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简报 > 杜校2015年上学期第六期例会简报(总第16期)

杜校2015年上学期第六期例会简报(总第16期)

2015年04月16日 10:04:43 来源:杜家村镇中心小学 访问量:196 作者:王应平

 

 

杜家村镇中心小学校      16        2015417                                                         

                                                           

依照惯例4月16日晚自习时间校委会召集全体教职工进行了本学期第六次工作例会,就本周情况进行了简要总结回顾,并对下周部分工作进行了安排,具体如下:

1、第一届“春蕾”杯规范汉字书写大赛回顾

上周五第四节课上学校组织全体学生进行了第一届“春蕾”杯规范汉字书写大赛。本周一评选结果揭晓,周二课间操时间对获奖选手进行了表彰,奖品为硬皮笔记本一个、钢笔一支。全校共计22位同学受到表彰。我校举办这一赛事,其目的在于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将国人引以为耀的汉字书法传承下去,为学生写好作业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从获奖作品来看,确实有些学生写字功底比较厚实,值得培养。

赛后我们及时进行了反思总结,主要有两点:其一,获奖面积太狭窄,大量奖项集中在个别班级,当然我们没有怀疑评委老师评判不公正的意思。通过对各班老师书写习惯的留心观察,我们发现学生汉字规范化良好习惯的培养,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老师自身。平时板书规整、对学生书写要求严格的老师,带出来的学生书写规范程度相对要高一些。由此我们在这里重申:科任老师尤其是语文老师板书、批改作业一定要规范,做到不了草、不带笔,为学生汉字规范化起到引领示范作用。当然要做到这一点,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也是当老师的重新审视自己的过程,是身正为范的典型范例。

其二,尽管我们在组织管理上做了最为严格的规定,目的就是想杜绝人为因素干扰大赛人选的公正性,结果还是出现了一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有老师为获奖人选产生了分歧。究其原因,还是有关人员没有严格按照流程要求操作,在最终人选没有落实到位的情况下提前拆封。鉴于这种情况,我们再次提醒大家,各类赛事能完美无缺地进行下来,一方面是操作流程要完美无缺,另一方面就是有关人员必须按章办事。虽说这是比赛当中的一个小插曲,大伙应当本着互谅互让的精神行事,团结协作精神不能丢。

2、关于青年教师教学能手选拔赛观课的一些思考

为促进青年教师尽快成长,打造一批精兵强将,树立学习榜样,上周我们按照县局年度工作会议精神,出台了一整套有关“青年教师教学能手选拔赛”的配套文件,并与本周二顺利开展了新一轮教学能手选拔赛。通过近三天的观课,几位评委老师发现了一些问题,值得大家深思:

1.提高对赛事意义的认识。学区组织此次大赛除了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外,还牵扯到学生、教师工作的调整,活动涉及面广,影响巨大。我们的老师应当倍加珍惜这次展示自我的机会,在这个平台上一展身手。以自己良好的业务技能赢得领导、同事、学生的信赖,当是最正常的思想方法。那种消极坐等、应付的做法是不足取的。为什么这样讲呢?从所有参赛队员的课题申报上我们不难发现,绝大部分老师都选择了讲旧课。按常理这类课程学生已经学过了,头脑当中对已学知识的印象还是有的。这就要求我们的老师要更加注重精细化操作,挖掘更深层的东西,而不是在一些枝节问题上大做文章。那种摆花架子的做法更是不决取的,有悖对学生学习技能的培养和知识的提升。

2.积极主动提升现代教育信息化水平。当前,教育信息化已经渗透到我们学习生活的各个领域,就教育而言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尽管如此,我们的部分老师让国家投巨资装备的多媒体设备束之高阁,从不问津。等到用的时候才手忙脚乱,影响了教学进程。目前国家教育装备信息化水平日益提升,新科技、新技术不断在现代教学中应用,这就要求我们应主动适应不断变化着的教学手段革新,迎头赶上,不落伍,不掉队。让直观教学为学生学习提供支持,拓展学生视野,将抽象的、用语言无法描述的现象变得更为直接。另一种发型是我们坚决反对的,那就是在日常教学当中,大量使用多媒体教学,出现轻重倒置的现象。大家应该明确这样一个道理,媒体设备只能是现代教学的辅助手段,而非主流。

3.注重课堂积极因素的调动与调节。欢乐教学、和谐民主、积极踊跃的课堂气氛是当前我们孜孜以求的课堂教学效果,也是促进良好师生关系形成的必要一环。那种沉闷的课堂气氛是与学生身心健康形成背道而弛的。教学用语生硬,提问方法死板,态度蛮横的做法,非但不能调动学生积极参与教学活动的兴趣,还会打压胆小怯懦学生主动参与的积极性,不利于新知识的吸收。与学生交朋友,和学生谈心,了解学生思想实际,视学生为已出,才能走进学生心里,才能打消学生对老师的戒备心理;允许学生提出异样问题,用教学智慧纠正偏差是我们激发学生积极性的有效手段。那种众口一词、步调一致的课堂问答形式与学生主动积极的思维品质是格格不入的,不利于学生差异性格的培养,应当逐步得到纠正。

4.因材施教,面向全体,决不放弃学困生。长期以来,我们观察发现多数老师在公开教学中,提问的也就是那么几位平时课堂表现好的学生,对于学困生视而不见。发现学困生优点,适当给予他们课堂发言的机会,增强其学习自信心和自觉性,是全面提升学生整体学习水平的有效途径。在这方面三年级的数学老师李晓青同志就做得比较好。究其原因,我们的老师还是不能从内心里接纳学困生,视他们为异类,甚而至于放弃对他们的培养,让其自生自灭。用这样的思想方法对待学困生,有违教师职业道德。我们告诫各位,对学生一视同仁,发现、发展学生特长,承认并注重个体差异,是为师者本份,切不可丢。

3、第二轮常规教学检查安排

按照学校日常工作安排,下周三进行第二轮常规教学工作全面检查。

4、卫生与纪律

1.食品包装袋。各班主任要严格要求学生,不得随意在校园内乱扔食品包装袋,及时回收并统一倒入垃圾桶内。负责课间拾垃圾的班级,班主任要主动工作,履行好卫生监管工作,保持校园卫生干净。

2.幼儿班活动纪律。幼儿班学生课间活动仍然执行与义教各班错时上下课规定,严防大同学撞倒小同学行为的发生,确保师生安全。

5、幼儿资助市级检查

幼儿各班班主任老师,应与明天下午之前将2014年春季享受贫困资助学生的家庭户口本复印件和监护人身份证复印件向学校上交一份,以配合学校资助档案管理,迎接市级检查。

6、县局人事变动

上周末县委对部分乡镇及局级机关人事进行了调整,教育局局长也在此次人事调整之列。新任教育局局长为原政府办公室主任宋少勇同志,近期正在办理交接手续,不日将走马上任。新人新气象,在座各位应以崭新的精神面貌,高效的工作迎接新局长的到来。

 

2015年4月16日

 

  • 附件(1个)
  • 2015年上学期第六期 .doc (23kb) 下载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