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补差辅优 > “差生”系列分析:“差生”“学困生”产生的原因分析

“差生”系列分析:“差生”“学困生”产生的原因分析

2019年10月19日 06:55:09 来源: 六维坐标系 访问量:210

 
六维坐标系
10小时前

经常听到做班主任的同事感叹:现在班主任太累,大部分时间都被问题学生占去了。班主任口中的问题生,往往是学习不上进,甚至厌学,成绩落后;不遵守纪律、不服管理,经常有一些“越轨”之举,虽然大事鲜有发生,小错却接连不断。这样的学生是群体中的少数,但给整个班级管理带来很大难度,让班主任头痛不已。学生身上的这些问题是怎么产生的呢?究其原因,不外乎以下几个:

一. 自身原因

我们不得不承认人的智力水平是有差距的,可能有的学生头脑聪明、理解能力强,一学就会;但不是所有孩子都有这种能力,有人就是反应慢、理解能力差。当然绝大部分后进生并非智力因素造成的。他们往往没有明确的学习目标,缺乏学习的内在动力,自我约束力差,厌学情绪造成的落后。

二.家庭原因

1.家长疏于管理

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父母对孩子的影响,不仅是经常的,而且是十分深刻而又牢固的。古云:“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父母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孩子。

有的家长错误地认为给孩子提供丰厚的物质生活就是对孩子最好的爱,整天忙于工作,忽视对孩子行为习惯和价值观的培养,当然对孩子在学习上无任何关心。久而久之,孩子行为懒散、追求物质享受,失去进取之心,学习成绩自然难以保证。

有的家长因存在强烈的攀比心,对孩子的期望值过高。无视孩子的个性、思想以及情感需求,总是全面指导、强行干预孩子的成长,以“为孩子好为借口”,给孩子报过多的课外辅导:奥数、作文、英语、思维拓展以及各种艺术体育等兴趣班,一心想把孩子培养成全才、精英。孩子的课余时间全部被占去,疲于奔命,鲜有休息,结果不但成绩得不到提升,还会产生了厌学情绪,甚至逆反心理。

三.社会原因

错误的社会舆论导向(对学生的评价依然唯分数论,部分学生思想压力大,产生畏难情绪)、不良社会风气(官僚主义、拉关系走后门,虽为少数,仍然会对缺乏判断力的学生产生影响,让他们有投机心理、不思进取)、不健康的影视文化等都在时时影响着、改变着一些学生的价值观。

四.学校原因

1.家长对学校的评价和选择看中的依然是升学率,都想方设法把孩子送进低进高出的学校。这就无形中将学校的发展与升学率紧密相连,更多的关注学习成绩,也必然会削弱思想教育。

2.部分教师缺乏教育经验和方法,教育方式不恰当,有时不仅不能很好地解决问题,反而增添了学生的逆反心理,恶化了师生关系。

教育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由学校、家庭、社会共同来完成,相信只要我们找对方向、找准方法,问题学生的转化一定会有成效。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