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应急管理 > 四川建设地震预警“大喇叭”2.0版 响应时间更短

四川建设地震预警“大喇叭”2.0版 响应时间更短

2020年05月08日 21:34:09 来源:中国网 访问量:250

 
中国网
1天前

四川启动建设 地震预警倒计时“大喇叭”2.0版

还记得四川多次地震发生后,响彻小区、校园的地震预警倒计时“大喇叭”吗?它所依托的大陆地震预警网络将有“2.0版”了。4月29日,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下称“减灾所”)宣布第二代大陆地震预警网正在四川启动建设,到今年年底,该网在四川省内的地震监测台站将达到3000个。

地震预警四川省重点实验室主任、减灾所所长王暾介绍,相比于第一代预警网,第二代大陆地震预警网响应时间更短、可靠性更高、覆盖更广、台站更密集、服务区域更广。随着第二代大陆地震预警网完成台站布设后,对四川地震区人口的覆盖率将达到99%,将推动四川省地震监测预警能力进一步提升。

地震预警是基于电波比地震波快的原理,利用地震传感器及相关技术系统建立地震预警网,在地震发生时全自动地向还未受波及的用户提前几秒到几十秒发出预警的行为。第二代地震预警技术对前端预警台站、中端传输响应渠道、末端处理系统均做出了基于分布式处理的全面升级,通过云计算运行中心进一步优化算法,并可利用5G通信技术提升系统响应速度。

“未来,该第二代预警网将使预警盲区半径缩小15%,并有望在局部区域具有更小的盲区半径,漏报率、误触发率也同步降低。”王暾说。

王暾介绍,目前该所正在迈向多灾种预警的“天—空—地—地下”一体化监测预警之路,未来将致力于提供立体化的灾害监测信息,服务自然灾害安全,服务于政府和应急管理部门决策。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