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长在线 > 晋中:7项权利下放校长,教育局不干预全市副校长和中层干部提名聘任

晋中:7项权利下放校长,教育局不干预全市副校长和中层干部提名聘任

2020年09月24日 21:38:14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访问量:211

 
中国教育新闻网
10小时前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北京9月24日讯(记者 林焕新 王家源)“在副校长和中层干部的选用上,全市1152名副校长和2415名中层干部全部由学校按规定的条件和程序提名、考察、聘任,市县两级教育行政部门丝毫不予干预。”在今天教育部举行的2020教育金秋系列新闻发布会上,山西省晋中市教育局局长张海荣在介绍晋中市激发中小学办学活力的经验做法时说。

张海荣介绍,近几年来,晋中市围绕落实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坚持走“放管服”简政放权的路子,初步建立了“政府宏观管理、学校自主办学、社会参与评价”的体制。“晋中市教育局将涉及人、财、事等方面的7项权利下放给校长,将21项权力交由第三方机构,实施校长职级制改革,各级各类校长一律摘‘官帽子’,并将让他们真正享有办学治校的自主权。”张海荣说。

在教师聘用上,推行“县管校聘”改革,在“编制总量控制、岗位科学设置、人员竞聘上岗”总原则下,学校自主招聘教师、优化组合教师团队和管理教师职称职数资源。

在绩效工资分配上,优化教育经费投入结构,突出全员激励,在保证原有工资待遇不变的前提下,设立了“校长职级薪酬”和“团队激励性资金”,每年财政预算1.2亿元,由学校根据考核结果差别化发放。“在校长和教师中形成了‘责任共同体’,真正把改革的红利释放到实绩突出的每一名教职员工。”张海荣说。

在特色课程的开设上,学校普遍自主开设了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全市所有高中开设了人工智能课程。多项改革叠加,形成了集成效应,晋中教育开始从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跨越,全市学生上高中不出县区,上初中、小学不出片区,每一个县区至少有一所优质高中。晋中市教育局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全国文明单位,改革案例被中央深改办列为2019年向全国推荐的十大案例之一。

此外,张海荣介绍,晋中市大力度精简文件会议,统筹规范对基层的各项检查,出台教师减负清单,把教师从非教学任务中解放出来;出台《晋中市中小学幼儿园规划建设条例》、制定《晋中市地方教育标准》,开展教育科研攻关,以法规、标准和课题研究成果的推广和应用构建新的管理体系。

作者:林焕新 王家源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