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县管校聘 > 在县管校聘中落聘了,我该何去何从?教师要将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

在县管校聘中落聘了,我该何去何从?教师要将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

2019年09月16日 07:01:13 来源:毫米 访问量:641

 
毫米
11小时前

昨天,我的头条号后台收到一条私信,是一位教师同行发来的:

我在教师县管校聘中落聘了,被安排到一所农村小学。我是初中老师,没教过小学。那所小学很偏僻,规模也很小。现在内心很难过,想要辞职,又不知前路何方。我该怎么办呢?

他是广东的。本学期,所在县启动了教师县管校聘改革。所谓的全员竞聘方案,共三轮如下:

  1. 直聘。教育局任命的校领导和中层干部、获县级以上荣誉的教师,直接聘任。
  2. 教师竞聘演讲。由校领导、教育局干部及教师代表打分,全程录像。
  3. 本校落聘教师去其他缺编学校应聘,或接受教育局统筹安排。

没有聘上、也不服从安排的,在原单位待岗,只能拿基本工资。连续待岗两年,第三年仍不能聘上的,取消编制并辞退。

这位老师就是第二轮竞聘失败后,由教育局统筹安排到一所偏远小学。而他原本是城郊某初中的音乐老师。

因为教副科,没有机会获得荣誉,也没看得见的实绩。加之性格内向,人缘一般,最终被打了很低的分数。

他说,学校还有几名落聘的老师,都是平时比较老实、没什么背景的。

他在私信中称我为“专家”,向我讨主意。这令我感到惶恐不安。我只是一名见识浅薄的一线教师,对教师县管校聘也谈不上有什么深刻的见解,更没有能力为他人指导人生——我自己的人生,都一地鸡毛呢。

只不过,这几年,我在网络上发表了不少教育评论,与同行们分享了一些教育的思考。在很多问题上,我们总是有共鸣的,也因此得到了大家的信赖。对此,我一直心怀感激。我很愿意与这位朋友及头条的同行们,交流我对教师县管校聘的一些看法,也许很肤浅,却一定真诚。

义务教育教师县管校聘改革,是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顶层设计中的内容之一。早在2014年,教育部等五部委就联合发文,部署了试点及全面推进的工作安排。2018年印发的《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中,再一次被提及。

关于教师县管校聘改革的讨论,已经很深入,在各地试点实践中,也逐渐暴露出诸多弊端:

  • 校长权力扩张,可能借机排除异己、潜规则女教师,破坏学校人际关系生态。
  • 老实教书的教师容易落聘,溜须拍马者则左右逢源,劣币驱逐良币。
  • 优胜劣汰的竞聘方案,使落聘的教师向薄弱学校流动,导致学校之间差距进一步拉大,强者愈强,弱者愈弱。
  • 教师由学校人变成系统人,失去对学校的归属感,会对学校文化建设带来无法弥补的伤害。
  • 教师失去职业安全感,无法安心教书。变得更急功近利,而不可能静待花开。
  • ……

国家推动义务教育教师县管校聘改革,旨在优化县域内师资配置,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以及事业单位聘用制改革,打破教师铁饭碗,激发教师队伍活力,健全教师退出机制。

改革的初衷,是希望推动优秀教师向薄弱学校流动。但实践中结果完全相反,多数情况下是,优秀的教师继续留在强校,落聘教师却被“流放”到薄弱学校。

这是制度的先天缺陷所决定的——既然是竞聘,必然要给优秀者更大的选择权,基于人利己的天性,他们肯定会选择留在更好的学校。

有些县区采取了一些措施,试图引导优秀教师向薄弱学校流动,但效果不明显。比如,浙江某县规定,县管校聘中,学校必须有20%以上的骨干教师参与流动;提高农村教师补贴标准,优秀教师去薄弱学校,给予交通补贴;教师晋升职称,必须近三年有在农村学校任教的经历。

20%的骨干教师流动到农村薄弱学校,并不能有效改善农村学校师资结构。而且,这些人到了薄弱学校,也很难扎下根,努力去改变学校落后的面貌。要么是完成政治任务的心态,要么是捞取了一点儿晋升的资本就走。

至于健全教师退出机制,更令人担忧。教育行业的特殊性决定了,老年教师始终不如年轻教师有竞争力。一辈子奉献给教育事业,到老竟被落聘退出了,是多么残忍和无法接受!前些时候,华为辞退40岁以上老员工,被质疑卸磨杀驴。40岁的人生,还有机会重新起航,如果一位教师到五十岁以上失业,那真是的晚景凄凉了。

上面说了那么多教师县管校聘改革的不足,其实也只能反映基层心声。在时代的洪流面前,个体的力量是渺小的。如前所述,义务教育教师县管校聘改革,是国家教育改革的顶层设计,不管制度有多少缺陷,改革有多大阻力,都一定会强力推进。

愤懑是无意义的。我们能做的,是如何顺应潮流,尽力将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而不是被浪头拍死在沙滩上。

县管校聘过程中,一定会有黑暗。但我们要相信,正如阳光下也有阴影一样,世界仍然是光明的。遭遇黑暗,不要轻易妥协,要勇于斗争。但更重要的是,必须努力使自己变得强大。

毫无疑问,任何一位教师,在经历一次竞聘演讲之后,无论是否胜出,内心都会感到深深的屈辱。因为我们从来没想过,有一天,自己会如案板上的肉一样,任人随意翻动,挑肥拣瘦。我们在体制内呆得太久,没有危机意识,因而也失去了进化的原动力。

从这个角度看,县管校聘未尝不是件好事。特别是青年教师,可以觉醒,不能如此庸庸碌碌下去,一辈子被他人挑选。必须努力奋进,获得核心竞争力,从而获得选择权,将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

但我也并不赞成大家都朝行政那条路上挤。不是说要将选择权掌握在自己手中吗?当上校长,不就有了选择权吗?

其实,校长在选择教师之前,也曾经历过更曲折的被挑选的过程。也许他们所受到的屈辱,一点儿不比教师少。只不过不为人知而已。其他行政干部亦类似。

说到底,行政管理,也不过是一种泛能力,还算不上核心竞争力。千辛万苦弄到手,也不能保证现世安稳。

教师要获得核心竞争力,有三条主要途径。

一是将自己的专业学科钻研到极致。

面不要太宽,比如,语文老师,可以专攻写作教学、阅读教学、课程理论研究;数学老师,可专攻奥数、教材教法、试卷分析、试题设计;英语老师可专攻口语教学、口语交流,作文教学,等等。所谓一招鲜,吃遍天。只要你在某方面超越一定范围内(至少是县域)大多数人,就是获得了核心竞争力。不但在县管校聘过程中不易被淘汰,还可以主动出击,辞职做培训、卖网课,人生道路更宽。

二是做课题、开工作室、做个人IP。

我们评职称的时候,需要参加一些课题。有没有发现,其实那些主持课题的人,心思并不在专业上,多数是沽名钓誉之辈。这种现象虽然可恨,却也给了有心人机会。只要你比他们更努力,沉下心去把课题做好,多半能有所成就。

我一位上届校友就是这样。他把全部精力用于课题研究,不放过每一个外出学习交流的机会,跟学界很多大佬都搭上了关系。从市级课题做起,渐渐地主持省级课题,最后做了一个国家级的,终于有了名声,经常外出讲学,又开了名师工作室。前年竟然评上了特级教师。事实上,他底子并不厚,教学能力也不是特别突出。关键有一股儿狠劲,看准了的,不达目标不放弃。今年,他被杭州一所中学挖走,安家费150万,年薪30万,有编制。不管真实能力如何,有了特级教师称号,又主持国家级课题获奖,就是硬实的核心竞争力,走遍天下都不怕。

三是结合自身特长发展第二职业。

职场人生最可怕的,是不给自己留退路,所有的精力all in在工作上,却又不能从中获得个人成长。教师的工作尤其具有这种特性。很多被称为优秀的教师,每年带班成绩都很好。但成绩的取得,依靠的是汗水,而不是教学相长。个人专业水平仅停留在比学生略强的层次上。随着年龄增长,人的精力是会衰退的,一旦那天到来,就会被嫌弃,被边缘化。如果愤愤不平、倚老卖老,还可能被打压。学校里,这种悲情老教师是很多的。县管校聘袭来,他们还有落聘的危险。

只有在工作过程中,最好能结合自身特长和爱好发展第二职业,给自己一条退路。我****@文先生说,是一所中学的政治课教师。政法专业,考了律师证。这两年,又做个人微信公众号,粉丝量已超过10万,收入比工资高。他在学校里是很超脱的,什么话也敢讲,没人能奈他何。他是不用担心什么县管校聘的,他有能力随时离开,并过上更好的生活。

县管校聘来了,毫无疑问,会给我们带来一定的职业危机感。但县管校聘也并不可怕,换个角度看,能促进教师职业成长,也是好事。目前来看,县管校聘改革还存在很多制度缺陷,但既然是改革的洪流中的一支,身处其中的我们,就无法抵抗和拒绝。只能顺应时势,才能于生存中求发展,于发展中求生存。唯有不念过往,不惧未来,积极进取,努力成长,才是我们应有的态度。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