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师教案 > 小数的初步认识

小数的初步认识

2012年05月24日 21:03:06 来源:来自杨凤连老师网校文章 访问量:142

小数的初步认识

 

教学内容:三年级下册第六单元第3132页。

教学目标:

1、结合具体情境认识小数,会读、写小数。

2、知道以米为单位、以元为单位的小数的实际含义。

3、通过对小数的初步认识,培养学生解决简单实际问题的能力。

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境,导入新课

1、认识小数+

同学们,星期天老师去同学家参观了他的新家,老师发现,他家的家居设计的很有学问,想不想去跟老师一起去看一下?(课件出示)

看,这是明亮的餐厅,整洁的厨房,宽敞的书房,新房漂亮吗?

在这个新房里,老师发现了一些数学信息,阅读一下。

这些数字和我们以前学过的数相同吗?哪里不同?

你们知道它们叫什么数吗?

这节课我们就来一起认识小数。(板书课题:小数的初步认识)

2、读小数。

我们再来读一下情境图中的小数。

(抽生读,如果同意就点点头,如果不同意就高举手。当学生读到0.48时,追问学生:同意吗?读零点四十八行吗?同时添加:0.96  0.203  0.045让学生读。)

这里这个小圆点叫小数点,你能说说小数点后面的数应该怎么读吗?

(结合学生交流点出要依次读出各个数位上的数字)

(板书32.32)那这个数怎么读呢?小数点前面的数应该怎么读?

小结:按照原来整数的读法那样来读。

练习:课本33页第2题。

 3、写小数。

师板演,讲明写小数就注意的问题:如写0.16,先写0,再写小数点,写小数点的时候要写成一个小圆点,位置要靠下一点,再写16

练习:师说两个小数生写。抽生板演,全班批改。

二、初步理解小数的意义。

1以米为单位理解一位小数的意义。

我们学会了读小数、写小数。我们再来看情境图,这里告诉我们40瓦的白炽灯与桌面的适宜距离是0.5米,你知道 0.5米有多长?来用手比划一下。

老师发现同学们有的比划的这么长,有的比划的这么长,那么0.5米到底有多长呢?说说你是怎么想的?

我们还可以借助0.1米来研究0.5米有多长。下面我们先来看看0.1米有多长。

(出示米尺)这把尺子长1米,你能在尺子上找到1/10米吗?你想怎样来找到1/10米?

同学们找到了1/10米。其实1/10米用小数表示就是0.1米。这一段的长度也是1分米。也就是说1分米=1/10=0.1米,(板书1分米=1/10=0.1米)米尺上只有从这到这的长度是0.1米吗?(生指从哪到哪是0.1米)

同学们先找到1/10米,也就找到了0.1米,那要找到0.2米,你可以怎么找?同桌交流,全班交流:你是怎么想的?(引导学生说出把1米平均分成10份,其中的2份就是2/10米,也就是0.2米)

0.3米呢?结合信息窗里的信息实际理解。

0.5米有多长?在尺子上标出来。结合信息窗里的信息实际理解。

现在我们已经知道了1/10=0.1米、2/10=0.2米、3/10=0.3米、5/10=0.5米,那么你能很快说出4/10=   )米、7/10=   )米、0.8=     )米、0.6=     )米吗?

2以米为单位理解两位小数的意义。

1米平均分成10 份,其中的1份用1/10表示,也就是0.1。如果把1米平均分成100份,其中的1份用分数表示是?用小数表示呢?其中的3份呢?8份呢?12份呢?48份呢?沙发腿垫脚的高度在0.03-0.08米之间,说说0.03米有多高?0.08米有多高?反过来0.02表示?0.05表示?0.16表示?0.36表示?

小结:上面我们通过家居中的学问认识了小数,知道了小数和分数之间的联系,我们在买东西时也经常用到小数,下面我们来看一下元角分中的小数。

3、以元角为单位巩固小数的意义

1=   )元吗?说说你是怎样想的?

2=    )元呢?同桌两个说说你是怎么想的?

1=    )角?6=    )角?1=    )元?3=  )元

4、提炼小数的意义

通过上面的学习,你能说说0.1表示什么?0.3呢?0.50.80.02   0.09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