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主任园地 > 班规班约要渗透人文精神

班规班约要渗透人文精神

2020年06月04日 21:50:48 来源: 中国教育新闻网 访问量:306

 
中国教育新闻网
1天前

班规班约作为班级管理的制度文化,是班级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好的班规能够促进班级中的个体在原有基础上不断进步,也利于形成团结、友好、向上的集体。不恰当的班规可能给部分学生带来不适,引发个别学生的抵触甚至对抗,严重的还可能激化矛盾,引发冲突,对师生双方乃至集体声誉和形象造成伤害。

班规班约要处处渗透人文精神,时时事事体现对学生的人文关怀。具体来说,可从以下四方面入手:

要在制定过程中寻求最大公约数,保留个别“小分子”。班规班约的制定,要充分调研、反复酝酿、不断完善。要尊重绝大部分学生的共同意愿,争取绝大多数学生的理解、认同,获取最大公约数,还要尊重学生独立人格和个性化差异,容许并接纳、尊重“最小分子”的存在,努力让班规班约成为集体约定,成为每个学生的行为自觉。

要在不断修改、完善中吐故纳新。班规班约要与时俱进,在实践中不断修改、补充、完善,自觉摒弃、革除不适应学生个性发展、不利于学生成长的条条框框,要有不断吸纳新思想、适应新事物的情怀和眼光,鼓励、引导学生以积极的态度主动顺应新变化,适应新形势,不能以僵死、固化的制度管理、约束不断变化的学生。

要在制度落实中渗透人文关怀。班规班约的落实,一方面要在大是大非的问题上坚持必要的原则,不动摇、不妥协、不让步,强化学生讲原则、守规矩的纪律意识、规范意识,帮助学生在守规履约中实现从“自然人”到“社会人”的成功转化。另一方面,也要讲究灵活性,在与学生守则、行为规范相较并无不当的非原则性问题上,要充分发挥教师的教育智慧,机智处理,既要有松树般的原则,又要有柳树般的灵活。

不过分纠结于发型服饰等细枝末节类问题。在管理学生的过程中,最容易引发师生矛盾的焦点问题往往是学生的发型服饰。在学生看来,学校、教师应该将管理的中心和重心放在提升学习成绩、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等事上,不应该过分苛求他们的发型、服饰。

(作者系甘肃省武威第十二中学教师)

《中国教育报》2020年06月03日第2版

作者:史万浩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