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论文论著 > 课堂教学改革之我见

课堂教学改革之我见

2019年09月20日 06:22:50 来源: 中国教育新闻网 访问量:98

 
中国教育新闻网
20小时前

作为分管教学的副校长,整个培训让我受到极大的震撼与鼓舞。培训从学习者出发,秉持“流程即课程,学员即资源”的理念,理论与实践结合,体验与输出结合,改变了以往专家讲、学员听的传统培训模式,使课改理念的植入更具亲和力、生长力。我切身体会到整个培训过程就是一场课堂教学改革的“情景再现”,引发我对课改的诸多思考。

强化顶层设计,坚定教育改革决心。改革会产生阵痛,如何让教师在思想上破冰、行动上突围、改革上发力,学校领导层应该有战略上的思考。因此,学校领导层要积极转变观念、统一思想,从顶层设计上下功夫,建立从课堂到评价的整体改革思路,确保课改执行的力度与效度。

打造典型标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教师是课程的具体实施者,是课改的关键因素。课改顺利推进必须打造一支高素质的课改教师队伍,形成坚决拥护和支持课改的“尖刀班”,用他们自觉的工作、先进的理念、高效的实践,引导更多教师积极投身到改革中。

规范流程标准,提升学习模式价值。教师由重知识传授向重学生发展转变,由重教师的“教”向重学生的“学”转变,由重结果向重过程转变,由统一规格教育向差异性教育转变,必须从“临帖”开始。对高中学段来说,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最为重要,而“五步三查”模式真正把课堂还给了学生,把话语权、参与权交给了学生,充分彰显了分享、交流、体验的魅力,让学生感受到课堂是可相信、可享受、可应用的。

(作者系陕西省合阳县第二高级中学副校长)

《中国教师报》2019年09月18日第14版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