范围。因为考核项目涉及到教师工作的方方面面,关系到每位老师的荣誉,因此调动作用明显。老师们对学困生更加关心了,课后辅导的内容和方式有了进一步的转变,学生的整体水平不断优化,教学质量趋于稳定上升态势。

3、加大对“县管校聘”宣传,教师队伍建设和教师职业观趋向合理。

我们通过例会和微信群不失时机地向全体老师传达教师管理重大变改,传达了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关于“县管校聘”的主要作法,有力地促进了老师们择业观念的转变,增强了教师终身从教的责任感,也让部分工作不认真的同志产生了危机感,从根本上调动了教师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使之倍加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工作机会。

4、加强教育“四乱”整治,教育可信度进一步增加。

一直以来,我们都非常重视教育“四乱”的整治工作,因为工作力度大、彻底,近年来我学区未有大的“四乱”现象出现。本学期以来,我学区先后两次接受县局“四乱”督查,经过调查问卷和走访等形式的全方位核查,没有发现一例违规行为,教育秩序进一步好转。为了减轻家长负担,我们从去年开始自费购置了一台大型复印机,并在复习阶段由各校集体购置复习资料,为学生免费印制复习资料,如此做法在很大程度上减负了家长经济负担,同时避免了乱订教辅资料现象,可谓一举两得。

4、均衡发展验收准备工作进展顺利

虽然我们在“迎验”方面走过一些弯路,数次被县局领导批评,但我们没有被困难吓倒,而是迎难而上,不断修正方向,争取在档案建设方面与全县保持在同一水平上。

1、档案建设逆势转变,步入正规。

我们在吸取了前一段时间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吸取了督查组人员的意见,及时整改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使得档案建设工作趋于正规。我们根据县局均衡办的统一要求,对图书仪器的登记工作按规范化操作流程来重新整理,使得图书仪器的总帐和明细帐、借用记录达到标准要求。对文字材料的处理,我们采用分工负责审查的做法,将文件中的错误进行了一次全面性的核查,从而杜绝了张冠李戴现象的发生,使得文本更加适用、合理,增强了可信度。

2、校容校貌变化大,成效显著。

为了增强对学生的吸引力,同时为均衡发展验收创造一个师生宜居环境,我们多方筹措资金对各校校容校貌进行彻底整治。今年暑假里对磨校、前校室内外和操场进行了一次大“手术”,修缮了破旧校舍,平整了操场,亮化美化了教室和宿舍;为各校新装了大门,使得两校的校园环境实现了彻底变化。在杜家村小学,我们为住宿学生新建了男女生浴室各一个,接入了村里的自来水,为南宿舍楼楼顶加装了水泥瓦。此外,我们还自筹资金为杜家村镇中心幼儿园铺设了草坪,为杜家村小学少年宫进行了室内高标准装修,使得学生及幼儿的活动空间更加漂亮、舒适,提升了学校品位。

3、优化学校布局,师资配置更为合理

根据学区发展现状,我们及时调整学校布局,撤消了磨校寄宿制点,将该校为数不多的住宿学生合并到杜家村小学,如此一来不但解决了磨校师资力量不足的问题,同时减轻了学区人员经费支出压力,还能让这些学生享受到杜家村小学相对高水平的教育。在此基础上,我们加强了对住宿学生的管理,加强了课后辅导的力度,让这类学生将落下的课程赶上来,实现学生基础素质的全面提升,带动学区整体教学水平不断向良性方向发展。

5、帮扶工作落实到位,国家资助政策的实施依规进行

1、精准扶贫户调查摸底工作圆满收官。

按照县局关于对精准扶贫户调查统计工作的统一安排,学区及早动手谋划,精心组织,采取以小组为单位,个人为主的办法,对各自负责的精准扶贫户进行了进村入户摸底调查工作。到精准扶贫户家中走访、与精准扶贫户亲切交谈,了解他们的疾苦,宣传党和政府的扶贫政策,摸清了贫困户家底,为日后让这类家庭早日致富奔小康奠定了基础。

2、贫困幼儿和住宿学生资助工作严格按政策进行。

本年度我们严格按照县局要求,对资助范围内贫困幼儿和家庭经济困难住宿学生的资助,一律按精准扶贫户子女优先的原则进行,确保了精准扶贫户子女上得起学,学得安心,同时将党的关怀及时送达精准扶贫户家庭中,坚定了他们靠教育翻身致富的信心。正因为以上两项资助我们都能按既定流程依规进行,杜绝了人情风,使之更加透明、公开,因此没有发生信访举报事件。

 

总之,学区工作繁琐,牵扯面大,涉及千家万户,但我们始终不敢有丝毫懈怠,做到了凡事全力以赴,争取按期依规圆满完成。尽管如此,不尽如人意的地方在所难免。我们坚信,只要心存一颗执着的心,事情总会办得越来越好,相信杜区教育的未来会越来越美好。

 

2018年元月12日

 

  • 附件(1个)
  • 杜区2017下学期工作总结.docx (23kb) 下载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