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长在线 > 如何有效实施校园管理

如何有效实施校园管理

2020年08月24日 21:51:17 来源:名校长工作室 访问量:205

 名校长工作室
2020/07/13 22:39:01

校长这两个字对于我来说,不仅仅是一个头衔,更是一种责任,一种担当;校长二字蕴含更多的是学习,校长更应是终生学习的践行者。

一、有效管理的基础:常规
制定学校常规工作是学校管理的基础。包括制定教师教的常规和学生学的常规。因为教学是教师的教与学生的学双边性的过程。例如,我校的日常教学管理制定了以下三点制度:

1、加强备课质量,提高课堂效率,向四十分钟要质量。教导处于学期初,学期末对各科教师备课情况进行检查,并于期中考试前进行教案观摩;同时教导处要加强常规课管理。

2、提高作业质量,加大质量检测力度。作业布置要有代表性、层次性、科学性。对作业检查不仅看作业的正确率、教师的批改、学生的书写、作业本的保护,而且还看是否开动脑筋对作业进行了个性化的设计。

3、早读检查坚持不懈,培优补差不放松。教导处坚持每天检查早读情况,并定期不定期进行通报、点评及总结,发现不足,提出新要求。

二、有效管理的活力:激励
俗话说的好:“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言一句暑天寒”,这句简单的俗语从侧面反映出了激励所带来的促人进步的催化剂作用。当前科学发展观下教育改革的目标和方向就是教育必须以人为本,为了使得管理模式顺应教师成长和学生发展,要充分激励教师工作的积极性和学生学习的热情,使得学校得到整体发展。在确定激励措施、完善奖惩制度的同时,要注重细节方面的鼓励。教师是教学活动的实施者,是与学生接触最频繁的角色。作为校长,要尽量给教师提供适宜的各种奖励措施,同时,不可忽视精神激励,学会增强老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在每周的校例会上,我会鼓励学生抓住美好时光,好好学习;也会抓住平时的每一个有效时机为学生创造榜样,鼓励学生向榜样学习,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三、有效管理的桥梁:人文
这几年的校长的工作,我觉得学校管理应偏向人性化的管理,人文精神是一个学校精神的集中体现。学校管理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现代学校管理的真谛在于发挥人的价值,发掘人的潜能,发展人的个性。尤其是在新课程呼唤创新精神的时代,人性化管理的作用将越来越明显。但是,人性化管理也有其局限性。纵观当前学校管理,我们会发现,很多学校较为注重管理的科学化,而忽视人性化的管理,不利于培养具有创新精和实践能力的人才。因此,学校的发展必须以人的发展为本,不仅要讲究科学规范的严格管理,更要讲究充满情感的人性化管理,这样才能形成学校的内聚力,从而提高学校的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实现学校的可持续发展。

在以上三点的基础上,我觉得更为重要的还是校园文化的建立,校园文化是学校文化的缩影,是学校的各种精神的集中体现。一个学校有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那么学校的管理会呈现出良性的循环状态。因此,我在平时的学校管理中更加重视学校的校园文化的建立与管理,周一的升旗仪式,每周的校例会,都成为熏陶教师与学生的基地。真正的做到苏霍姆林斯基说的:“让学校的每一面墙都开口说话”。

总之,学校管理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我们在学校管理的实践中,不断学习,不断探索,才能不断进步。

(作者系安徽省宿州市萧县祖楼镇湘山小学校长)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