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主任园地 > 班主任成长三境界

班主任成长三境界

2020年05月30日 07:43:52 来源: 教研小帮手 访问量:244

 
教研小帮手
23小时前

读王国维先生的《人间词话》,还记得:古今之成大事业、大学问者,必经过三种之境界处。精美的诗句蕴含着深刻的哲理,对人生与教育都是一种启发。从事班主任工作已有四年之余,怀揣着对教育工作的热情,教完课之余,经常静下心来思考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班主任。一路走来,总在反思,在这里,我愿采撷思海浪花里的那么两三朵,全为抛砖引玉,与各位教育同仁共勉。


第一境界:充满激情的班主任——源于对学生的爱

班主任激情的源头活水是对教育、学生的爱。心中没有爱,试问,怎么能教育好自己的学生、感动自己学生的心灵、促进学生的成长和转变。一个缺乏爱的教师就不可能充分理解人性,这样的教师,心中不会有阳光,更会缺乏教育的智慧和灵感;这样的教师,不会爱护、尊重学生的人格,缺乏对社会和人生的责任感。夏丐尊先生说过:“爱对于教育,犹如池塘之于水,没有水,便不能成为池塘;没有爱,便不能称其为教育。


第二境界:充满魅力的班主任——源于学会享受生活

雨果曾说过:“笑就是阳光,它能消除人们脸上的冬色。”微笑能让人变得更加有魅力。班主任是每天进班次数最多的老师,面对正在生长发育中的孩子,更需要微笑。微笑面对学生,不仅可以使教师赢得学生的信任,更能拉近与学生之间的距离。更能培养学生积极的生活态度。微笑很简单,每个人都能轻易拥有,而微笑在班主任的日常工作中却又那么的重要。

教师有了微笑,才能有师生心灵之间的沟通和交流,这恰恰是对学生的一种潜移默化的教育。作为班级的管理者,请保持微笑,莫以师道尊严代替微笑。学会笑对这个大家庭的每一名成员,才能培养学生“面对一丛野菊花而怦然心动的情怀”。教育学生更不是驯兽式的冷酷,你微笑的目光才能在孩子的心灵生起灿烂的太阳,所以,让微笑永驻你心间吧!


第三境界:充满幸福的班主任——源于教育理想

做为教师,当你对自己清晰而成熟的教育教学理念运用自如时,那是一种幸福;当你不断进取,执着追求自己的教育信念时,那是一种幸福。

只有那些一直往前走的班主任才能跟上教育幸福的脚步;只有那些勇于付出的班主任才能抓住教育幸福的时光;只有那些执着追求教育理想的班主任才能真正体验经营班集体的幸福。

成长中的我,有时不免有抱怨,不免疲倦与困惑,但每每想到这三种境界,班主任的使命感便油然而生。在班主任生涯的起跑线上,我们犹如刚出生的太阳,虽光线不够强烈,但给人以最大的希望,让我们努力绽放出最夺目的光芒吧。

王瑞朴(郑州市惠济区第六中学)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