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补差辅优 > 班主任工作:后进生真的是大麻烦吗?

班主任工作:后进生真的是大麻烦吗?

2019年09月21日 07:35:51 来源:江海潮生 访问量:168

 
江海潮生
2天前

从成绩上说:后进生是拖班级后腿的学生;

从管理上说:后进生是占据班主任精力最多的学生;

从家校沟通上说:后进生是父母与老师关注度都非常之高的学生。

如果说,仅仅因为是这样,我们就轻易地说:后进生是班级管理与班级平均分的大麻烦,好像并不应该。

教书育人——育人是根本,而教书只是手段。

有些学生,可能真的不适合学习。

所以,具体情况具体分析非常重要——有些学生是学不会,有些学生是“志不在学习”。

1.对于学不会的学生。

对于学不会的学生,不能以批评打压的声音概之。这些学生的问题,不是不学,而是学不会。

学不会,可能是学习基础的问题,也可能是学习方法的问题,甚至真的可能是学习能力的问题。

这些孩子,很可能还在默默的努力,本来在学习上已经被自卑情绪沾满,再对其进行打压,会让学生的心理生存空间被逐渐挤压,学习兴趣会逐渐下降,性格也会越来越闭塞。

终其一生来看,更悲哀的是:当这群孩子回忆起自己的中学时代——没有飞扬的青春,没有热血的故事,没有亲密的战友,没有挥洒的汗水,没有天真的额笑靥……

一片灰色。

这是我非常不希望看到的一种育人方式。

2.对于“志不在学习”的学生。

而有些学生,显然,属于“志不在学习”的学生。

这些学生,非常聪明,但是就是不学。

对于这些学生,最好的方式就是“活动育人”。

各种社团活动、各种体育校园歌唱比赛等,让他们组织参加去。

在活动中,为自己的班集体挣得荣誉,体现自己的价值感;

在活动中,消耗自己过剩的精力,不再扰乱于课堂;

在活动中,逐渐确立自己真正的兴趣和对未来的规划。

……

这个社会是多样且相对包容的。

有时候,看得开了,真的,学习不够好,也没什么啊。

只要人能够身心健康的成长,并在某一位置上发光发热,就是一个完全的人,就是一个有用的人。

对于我来说,跟我感情最深的学生,不是前几名,不是中间生,而是最后几名那些跟我有过冲突与交集的学生。

正是在不断的磨合与适应中,我们的师生情感,是浓厚的,是最有故事的。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