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简报 > 杜校3月26日工作例会简报(总第13期)

杜校3月26日工作例会简报(总第13期)

2015年03月26日 20:40:19 来源:杜家村镇中心小学 访问量:346 作者:王应平
    3月26日第二晚自习的工作例会主要内容如下:
1.第一轮常规教学检查中作业方面存在的问题
科任老师的工作量中,作业量的计算应该明确:多头兼课老师作业批改总量,不论同时带几个班,均以一个班为单位进行测算。
2.家长会学生到校安排
学校在上周工作例会上决定,下周日(3月29日)各班召开家长会。为方便管理,家长会当天下午的晚自习取消,各班主任提前安排好学生放假事宜,确保安全。住校学生到校后的安全保卫工作由李巨文老师统一负责(晚自习辅导照常进行)。
3.关于日常工作征求意见改进措施(课程调整)
上周工作例会发放的学校日常工作调查问卷统计数据显示,三分之二以上老师对学校此前课程安排存有疑义,为此本周学校统筹出台了新一轮课程安排,并于本周一执行新的课程表。新课表加大了副科老师工作量,为主课老师适当减轻了工作负担。同时,改变了上学期地方课程的任课方式,改由部分老师专任。
为及时掌握教师思想现状和合理诉求,使学校各项工作稳步推进,本周二学校印发了学校工作征求意见表,并分发到各位老师。至本次会议进行时止共收到了   份老师的建议或意见。学校对各位老师所提意见、建议高度重视,将在分类整理的基础上归结出一个意见总汇,并在下一步的工作当中逐步得到改进。
4.下周地震应急演练安排
按学校日常工作总体安排要求,下周三将进行防震应急演练。为使这项工作起到掌握“避震、应急疏散”知识技能,学校印发了《4·1防震应急演练实施方案》,并在会前下发到各个教学班,希大家遵照此方案严格执行,以期演练安全有效进行,收到预期效果。(见杜家村镇中心小学《4·1防震应急演练实施方案》)
5.第一期板报内容要求(防震避险自救常识)
为使全体师生防震避灾知识了然于胸,学校要求各班本学期第一期板报以《防震避险知识》为题,组织一期防震知识板报。在完成板报创办的同时,让广大学生部分了解避震知识,提高学生风险防范能力,确保师生生命安全。
6.一周工作总结
值周领导监管不力,缺乏应有的岗位安全常识和工作自觉性。对发现的问题不能及时处置,现予以通报批评。希各位老师引起足够多的重视。
7.春季临时作息时间变更通知
天气渐暖,日照时间加长。按照学校惯例从三月三十日(下周一)起执行春季临时作息时间。本次作息时间修改主要是延长了下午学生到校时间(顺延半个小时)。具体为下午到校时间为十四点五十分,其它时间遵照此办法进行,希各班主任老师及时通知全体学生作息时间变更时间节点,保证各项工作顺利进行。
8.春季学期学生练习册款清退
 本周五住校生放学回家之前,各班应将各班练习册结算后节余部分款项退还学生本人,并着令如数带回家交由家长。

2015年3月27日


附录(一):杜家村镇中心小学《4·1防震应急演练实施方案》

杜家村镇中心小学
4·1防震应急演练实施方案

一、演练目的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安全工作,提高全体师生的防震减灾意识和自救自护逃生的能力,学校决定举行防震应急避险和疏散逃生演练,旨在培养师生掌握正确的逃生要领,以从容应对地震的发生,最大限度的保护广大师生的人身安全。
二、防震减灾演练工作小组
   总 指 挥:王应平
   副总指挥:张建华  张补亮
   广 播 室:程  琦(负责地震警报信号等)
   后勤救护:张补亮(操场待命)
   楼道指挥:当节课紧靠楼梯上课教师
   现场指挥:张建华  各班主任      
三、演练安排
  1、演练时间: 2015年4月1日星期三下午第六节课
  2、演练对象:全体师生
  3、演练内容:
    (1)防震演练(地震应急避险);
    (2)应急疏散演练;
四、演练要求
1、保持镇静,听从指挥,服从安排。
2、保持安静,动作敏捷、规范,严禁推拉、冲撞、拥挤。
3、按规定线路有序疏散,不得串线(见《应急疏散路线示意图》)。
五、演练准备
1、演练前召开教师动员大会(3月26日工作例会安排),明确此次地震应急演练的任务和注意事项。
2、演练前班主任动员,让学生熟悉应急避震的正确方法,讲明演练的程序、内容、时间和纪律要求,以及各班级疏散的路线和到达的区域,同时强调演练是预防性、模拟性练习,并非真正的地震应急和疏散,以免发生误解而引发地震谣传。
3、演练前对疏散路线必经之处和到达的“安全地带”进行实地仔细检查,对存在问题及时进行整改,消除障碍和隐患,确保线路畅通和安全。
4、防震减灾演练领导小组制定相关措施,明确职责,确保演练顺利进行。
六、演练程序
  1、启动程序
    总指挥在学校广播系统中宣布:老师们,全体同学们,安全小学地震应急疏散演练马上就要开始,请大家做好准备,各就各位。
   (1)发出“地震警报”信号。(我校将遭受到强烈地震的威胁,请老师同学们就地应急躲避,保持镇静、不要慌张。重复2遍。)
   教师告知学生地震来临并指挥学生迅速避震。(演练时间为1分钟。)
   上课教师立即停止授课,转而成为教室演练负责人,立即告知学生“地震来了,不要慌”,并指挥学生迅速抱头、闭眼,躲在各自的课桌下或课桌旁,尽量蜷曲身体,降低身体重心,并尽可能用书包保护头部。
   (2)一分钟后,发出 “紧急疏散”信号。(强烈地震刚过,现在稍微有所稳定,请楼道安全人员和跟班教师马上到达指定岗位,组织学生撤离、疏散到操场安全地方。重复2遍。)
老师让学生睁眼抬头,并告知学生,地震已过,学生复位,现在撤离教室,进入紧急疏散演练环节。每班靠前后门的两位学生立即把门打开,教师迅速将全班学生分成两路纵队,并指挥其有秩序出门。
    学生在老师带领下有秩序从楼梯向下撤离,并按照预定的疏散路线,迅速撤离到事先指定的地点整队。
    队伍在操场集合完毕,各班清点人数,向总指挥汇报。
七、疏散路线和集中地
   各年级班按学校制定的《应急疏散路线示意图》标定的位置集中。注意:避让有可能发生倒塌的建筑物、广告牌、电线杆及高烟囱等物。
八、疏散注意事项
    1、要有顺序地疏散,在逃生时,不准学生在走廊互相拥挤,避免跌倒。
    2、跟班教师、楼道安全人员立即到岗,各就各位,指挥学生有秩序疏散,不得擅离岗位。
    3、疏散过程中,以双手护头,以防被砸。
    4、疏散过程中,要迅速,要排队有秩序前进,不要慌乱奔跑,不要争先恐后。
    5、各班学生到达集中地后,学生要蹲下,保护头部。等到演练结束后,以班为单位立即清点人数,向总指挥报告:“报告,(  )年级(  )人全部安全撤离,无伤亡人员,请指示”。
    6、总指挥:(接受人数报告,核实后报告结果。)“归队”。作演练总结:(总结内容如下)
    老师们,同学们,我们安全小学全体师生在这次防震逃生演练中表现得非常好,学会应急避震,掌握正确的避震技巧和方法,应急疏散中撤离动作迅速、高效,只用了( )分钟。学会逃生,真正达到了这次演习的目的。
    最后宣布“安全小学防震逃生演练圆满结束,请各班级有序带回教室”。

2015年3月23日
 
 附录二:疏散路线及集中场地示意图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