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讲话演讲 > 我的成长,我的责任

我的成长,我的责任

2014年12月15日 09:56:34 来源:庆安县第三小学 访问量:224 作者:路振会

   从我们呱呱坠地的那一刻起,责任就无时无刻不在我们身边,随着我们年岁的增长,我们便被赋予了不同的责任。

   从前,有一个11岁的美国男孩在踢足球时,不小心将邻居家的玻璃打碎,邻居愤怒不已,向他索赔12.5美元。这12.5美元在当时可谓是天文数字,足够用来买下125只生蛋的母鸡了。男孩儿把闯祸的事告诉了父亲,并且忏悔。见到儿子为难的样子,父亲拿出了12.5美元,说:这笔钱是我借给你的,一年后要分毫不差的还给我。男孩赔了钱之后,便开始艰苦地打工。终于,经过半年的努力,他把这天文数字分毫不差地还给了父亲。这个男孩就是后来的美国总统罗纳德·里根。他后来回忆说:通过自己的劳动来承担过失,使我懂得了到底什么是责任。

   责任无处不在,每一个人物角色都有属于自己的责任。父母养儿育女,老师教书育人,医生救死扶伤,工人铺路建桥,军人保家卫国……这都是责任,人在社会中生存,就必然要对自己、对家庭、对集体、对祖国承担并履行一定的责任。

   责任意识是一种自觉意识,表现得平常而又朴素。责任意识也是一种传统美德。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强调的是热爱祖国的责任;孟母三迁,择邻而居讲述的是孟母历尽艰辛、勇于承担教育子女的责任;卧冰求鲤是晋代王祥恪尽孝道为人子的责任……一个人,只有尽到对国家的责任,才能是好公民;只有尽到对父母的责任,才能是好子女;只有尽到尊敬师长认真学习的责任,才是好学生。只有每个人都认真地承担起自己应该承担的责任,社会才能和谐运转、持续发展。

孔子有句话: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意思是说首先要培养良好的道德情操,学好丰富的知识,然后用它们去管理家庭,治理国家,使天下太平。我们正处于修身阶段,应培养良好的道德品质,认真学习,把自己培养成一个德才兼备,有责任感,无私奉献的人。

    “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从今天起,就让我们努力做一名有责任意识的人。因为无论什么时候,无论走到哪里,有责任意识的人,都会受人尊敬,都能做一番大事,都能成为民族的脊梁。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