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县管校聘 > 县管校聘没聘上,怎么办?是“发配”至农村学校?还是直接失业?

县管校聘没聘上,怎么办?是“发配”至农村学校?还是直接失业?

2019年09月23日 07:42:31 来源: 乡村教师看世界 访问量:157

 
乡村教师看世界
9小时前

最近笔者所在地区,关于教师“县管校聘”改革召开了一次启动大会!笔者有幸成为学校的代表,参与了这次启动大会当中。

笔者所在地区关于“县管校聘”改革,属于较晚推动的地区,在会上教育局的有关负责人,将“县管校聘”如何实施,怎么实施,进行了一一讲解!而笔者也能大概的明白什么是“县管校聘”,具体实施的流程也能略知一二!

教育推行教师管理的“县管校聘”,在大方向上来看,的确是一件利于教育,利于教学,利于学生的好事儿!让老师能流动起来,让更多的学生能享受到更加均衡的师资力量!

但是,笔者在会上听完有关人员介绍“县管校聘”时,突然想到了这样一个问题:

万一有老师几轮下来,没有一所学校聘用,该如何处理?

是“发配”到农村学校?还是直接失业?

当然,没有聘上,在编制的管理制度之下,是不可能允许在编教师突然失业的!所以“县管校聘”,没有被聘上的教师直接失业,几乎是不可能!

那么,在笔者看来,最大的可能性就是“发配”到农村学校!但是,如果真的这样实施的话,又会产生更深层次的问题!

如果将没有聘上的教师“发放”至农村学校,有违“县管校聘”改革初衷!

我们都知道,“县管校聘”改革的初衷,就是为了让教师流动起来,打破教师“铁饭碗”的稳定工作环境,提高教师的工作积极性!实现更加均衡的教育软实力!

那么,如果将没有聘上的教师“发配”至农村学校,说白了就是将被学校淘汰的老师,安排至本来师资力量就比较弱的农村学校!既然没有聘上,这样的老师,一定在某些方面存在一定问题!如果将本来就不好的老师,送至本来就师资力量薄弱的农村学校,那岂不是越差的地方,师资力量越来越差?

这样做,是否对于农村教育公平?是否对农村的孩子公平?

这样做,只会背离“县管校聘”改革的初衷,违背“教育均衡”的改革大方向!

其实在“县管校聘”大的改革方针之下,更需要的是精细化实施内容,让真正优秀的老师,能去师资力量薄弱的地方去,提高当地的教育教学质量!为农村孩子带来更多的教育可能性!

“县管校聘”,说白了就是激活教师流动性,不能让好的教育资源,总是被好的学校所把控!在笔者看来,“县管校聘”的首要任务就是提高农村学校的教育质量,促进越来越多的优秀教师走进农村,改变乡村教育现状!而想做到这些,必须摒弃农村学校是教师“收容所”的思想,既然大力提倡“县管校聘”,就需要摆正农村学校的地位,至少在聘用资格上,要让“城乡无差距”!

以上是笔者对于“县管校聘”的一些思考,如有不妥之处,还请各位读者批评指正!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