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反思 > “课堂秩序,想说管你不容易”——教学反思与自我评价

“课堂秩序,想说管你不容易”——教学反思与自我评价

2019年10月26日 07:53:53 来源:Englishfan 访问量:115

 
Englishfan
1天前

产生对这个问题的思考是在班级教学进度很慢很慢,教学设计总也完不成,连续多堂课总得专门的进行课堂管理,组织学生纪律—“课堂秩序,想说管你不容易”。在一次班会课中和学生一起讨论研究这个问题,反思中,大家对课堂秩序难以管理的原因进行了分析,其中有一点就是自己表现欲望非常强烈,急于展示自己,不愿意倾听别人的意见或关注他人的行动。根据学生们的反馈状态,我发现,学生不会倾听是导致很多课堂秩序混乱、课堂效率低下的重要原因。当我及时学习,思考努力改变现状一段时间后,课堂教学效率提高了,学生老师都感到轻松愉悦,每每想起,深感反思性教学评价对自身及教学的提高极其重要。

新的课程理念告诉我们:教学的主体是学生,教学是“以学生为本”的教学。但教师对教学的引导、驾驭,对教学的实际意义也引起了人们的普遍关注和重视,大家一致肯定要提高学生各方面的能力,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于老师自身的素养和水平以及先进的教育理念。所以在新课程改革中,对教师的培训也势在必行,成为了教学管理中首要的任务和目标。但仅靠培训是不够的,要在根本上促进教师的成长,更关键的在于教师自身在教学中的反思和评价。众多的研究表明,教师进行教学反思可以提高他们的教学技能,促进其进行有效教学。美国学者波斯纳认为:没有反思的经验是狭隘的经验,至多只能形成肤浅的知识。只有通过反思,教师的经验方能上升到一定的高度,对后继行为产生影响。他提出了教师成长的公式:教师的成长=经验+反思。

传统课堂教学评价往往以他人评价教师为主,教师大多处于被动受检查、被评判的地位,很少有自己能发表意见的机会。这样单方面的评定不能很好的引发教学思想的沟通和碰撞,评价意见也较难被理解、接受、内化。只有通过自评,才能很好地促使教师不断的自我反思、自我教育,并对自己的教学行为进行重建,从而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可以说反思与重建的过程既是评价发展和改进的过程,也是教师自我理解、自我超越的过程,更是教师个体成长的过程。我校在课堂教学评价实施中,除了重视听课者对课堂教学情况进行评价外,也十分关注教师在课堂教学中的反思性自我评价,要求教师从评价的不同角度切入,打开反思之闸门 。

一、从教师自身在课堂中的情感、态度、价值观的体验来作出评价

在传统课堂教学中,教师的情感体验、内在价值往往是受忽略的。即使是现在进行的一些教育教学改革,在强调学生主体性发挥、学生个体体验时,同样忽略了“教师情感体验”这个极其关键、起着中介作用的因素。试想一下:如果教师本身没有积极的态度,没有成功、愉悦的情感体验,他们在实际教学中又如何能够让学生养成积极、良好的情感、态度和价值观?如果说学生需要在教师创设的和谐氛围中、在丰富多样的活动情境中获得生动活泼地发展;那么教师情感、态度同样需要关注,他们也同样需要一个宽松的环境来激发他们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需要在教学活动中获得成功的体验,唯其如此,才能保证学生的发展。教师和学生一样,首先是一个生命个体,因此,“课堂教学对他们而言,不只是为学生成长所作的付出,不只是别人交付任务的完成,它同时也是自己生命价值和自身发展的体现”。教学结束,教师要对自己在课堂教学过程中的体验作出提问、反思:“我和学生在整个课堂上感觉快乐吗?这堂课对于师生双方来说上得有价值吗?这堂课的活动效果和我原来想象的一样吗?有没有让我觉得特别满意或不满意甚至遗憾的地方?”通过这样的自我评价,有效地促进教师对课堂上的教学行为和学生表现进行回顾,从师生、生生交流对话的每一个细节感悟课堂,从师生、生生共同活动的每一个环节审视课堂,有效地帮助教师感受、体验课堂的生命活力和价值取向,使课堂真正成为人本化的课堂。这种发自教师自我情感体验的反思,更能自觉地带动教师对自己教学中体现的教学策略、教学机智、教学语言进行深入的研究和思考:“教学中出现的这个亮点环节,成功的原因是什么呢?给我以什么启示呢?”“为什么在课堂上会出现这样的不尽人意的现象呢?问题出在哪里呢?”这种自觉的反思,发自教师内在的体验能强化正确认识,巩固已有的经验,进而揭示教学基本规律,并在今后的教学中再实践,最后升华为一种教学理念。同时也能及时发现问题,自主地决定改进教学的策略,最终解决问题,达到“学会教学”。 二、从教师、同行的课堂教学评价指标的反馈来作出评价。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