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管理制度 > 教导处主要职责

教导处主要职责

2013年02月25日 23:14:18 来源:新兴县大江镇中心小学 访问量:148
 

教导处为所在学校教学业务管理的部门,主要职责:

1、根据学校提出的目标任务和计划要点,制定教学、教研计划和管理措施、考核奖惩办法,并加强检查、督促和落实。

2、领导本校教研工作,指导本校的教研组制定具体教研计划,开展教学研究活动,总结、推广教学经验;定期召开教研组长会议,研究教学情况,分析教学质量,提出改进教学的措施。

3、对本校的校级教改实验、科研课题实施有效管理;对学校的教育、教学和管理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4、重视教学经验的总结和教学资料的积累,使用好教学资料、信息和档案。加强教学信息交流,使广大教师及时了解教学改革动态,推动改革的深入发展。

5、深入课堂、深入学生,全面了解、掌握教学的备、教、批、辅、改、考、评等环节的情况,及时总结经验,发现薄弱环节,改革教学方法;做好教学常规检查和教室日志的组织、检查、统计和情况汇报及反馈工作;组织、检查综合实践活动的落实情况。

6、组织学生的考试工作,指导命题,督促阅卷并进行质量分析。

7、提出教师任课安排的初步意见,并组织编排全校课程总表和作息时间表。

8、做好教师的考勤工作,及时安排调课、代课;搞好教师业务培训工作,建立教师业务档案。

9、管理学生的学籍,招生、编班、成绩考核、升留级、休学、退学、转学、毕业等工作,并分别建立和健全学籍档案。

10、组织升国旗仪式,定期召开校会、重大节日纪念活动等教育活动,有计划地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理想教育、伦理道德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及文明习惯养成教育、中国近代史、基本国情、国内外形势教育和民主法制等教育。

11、指导年级科(组)长、班主任制定工作计划、进行家访,做好学生思想品德评定工作,开展各项德育活动;定期召开年级科(组)长、班主任及任课教师会议,分析学生思想品德情况;指导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做好后进学生的教育转化工作。

12、组织“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先进班集体”评选、表彰工作;做好学生干部的挑选、教育和培养工作;做好校风、校纪教育及学生奖惩工作。

13、参与校园环境建设及学校周边环境整治工作,努力发挥校园文化在育人中应有的作用。

14、举办家长学校,开展家庭教育咨询,提高家庭教育质量,定期召开家长座谈会,形成学校、家庭教育合力。

15、建好校内外德育基地,有计划地组织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建立与社会相互协作的教育网络,积极开展社区教育活动,整合社会力量支持和参与学校德育工作。

16、负责制定并组织本校体育、艺术、卫生健康教育活动的计划,对课间操、课外体育活动进行管理;组织训练学校体育、艺术代表队,抓好体育传统项目训练工作,参加各级体育、艺术比赛,培养学生艺体特长和审美能力。

       17、负责对学生的卫生健康常识的宣传教育,培养其良好的卫生习惯,做好预防季节性流行病的防治工作,积极开展预防青少年近视、龋齿、脊柱弯曲的卫生保健工作;组织每年的学生体检工作,建立学生个人健康档案,做好统计分析工作。

编辑:王应平
上一篇:办公室主要职责
下一篇:总务处职责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