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反思 > 如何从强制性学习到自主性学习?

如何从强制性学习到自主性学习?

2019年09月15日 07:40:03 来源: 辽宁升学考试通讯 访问量:133

 
辽宁升学考试通讯
2019/08/10 07:25:14

1

孩子的学习问题,是家长们一直讨论并且烦恼的事情。很多的孩子都存在不爱学习,不能自主的去学习的问题,家长只能强制性的去约束他们学习,但这种做法对他们的学习质量没有好的效果,甚至还会造成他们的反感,产生厌学的情况。要他们能够自主的进行学习还要采取正确的方法来进行。

家长要先转变自己的观念,做他们的引路人

家长要先认识到强制性学习的错误行为,需要让他们树立有主动学习的观念才是重要。作为家长是他们的启蒙之师,所以要先对自己进行观念的改革,做好他们的引路人,指引他们找到正确的方向。

家长要培养好他们,就要进行自身提高,注重自身学习,自身的约束,言传身教的做法是最具有显著作用的,对他们的影响是最多的。

注重习惯培养

一般自主学习较差的孩子会表现:不会做课前预习;上课不能集中精力,好动;学习不主动,不会进行检查及复习。

他们的自制力差,这就要家长根据他们的情况来培养他们形成自主的习惯。为他们做一份适合他们的学习计划,监督他们遵守及完成情况,在他们放松自我约束的时候,及时提醒和指导他们。时间长了他们就会慢慢形成主动学习意识。

学习氛围及兴趣

要给他们制造一个好的学习氛围,有助于他们学习,尤其自控力差的孩子如果在受到学习环境的影响,根本就不能约束自己自觉的去学习。

要想他们可以积极的去学习就先对学习产生兴趣,家长平时多鼓励他们,多对他们给与肯定,带动他们积极性,让他们感受到学习给他们带来荣誉感,一点点对学习产生兴趣,从而自主的去学习。

2

孩子不主动学习一直要让家长在后面催促的被动学习,是很多家长很是头痛的一件事情,而一个学生如果不是主动学习,即使被家长强制性的逼迫坐在书桌面前,也是人在心不在的熬时间,进行着出工出力不出活的低效率学习甚至是无效学习,那么怎样做才能转变孩子的学习态度,从爸爸妈妈要我学习转变为我要学习呢?家长可以从以下几点做起:

第一:让孩子明白为什么要主动好好学习的重要性,让孩子明白贪玩不学习的行为是幼稚的,是不懂事的,是错误的行为,中考和高考过后必然懊悔不已

初中面对中考,高中面对高考这是两个很重要的考试,是一个学生求学历程中的两个很重要的转折点,尤其是中考直接决定着这个孩子能否继续上高中!因此一定要抓住机会勤奋努力的学习,然而很多孩子非要在错误的时间,错误的地点做错误的事情,他们痴迷于游戏之中无法自拔,每天游手好闲,贪图玩乐不好好学习,学习和打仗一样:“先下手为强,后下手遭殃”,迟迟不肯下手进入学习状态,而是这样的学生并不是个例,而是有很多很多,放眼望去这样的学生就在你我身边,很多初中的孩子面对学习一拖再拖,初一不下手,初二不下手学习,初三了知道中考的重要性了想下手好好学习了,但是时间已经不够用了,很多高中生也是如此,高一不下手学习,高二不下手学习,高三了想学了,才发现自己已经学不懂了已经太迟了,更严重的是这种一拖再拖不主动学习的态度只会把这个学生的学习拖入越来越差,越来越听不懂老师讲课,学习越来越吃力的恶性循环状态!最后在中考和高考过后被淘汰出局,带着懊悔的心情两手空空一无所有!因此多年来我总结出了《心智成熟教育法》来教育不主动学习的初中生和高中生,谆谆告诫这些孩子:总不能一年又过一年,一年又大一岁,年年都不懂事,年年分不清主次,年年还是那么幼稚,年年都是青少年的身体,儿童贪玩不学习的思维,详细内容下图所示:

作为家长一定要让孩子明白:都是同龄人,一个是主动学习一个是被动学习,其根本原因就是主动学习的孩子早早告别了幼稚,早早在做事情中分清了主次,他们明白学习是主要的玩是次要的,而那些被动学习的学生,恰恰相反,他们在做事情的时候迟迟分不清主次,如上图所示有的孩子即使上了高中了就要参加高考了,依然还像小学生一样不懂事,每天都要看动画片,这样的案例举不胜举。

第二:主动学习重要的是要坚持下去,不受身边不好好学习的同学影响,因为成功的道路并不拥挤,坚持下去的人并不多

物以类聚,人以群分,不主动学习的孩子往往会志同道合聚在一起成为好朋友,而一旦和这些孩子交了朋友混在一起,就会被他们越带越远,学习成绩只会越来越差,而且即使你想下决心好好学习不理他们的时候,也由不了你,因为你不找他们了,他们会找你,他们会在教室门口,小区门口等着你,叫你一起玩,这样的学生多年来我遇到很多,比如其中有一个孩子每天奔波于这些琐事之中,找他的同学一波又一波,有小学同学,初中同学,同学的同学,跨年级跨校的同学,他根本就无法安心学习,最后没办法只好转学到异地上学。

同时无论是在小学,初中还是高中总有一部分孩子不但自己不好好学习,还要干扰其他好好学习的同学,面对勤奋努力的同学总会说出一些冷嘲热讽的话语比如:“人家可是好学生,和咱们不是一路人”,“人家要好好学习,咱们可得离人家远一点”,“人家可是乖孩子”等等之类的话语,这个时候要装作听不见,前文讲了不学习的孩子他们思维幼稚根本理解不了:作为一名学生你不学习,你来学校干什么?所以无论在几年级,学习成绩优秀的人就是那么几个,再次验证了:成功的道路并不拥挤,因为坚持下去的人不多,很多孩子在中考和高考的时候就已经被淘汰出局了!有些孩子原本学习不错,但是遇到了同学的冷嘲热讽以后,觉得面子上挂不住,错误的认为不学习很正常,自己好好学习反而是一件不合群不光彩的事情,结果开始不再努力的学习,学习成绩开始下滑,这样的学生多年来我遇到好多个,我告诉孩子们:不要在意别人幼稚的话语,你只管好好学习,他(她)只是你三年初中和三年高中的一个过客而已!一定要与他们保持距离,面对身边不好好学习的同学就两句话:“我学我的,你玩你的”!“你幼稚,我不幼稚”!你不上高中不上大学,我要上高中还要上大学!

第三:愿意主动学习了就要有勤奋吃苦的品质,要做好初中三年和高中三年勤奋吃苦的思想准备!

学习本身就是一件吃苦受累的事情,学习和家长工作一样:“多劳多得,少劳少得,不劳不得”,而这一点也是大千世界芸芸众生中动物的生存法则!很多学习成绩优秀的学霸和状元都是在勤奋刻苦的努力中采取的了优秀的成绩!比如山东省的双胞胎姐妹春晚都不看最后考上了清华大学,我们再看看闻名全国的衡水中学的作息时间表,就知道优秀的成绩背后是辛苦的付出,所以家长要培养孩子勤奋吃苦的品质。

3

要如何让孩子从强制性学习到自主学习?根据我个人带孩子的亲身经历和体验,我提几点建议希望能帮到有类似情况的家长朋友。

第一:在孩子面前,不管是学习还是做事情,家长和孩子都要认真对待。这种凡事都认真对待的态度会慢慢培养起孩子学习认真,做事认真的习惯,这种好习惯会让孩子受益终身,也会让家长在今后的教育中省心不少。以前我不觉得,只是对孩子抱着无数希望,又加上在孩子小学阶段,我的工作时间轻松自由,所以我陪孩子学习的时间非常多,每天除了认真给他检查作业,签字以外,就连学校要求办的小报,我们家都会当成一件重要的事情来办,不追求非常完美,但一定是竭尽所能。刚开始我们指导孩子办的小报真的很丑,在得不到老师认可和赞美的情况下,孩子在这方面比较消极。我们一边鼓励他要相信自己,一边放假的时候送他去学画画。也就是开始还是有一定的强制性,但在我们大家的努力下,他画的小报越来越好,最后以每次获奖全胜,从此以后我们不再指导,孩子也会自主的去学习,去审美,去完成他认为最好的小报,一如他的学习也是如此。

第二:家长在孩子面前千般逼,万般宠,不如让孩子自己懂。给我孩子同年同级的朋友家女儿,小学还是一个乖宝宝,一进入中学就叛逆的不得了,让朋友差点为此自杀。因为朋友觉得自己每天工作那么辛苦,孩子要什么就买什么,还把孩子送去许多学费不菲的培训班,他一让孩子好好学习,孩子就给他急。比如明明大家在一起聚会,几个年龄相仿的孩子在一起玩的很开心,他非要孩子去看书,孩子不去,他立刻会拿其中一个成绩好的孩子来给女儿比较,然后父女之间开始战火漫廷。这种自尊式的伤害,只会扼杀孩子自主学习的热情。我很想对朋友说:学习不在急于这一时。后来我给他女儿单独相处时,我刻意的夸她今天穿的衣服还很潮,很青春。然后在孩子心情愉悦的聊天中,我又慢慢的谈到她父亲性格倔犟,但工作起来很辛苦很拼命,很爱她这个女儿。某月某天她父亲为了多挣几个加班费,手受伤了都还要坚持上班,只因为他想多挣点钱送女儿去一知名培训机构补课。第二天朋友来上班,他高兴的对我说昨天晚上他女儿回去复习到深夜才睡。

第三,在孩子面前家长可以适当的对孩子进行挫折教育,有些事情你千叮咛万嘱咐,孩子在没有体会失败之前,你多说无益,更不能改变什么。比如说我的孩子,在初一下半期不知怎的迷上了玩手机游戏。每次周末回家一有空就偷偷的玩手机,东躲西藏,气的我不行。后来我想他成绩一直名列前茅,现在不听我说,迷恋手机游戏,期未的时候一定会考得很差。我索性不管他,让他尝到失败的滋味再说。果然期末成绩从年级前十排到了一百以外。他沮丧极了,我狠狠批评了他一翻,我再把他沉迷手机游戏的种种表现指出来,分析这次失败的主要原因,最后他主动交出了手机。以后有很快冲进年级前十,我如释重负。

唉!一说孩子的学习,每个家长都可以写一本厚厚的书。但只要你对孩子的学习是从最初的强制性变成现在或以后的自主性,都是我们斗智斗勇的结果,任重而道远,我愿意和所有的家长朋友一起加油!

4

经历过应试教育之后,一提到学习,多数人只会想到在学校的“学习”,为了考试而完成的“学习”。所以才会出现“强制性学习”的状况。

如何从强制性学习到自主性学习?

第一、学自己想学的东西

我们每个人天生就好奇心十足,对万事万物都想有所了解。

但有时候进入学校学习之后,反而因为学不好某些学科,丧失了学习的自信和好奇心。这是我们首先应该反思的问题。

自主学习,一定是自愿原则。

我们热爱的事物,投入再多时间,都像是享受,都像是游戏,都容易沉浸其中无法自拔,从而进入心流状态。

学我所爱,无往不利。

而且换个角度说,我们自己或是孩子常常沉迷游戏,为什么学习就不能像游戏一样吸引人呢?

原因就是学习很多时候并非自愿。

而游戏有一个经典定义:游戏,就是自愿克服不必要的障碍。

当我们自愿学习的时候,再难的问题都会是吸引人的挑战,而不再是让人痛苦的障碍。

第二、设定能激励自己的学习目标

从强制性学习到自主性学习,实际上在于学习驱动力的转化。如果能将来自社会、家庭、学校的外在的学习驱动力,转化为自己内心对知识的渴望,让自己变得强大的冲动,甚至是改变世界的使命感。

目标越是高大上,反而越能专注于眼前的小事。

如果我的目标只是定在下次考试全班前三,或是期末考试拿到90分,一开始还是有效的,多来几次就会倦怠了。

尽早立志很重要。特斯拉和XSPACE的创始人马斯克,很小的时候立志要“拯救人类”。看起来多么荒诞不经啊,但这却激励他自学了数学、编程、能源、航空航天等各种拯救人类需要用到的知识,成就了现在的他。

第三、劳逸结合,找到适合自己的自学法

当然,有时候我们学习喜欢的东西也会有迈步过去的坎,有时也需要下决心逼自己一下。

这种时候,需要有经验和技巧,比如给自己设置一些小奖励。

即使是面对课本知识,自主性学习也是要找到原始驱动力和适合自己的方法,努力发现乐趣。

获得新知原本就是能让人得到愉悦的方式。希望我们的教育能放大这一点,而不是相反。

5

1.想要从被动变成自主,最有效的一条捷径就是发现学习的乐趣。乐趣有多重要?乐趣几乎就是生活的意义。学习本身单调枯燥,如果学习内容毫无乐趣可言,这件事就变成了自我折磨。那么如何发现乐趣呢?

第一,可以多一些尝试,看看一门学科在应用领域里的杰出贡献。比如你学生物,去海洋馆或者动物园都是好选择。

第二,可以和某个学科的杰出人士聊天,或者仅仅是听他们讲述自己的故事。比如一些访谈节目或者纪录片,都是很好的媒介。

2.学习的终极意义其实有两条,一条是获得乐趣,一条是通向成功。那么,如何进一步明确学习的意义呢?

首先,对于学生或者希望拿到某种资格认证的人来说,通过考试是最直接的目的。比如高考的意义,是通向理想的大学。比如律考的意义,是通向律师之路。你可以把目光聚焦在进入大学或者成为律师之后的想象里,那种荣耀感和满足感,绝对是最直接的兴奋剂。

其次,你可以从反面来思考一下,如果某个考试通不过,或者某项资格拿不到,你将失去什么。虽然你还有很多机会,但是机会并不是总站在那里等着你。

3.好的学习习惯,会让你以饱满的精力和热情持续向目标不断迈进,你会像拧紧了发条一样充满斗志。那么,养成学习习惯有什么捷径可走吗?

很遗憾,没有。

如果你没有感受到学习乐趣,更不明确学习意义,那么学习习惯真的无从谈起。但是,某些细节可以有助于你养成学习习惯。比如尽量专注,不要看微信接电话。比如尽量有个小计划,不要拖泥带水。相信自己,小的自律会慢慢滚雪球一样变成大的自律。

来源 初中生学习吧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